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赛季完美收官,山东泰山队下赛季值得期待:外援调整稳中求变 亚冠攻略存在变数

2022-01-11 07:37: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2021赛季完美收官,山东泰山队下赛季值得期待:外援调整稳中求变 亚冠攻略存在变数

泰山队五大外援有望全部留下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摄

  时隔11年后,山东泰山再度问鼎中超,在球衣胸前绣上第五颗金星。

  时隔15年后,山东泰山再度加冕双冠,让无数泰山队球迷忍不住润湿了眼眶。

  就在这光阴流转中,时常有功勋老将挂靴离开,满怀深情地与自己心爱的球队挥手作别,亦不断有青年才俊领到属于自己的橙色战袍,为这支球队的光荣与传统奋战……

  1月9日,泰山队以一座足协杯冠军奖杯,给一段波澜壮阔的征途,画上最圆满的句点。人常说,结局亦开始——一个故事的终章,往往也意味着另一个故事正徐徐展开。在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的赛季过后,泰山队球迷对球队的未来满怀期待。外援调整、内援引进等问题,自然也就成为新赛季球迷们最为关注的焦点。

  外援调整稳中求变 贾德松大概率留队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泰山队外援的齐整程度,令很多中超球队欣羡不已。除了在数量上占据优势,泰山队外援质量同样值得称道。

  本赛季结束后,泰山队面临着外援调整的问题。郝伟此前接受采访时表态,教练组希望留用现有外援。孙准浩、费莱尼目前仍在合同期内,下赛季将继续为球队出战。莫伊塞斯的合同将于今年夏天到期,泰山队已开始与他商讨续约事宜。与此同时,俱乐部也希望与贾德松完成续约,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郝伟透露:“如果有更好的、条件允许的话,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好的新外援加盟。”泰山队能否在外援调整中带来惊喜,我们不妨共同期待。

  内援会继续补强 或引进国脚级自由球员

  本赛季前在内援引进上的成功操作,也被视作泰山队能夺得双冠王的关键因素之一。徐新、石柯、吉翔三名内援零转会费加盟,增强了泰山队的阵容深度,也提升了球队整体竞争力。

  而之所以能收获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除了三名内援本身就有着出众的个人能力,还在于球队在进行引援时极强的针对性。郝伟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打完2020赛季的联赛以及足协杯之后,我对球队有了更充分的了解,感觉球队如果再想有一个好的提升,有些位置就必须加强和提高,当时正好有石柯、徐新、吉翔他们这么一批优秀的球员。”

  目前,多支中超球队由于股权改革未能顺利推进,陷入生存危机。由于部分球队出现欠薪问题,很多国脚级球员将以自由球员身份进入转会市场。如果泰山队在个别位置上有补强需求,将有望延续此前那个休赛期的补强操作。毫无疑问,对国内球员而言,足够稳定且拥有深厚底蕴的泰山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郝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了球队引援的原则:“在谋求稳定的基础上去提升。”

  U23球员有调整 部分外租新秀将回归

  1999年生人的郭田雨,是本赛季泰山队表现最为出彩的U23球员。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郭田雨实现“全勤”,出战了22场比赛,斩获10球,与北京国安前锋张玉宁并列本土球员射手榜第一位。能明显感觉到,郭田雨的头球功夫有了长足进步,把握机会能力也有所提升。在接受采访时,郭田雨这样表明了自己下赛季的目标:“希望新的一年自己可以更好地比赛,有更多提升,可以给球队更多的帮助。”

  下个赛季,23岁的郭田雨仍将是泰山队U23球员首选,而1998年生人的段刘愚、田鑫、李冠希则已“超龄”,不再是U23政策的适龄球员。这样一来,泰山队势必对年轻球员进行一定调整,补充新鲜血液。对青训根基扎实的泰山队而言,这自然称不上问题,甚至,泰山队还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2021赛季,泰山队外租年轻球员的数量、质量均有显著提升。2002年生人的小将石炎,在二次转会期间租借加盟津门虎,斩获2个进球;1999年生人的季胜攀、2001年生人的田玉达,上赛季均效力于中甲球队北体大,前者贡献7球、2助攻,后者也有5球、1助攻入账;2001年生人的谢文能,在中乙联赛斩获9球、2助攻……在这个间歇期,郝伟及其教练团队将根据球队战术需要、位置情况,对U23球员进行调整,部分此前外租练级的年轻人,有望得到一线队召唤。

  征战亚冠存在变数 海港仍是最强对手

  中国足球“后金元足球时代”元年,泰山队以双冠王完美开局。而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这个赛季,中国职业联赛的格局仍将发生一些变化。目前看来,尽管多支球队陷入危机,暴露出不少问题,但中超“基本盘”还算稳定,有中超球队解散的概率不大。这个休赛期,部分中超球队的股权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下赛季联赛的整体水平、观赏性。

  中超球队应对亚冠联赛的态度,也将对联赛争冠形势产生一定影响。下赛季亚冠,中超依然获得了3+1名额,泰山队、海港队、广州队直接获得亚冠名额,长春亚泰则需参加亚冠资格附加赛。截至目前,下赛季亚冠赛制仍未明确,尚难以判断是否会与中超联赛赛程冲突。但如果本赛季四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仍像上赛季的中超球队那样放弃亚冠,或将对未来中超在亚冠联赛的名额增减造成一定影响。泰山队对待亚冠的态度,也尚未确定。

  事实上,在锁定联赛冠军的当晚,泰山队主帅郝伟就与球队管理层就此进行过讨论,但一切还要等到球队回到济南后,再做探讨。郝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冠联赛存在着较大的变数,因为一旦赛程有重叠,如果兵分两路的话,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现在一支队伍在一个赛区里,其实感觉人员都有点轮转不过来,毕竟赛程这么密集,如果再分为两个队的话,那麻烦就更大了……”

  至于中超联赛,仅就目前情况而言,泰山队下赛季的主要竞争对手,仍将是海港队。可以预见的是,海港队将在内外援引进上下一番功夫,力求在下个赛季卷土重来。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随着泰山队在蓉城成就队史第三次双冠伟业,中国足球的2021赛季也即将落下大幕,仅剩的悬念是几天后的超甲附加赛中,哪两支球队能破围而出。对泰山队球迷而言,球队本赛季的表现可谓尽善尽美。而他们也对球队下赛季充满着期待。相信下一个赛季,泰山队也将重新出发,在一段全新旅程中,倾尽全力,力求不负球迷们的期待。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