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重磅罚单的背后,是对联赛形象的提升

2022-01-15 10:37: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颜甲

  □赵晨

  CBA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已经过半,在农历新年到来前,一共还有6轮比赛。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CBA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复赛的职业体育赛事。近两年的时间里,CBA一直是以赛会制形式进行,复赛初期更是有多支球队面临全华班作战的局面。尽管外援不齐带来了赛事观赏性打折扣的影响,好在联赛能够平稳地进行。上赛季季后赛阶段,以及本赛季,有多场比赛允许球迷入场观赛。

  不过,一直风平浪静的CBA联赛,近段时间却变得“热闹”起来,不少话题性事件占据着热搜的位置。前有媒体记者与球员在比赛中途发生口角,再有球员之间的肢体冲突,甚至还有主教练之间的对骂。难怪有球迷说:“这些事可比比赛本身有意思。”

  热闹的不是比赛过程,竟是这些本不该发生的场外因素。

  事情要从1月9日晚北京首钢男篮与浙江广厦的比赛说起,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时,文字记者席的女记者与首钢男篮的翟晓川发生言语冲突,翟晓川示意她闭嘴并且离开场馆,该记者表示:“你没有权力撵我,你不配。”随后,为队友打抱不平的朱彦西也加入了这场口角之争,甚至说道:“你配?你看你长得什么样!”因为这场莫名其妙的言语冲突,比赛被迫中断了一段时间。

  1月10日CBA发布了《CBA联盟关于取消违规媒体人员常规赛第二阶段采访资格的函》。CBA官方出面处罚一名媒体记者,这是十分罕见的,可以看出CBA是在尽可能地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期望通过严厉的处罚手段,来提升联赛品质和环境。不过从球员角度来讲,过分的言语甚至是不必要的人身攻击,也是不该出现的。

  如果说媒体记者是联赛中的场外人员,那么场上的主角们发生冲突则更让人无语。

  1月13日,辽宁男篮与广东男篮的强强之争本应很具观赏性,但是却在第三节发生了不愉快。第三节剩余5分半左右,广东队外援威姆斯与辽宁队的韩德君在场上对位攻防过程中,威姆斯肘击到了韩德君面部,后者倒地后十分痛苦,裁判员鸣哨判罚双方球员犯规。裁判在申请录像回放过程中,韩德君起身走向广东队挥拳击打威姆斯,威姆斯进行了回击,造成了冲突升级。

  同样是在1月13日,上海男篮与北控男篮的比赛中,在首节比赛末段,两队的主教练李春江和马布里相互指责并使用侮辱性语言,比赛结束后,双方非但没有握手,还依然有辱骂对方的行为。两人的冲突不禁让很多球迷想起10年前,球员时期马布里的“上腿事件”,两个人的恩怨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14日,中篮联针对13日发生的两起冲突事件,分别给予了处罚。韩德君停赛7场、罚款人民币20万元;威姆斯停赛5场、罚款人民币14万元;上海队主教练李春江停赛2场、罚款人民币10万元;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停赛2场、罚款人民币10万元。

  一天之内开具的两个罚单,罚金高达54万人民币,堪称重磅罚单,这是对赛场恶性冲突予以重击。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应恪守职业道德和素质,保持好作为公众人物应有的冷静,也要用心维护好CBA联赛的形象。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