足协杯决赛!山东泰山VS上海海港:决战凤凰山

2022-01-09 08:12: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足协杯决赛!山东泰山VS上海海港:决战凤凰山

  时间:1月9日19:30

  对阵:山东泰山VS上海海港(足协杯决赛)

  地点:成都凤凰山体育场

  直播:CCTV5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1月9日的足协杯决赛即将在成都凤凰山体育场打响。

  “泰山队与海港队在足协杯决赛相遇是最理想的结果。”大战前夕,一位赛事工作人员如此说道。确实如此,在职业联赛的凛冬之下,由两支运营稳定的球队上演年度收官之战,许多非议得以规避。此外,他们在足协杯上截然不同的征程也进一步烘托了决赛的氛围:作为杯赛之王的泰山队如果卫冕成功,将捧起队史第七座足协杯冠军奖杯,并实现第三次双冠王的“神迹”,而叱咤江湖多年的上海海港虽然曾问鼎中超,却始终无缘足协杯的最高领奖台,在联赛被泰山队碾压后,此役也成了他们复仇的最后机会。

  泰山队:全员就位 有备而战

  按照计划,泰山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应该在8日18:10举行,但由于堵车,郝伟迟到了15分钟。“联赛结束了,队伍经过这几天的调整,可以说伤病情况基本都解决了,足协杯决赛会全力以赴,争取拿下这场比赛。”发布会伊始,迟到的郝伟便直接表达了争胜的信心。

  对于泰山队来说,这是一场计划许久的对决。在提前三轮夺得中超冠军后,教练组便对全体球员进行了轮换,在充分的休整过后,目前泰山队全队已经接近最佳的竞技状态。

  在稍后进行的踩场训练中,贾德松、费莱尼、德尔加多、莫伊塞斯进行了小范围的传倒练习。此前,贾德松在最后几轮联赛遭遇了伤病的困扰,如今,训练中他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泰山队的赛前训练在前期分成了几个小组,除了四名外援组队外,孙准浩与金敬道配对,刘洋等球员练习了头球。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膝盖受伤被官宣需要休养8到9个月的吴兴涵也出现在了训练场上。联赛最后一战前,吴兴涵回到蓝区与队友一起捧起了火神杯。此次参与训练,表明他的伤势并不是特别严重,甚至不排除被当做奇兵的可能。

  毫无疑问,兵多将广是泰山队目前最大的优势所在,而这同时也是郝伟面临的幸福的烦恼。在外援的选择上,费莱尼、孙准浩的位置十分稳固,莫伊塞斯与贾德松随着身体的恢复也有资格进入首发,以4粒进球领跑射手榜的德尔加多则是进攻端的另一个选择,鉴于他在本赛季为球队作出的贡献,教练组也会给他安排一定的出场时间,向着足协杯金靴发起最后的冲刺。

  本土球员方面,在王彤、吉翔等痊愈后,泰山队在阵型上有两种选择,第一是继续延续传统的4231阵型,通过两个边路为郭田雨等高点输送炮弹。第二则是如法炮制联赛首回合战胜海港时的352阵型,通过中场人数上的优势限制奥斯卡、穆伊两大外援的发挥,进而掌控场面上的主动。

  泰山队另一个潜在优势则是过往的战绩与经验。在连续四届闯入足协杯后,这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都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经验,在中超频频上演逆转好戏的他们有能力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此外,在对阵海港的战绩中,泰山队也占据着优势,上一次负于对手还要追溯到2019年5月12日,那场比赛,泰山队遭遇争议判罚,吉尔在第95分钟的进球被吹,随后胡尔克在最后时刻点球破门,泰山队1:2告负。如今,经历过那场比赛的诸多关键球员已经不在两队之中,但对于泰山队而言,过往的教训仍不能遗忘。在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各种突发情况出现的概率更大,而如果一时打不开局面,将面临被拖进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的可能。

  “加时、点球我们都有预案,但还是希望90分钟内解决比赛。”球队良好的状况给了郝伟速战速决的信心,但他同时也冷静地表示,自己的球队不存在任何心理优势。

  海港队:布局中场,出奇制胜?

  “郝伟说要90分钟内解决战斗?我们对手的教练了解他的球队,不管说什么,他都有发表观点的权利和自由。”稍晚出席发布会的海港队主帅莱科在获知郝伟的发言后有点不服气。

  43岁的克罗地亚教头在执教海港的第一个赛季一直在“走背字”。从后防中坚新援迈斯托罗一场未踢便赛季报销,到休赛期引进的保利尼奥无缘中超争冠、足协杯决赛等重要比赛,莱科为海港队设计的蓝图被反复修改后再被反复毁灭,所幸,在两大赛场中,他们都幸运地坚持到了最后。

  随同莱科出席发布会的奥斯卡无疑是两队中的焦点人物,本赛季,他一度靠一己之力串联起了海港的进攻线路,而且依然有办法制造杀伤。“每个球队都会有比较重要的球员,但我们踢的是整体足球。”奥斯卡说道。虽然经常被对手针对性防守,但只要队友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他总能有办法将球传出去。澳大利亚后腰穆伊近来的状态也不错,两队最后一次交手时,下半场出场的他曾攻破泰山队的球门,他的后排插上是海港队进攻端的一大杀招。从这一角度看,两队在中场的争夺无疑是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

  此外,莱科此前在比利时执教时有着丰富的杯赛夺冠经验,在本土球员使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他的临场指挥如何关系到海港能否出奇制胜。

  崭新的成都凤凰山体育场第一次亮相,就将见证中国足坛这场“王的较量”。是泰山队双冠制霸,开启新王朝元年?还是海港队初登宝殿,将名字首次篆刻在足协杯冠军奖杯之上?这一切,都将在1月9日成都潮湿而阴冷的冬夜揭晓答案。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