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青训23年 山东足球收获丰厚回报

2022-01-19 08:57: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这些年轻人身上,承载着泰山队的希望。 图片由鲁能泰山足校提供

深耕青训23年 山东足球收获丰厚回报

  “作为山东人,作为济南人,从家乡俱乐部的青训出来,为家乡俱乐部踢球,自豪感是必然的。”1999年生人的泰山队前锋郭田雨,本赛季联赛中斩获10球,加冕本土射手王。泰山队成就队史第三次双冠伟业,郭田雨也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这名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培养出的年轻人这样说道。

  1999年,泰山队在桑特拉奇率领下,夺得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首个双冠王,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在那一年,鲁能泰山足校正式成立。泰山队本赛季夺得的两座冠军奖杯背后,有着鲁能泰山足校不可忽视的贡献——鲁能青训二十三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23年,立起“中国足球青训标杆”

  “我们要办最好的足球学校。”建校之初,鲁能泰山足球学校的掌舵人就喊出了这样的口号。彼时,很多人将这句铿锵有力的口号看做“头脑发热”,并不看好这所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但接下来的23年时间里,一代又一代足校人向着这一目标不断努力着,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中国足球青训的佼佼者,成为公认的“中国足球青训标杆”。

  过去这些年间,鲁能泰山足校为泰山一线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得益于鲁能青训强大的“造血功能”,泰山队始终在中超联赛中保持着令人不可小觑的竞争力。这个双冠赛季,泰山一线队在联赛中出场的17名本土队员中,有11人出自自家青训体系,这11人贡献了18个进球。而韩鹏、周海滨、矫喆等教练组成员,身上同样打着足校的烙印,一线队教练保障团队中的范学伟、徐海鹏、王连成等人,也都曾在足校工作、生活过。事实上,受益于鲁能青训的球队,绝非仅是泰山队。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有121名鲁能青训出品的球员报名参加中超、中甲、中乙职业联赛,27人入选各级别国家队。

  过去23年间,中国足坛风云变幻,有过国足首度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欢欣鼓舞,也有过金元足球风暴带来的疯狂。但以“建设百年足校 培育顶尖人才”为目标的鲁能泰山足校,始终秉持着初心与信念,以稳定的投入、巨大的热情,深耕青训。

  2020年,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和山东鲁能泰山足校经历了股权及管理层变更。泰山队在全新启“橙”的第一年,就达成了双冠伟业,令无数球迷振奋不已。而在变革中稳定前行的鲁能泰山足校,也教关心中国足球青训的人们倍感安心。一直以来,青训都是泰山队的传统优势。为进一步做好青训工作,泰山队管理团队在原有的球员发展部基础上,设立了青少年训练部,拓展青训业务管理深度与广度,与鲁能泰山足校、巴西体育中心建立更密切联系,施行一线队和梯队“高度一体化战略”,推进青训一体化管理。

  未来,培养出更多陈泽仕

  2005年生人的小将陈泽仕,就是“高度一体化战略”的直接受益者。作为一线队和梯队“高度一体化战略”的一部分,去年秋天,山东泰山一线队到鲁能泰山足校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训。正是在那次备战中,陈泽仕得到了泰山队主帅郝伟的青睐,被调入一线队。一个月后,陈泽仕在足协杯比赛中替补登场,完成自己在一线队的首秀,以16岁239天的年纪,成为泰山队征战足协杯以来最年轻的出场者。

  鲁能泰山足校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黄河记者,以前,俱乐部和足校是相对独立的,随着改革的推进,俱乐部和足校现在已形成垂直管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认为施行‘高度一体化战略’的时机已经到来。目前看来,增强一线队与各级梯队在技战术体系、打法上的统一性,是一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发展理念,这也是青训的一种发展趋势,像是巴萨等球队,在这方面已收获不俗成效。在国内来说,还缺少类似的尝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摸索、试验,对标国际一流。”该负责人极具信心地告诉新黄河记者,未来,鲁能泰山足校会培养出更多陈泽仕。

  鲁能泰山足校现任青训总监西蒙,曾在葡萄牙培养出如今效力于马德里竞技的新星菲利克斯。西蒙到任后提出的“视野2025规划”,近年来一直是鲁能泰山足校的重点工作,而这一规划的核心任务,正是培养中国足球顶尖的精英球员。时至今日,鲁能泰山足校推动的“视野2025规划”,已收到了不俗成效。

  在俱乐部运作层面上,过去这个赛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到了更多“外出练级”的机会。统计数据显示,泰山队2021赛季外租球员(1997年之后的球员)合计打进57球,收获21次助攻,其中,00后球员打进46球。郭田雨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租借至武汉队效力的那一个赛季,对自己帮助很大。可以预见的是,泰山队管理层更为系统、缜密的“练级计划”,将帮助这些年轻人更快成长起来。

  2021年12月26日晚上,泰山队在越秀山体育场战胜河北,提前三轮锁定中超联赛冠军。终场哨声响起的刹那,泰山队将帅开启了忘情的狂欢。同一时刻,距越秀山体育场五百多公里外的山东体育中心北海训练中心,也是一片沸腾,正在进行冬训的鲁能泰山足校梯队小球员们,用早已准备好的矿泉水瓶做成火神杯的模样,高高举起……

  那是一支球队薪火相传的荣耀与梦想,也是一支球队面对未来的底气与信心。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