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而后勇 双杀青岛队,山东男篮只能暂时松口气

2022-01-15 10:12: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知耻而后勇 双杀青岛队,山东男篮只能暂时松口气

贡献了两双的陶汉林(中)几乎全场无休 新华社发

  1月14日晚,因为上一场惨败给上海队而背负沉重包袱的山东高速男篮迎来了本赛季第二场齐鲁德比。凭借第一节的37:18,山东男篮最终以104:98再胜青岛队,本赛季双杀对手,同时也送给了对手五连败。尽管这场球山东男篮赢得并不漂亮,但能够及时走出惨败的阴影,知耻而后勇,拿下这场关键比赛的胜利,这一点还是难能可贵。

  双杀青岛队挺不容易

  本场比赛之前,CBA的齐鲁双雄都遇到了不小困难:青岛队遭遇四连败,山东男篮上一轮则是溃不成军地惨败在上海大鲨鱼手下。在险胜青岛队之后,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上一场对上海队,山东队大比分输掉了。那场比赛,在对方的强压下,我们非常不适应,全队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发挥都很不理想,受到了球迷的严厉批评。我作为CBA的一名新教练,也还在慢慢学习中。”徐长锁表示,输给上海队后,山东队及时进行了总结,吸取了上一场的教训。对青岛队这场比赛,山东队打出了山东高速的精神,上半场打得非常有侵略性,但下半场在体能和技战术细节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接下来还是要认真总结。

  本场比赛,山东男篮的头号球星陶汉林打了46分38秒,几乎是全场无休,贡献了23分和17个篮板的大号两双,罚球10中9。虽然自己居功至伟,但陶汉林赛后特意强调了全队所有人表现都很好,“这场比赛我们球队每个人发挥都很好,尤其是下半场当比分快被追近时,所有人都很团结,没有‘断电’,所有人,所有人表现都很好。”

  正如徐长锁和陶汉林赛后说的那样,山东男篮能够在短短几天内及时调整好心态,团结一心,确实很不容易。要知道,每个赛季的齐鲁德比都会异常激烈。山东男篮在上一场惨败给上海队的不利形势下,能够及时调整,顶住压力双杀青岛队,值得表扬。再胜青岛队后,山东男篮的战绩来到12胜10负,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前10的位置。而青岛队再次输给山东队后,已经落后山东队5个胜场,短期内很难追上山东队。

  双杀青岛队背后的隐忧

  虽然有惊无险地双杀青岛队,但山东男篮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主力球员体能透支和失误有些多。本赛季,山东男篮在进攻上主要依靠陶汉林和哈德森这两个强点,不过两人年龄都超过了30岁,在使用上还是要注意保护。但本场比赛,陶汉林几乎打满全场,哈德森打满了三节,吉伦沃特只打了一节。为了拿下这场关键比赛的胜利,陶汉林和老哈不得不在场上硬顶着,尽管两人其实都很累。

  主力球员出场时间多的后果就是下半场体能出现下降。本场比赛,山东男篮一改上一场对上海队的低迷状态,依靠强硬的防守打出了15:1的开局,第一节领先19分,第二节一度领先23分。但此后由于拼得太凶,山东男篮全队体能慢慢出现问题,后三节的比分其实每一节都输了,好在第一节打下的“家底”比较厚实,这才惊险拿下了比赛。赛后青岛队主教练吴庆龙也认为,青岛队这场球其实就输在第一节上。

  本场比赛山东队全队失误高达18次,被青岛队抢断了14次,其中哈德森一个人失误就多达5次。除了体能下降的原因,还和老哈年龄偏大、状态下滑有关。毕竟哈德森今年已经38岁了,不可能场场保持好状态。哈德森状态的不稳定,也是山东男篮的一大隐忧。

  双杀青岛队只能让山东男篮暂时松口气,因为第二阶段剩下6场比赛,“软柿子”只剩下宁波队了,其余5个对手有4个(浙江、广州、广厦、山西)目前排名在前八,新疆队近来状态也是相当出色,山东男篮要想给第二阶段收好尾,唯有继续拼搏。(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