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山东籍技术官员即将出征张家口赛区

2022-01-20 08:56: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再有十几天,举世瞩目的2022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本届冬奥会,山东籍参赛选手不是太多,但有多名技术官员来自山东,新黄河记者日前采访了他们中的4人,这4名幸运者将于1月21日出征张家口赛区。

多名山东籍技术官员即将出征张家口赛区

王鹏  

  王鹏:

  出征前紧张又兴奋,最期待看到谷爱凌

  1月21日,王鹏即将进入“冬奥时间”。根据北京冬奥组委会的相关要求,这名来自山东淄博的滑雪健将,将进入张家口赛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王鹏将担任坡面障碍技巧这一项目的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NTO)。“团队中的同事大多也是第一次参与冬奥会,因此,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每个人的情绪中,都混合着那种紧张与兴奋。”王鹏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已作好准备,期待能为北京冬奥会贡献山东力量。

  十几年前,王鹏开始接触滑雪,并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这项极具速度与激情的运动。2015年,王鹏做出了人生中一项重要的决定,放弃此前的工作,转型成为一名冰雪产业从业者,目前在棕榈湾文旅从事青少年滑雪启蒙教育工作。”

  2018年年底,王鹏参加了山东省体育局组织的国家职业资格滑雪指导员培训,并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2022年年初,王鹏又参加了山东省体育局组织的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裁判员培训班,并参与执裁了于1月8日举行的山东省大众滑雪公开赛。

  被称作“天才少女”的谷爱凌,是王鹏最为欣赏的滑雪选手之一。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将第一次主场作战,力争为祖国赢得荣耀。王鹏说,谷爱凌的性格让自己感觉很“舒服”,“技术越高超的人,气场也会越平和——谷爱凌就是那种平易近人、乐于分享的性格,不会端任何架子。如果在张家口赛区有机会看到谷爱凌的比赛,将会是我这一次冬奥之旅的‘彩蛋’,令自己感到惊喜。”

  王鹏告诉新黄河记者,期待通过此次冬奥之旅,开阔眼界,也见识一下世界顶尖选手的比赛,积累一些世界顶级赛事的经验,“期待未来能为山东冰雪运动的发展,尽一份力。”

  闲聊时,曾有同事跟王鹏开起了玩笑:“作为一名冰雪产业从业者,要在雪季参与北京冬奥会,且这一去就是近两个月时间,不会耽误赚钱吗?”

  对此,王鹏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参与北京冬奥会这样的盛会,见证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时刻,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在这个梦想面前,我个人的得失,真的不值一提。使命召唤,义不容辞!”

多名山东籍技术官员即将出征张家口赛区

丁书宁

  丁书宁:

  七载梦想成真,刚订婚就要出征

  2015年夏天,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那一年,19岁的丁书宁正读大二。热爱滑雪的他,心底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能不能也去参加一下冬奥会?”

  2022年新年的曙光中,丁书宁的梦想照进现实,他收到了来自北京冬奥组委的确认函,将以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丁书宁表示,在确定得到参加冬奥会资格的瞬间,兴奋、狂喜的心情,犹如一颗子弹,击中了自己:“真的特别幸运。这注定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2012年冬天,正读高二的丁书宁,假期与好友一起去了金象山滑雪。第一次接触滑雪,丁书宁就迅速地爱上了这项运动。“我之前是练羽毛球的,平衡感、身体协调性相对好一些,学得特别快。那帮朋友还在不停摔倒时,我已经学会了。从坡上冲下去的那种速度感,漂移时的掌控感,让我特别着迷。”回忆起自己的“雪之初体验”,丁书宁这样说道。也是凭借着那一种执着的热爱,丁书宁的滑雪技术进步得很快,曾在山东省内举办的多次全民冰雪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在爱上滑雪的第十个年头,丁书宁得到了参与冬奥会的机会。“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时,我其实就是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想法,就是想参加一下,因为真的很热爱滑雪这项运动。当然,我其实也很清楚,因为自己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所以没办法以运动员的身份站上冬奥会的赛场。但我也希望能以其他的身份去参与冬奥会,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也拥有一次难忘的体验。真的没想到,自己用七年时间,真的达成了心愿。”丁书宁告诉新黄河记者,能经过层层选拔,获得参与冬奥会的资格,着实不易:“最开始参与培训的有一千两百多人,随着理论考试、实践测试的不断进行,到后来只留下了四十人——最终留下来的人,才有资格参与北京冬奥会。”

  1月21日,丁书宁就将进入张家口赛区,为即将开幕的冬奥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前些天,丁书宁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与恋人举行了订婚仪式。刚刚订婚,就要出征,丁书宁的母亲忍不住念叨儿子:“两个人正是甜蜜的时候,这就要离开这么久……”但念叨归念叨,家人们依然坚决支持丁书宁的工作。“说不舍,是真的不舍,但他们都很支持我。我的未婚妻也特别理解我,希望我能在这次冬奥会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丁书宁说,满载着家人的爱与支持踏上征程,自己感觉充满了力量。

多名山东籍技术官员即将出征张家口赛区

郭延蠡

  郭延蠡:

  7期培训受益多,希望积累宝贵经验

  “能为北京冬奥会服务,是我个人的荣幸。我和同事们将全力以赴,确保雪如意场馆达到奥运比赛标准,为参赛运动员们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保证赛事顺利进行。”根据北京冬奥组委会的相关要求,1月21日,郭延蠡就将赶赴张家口赛区,为冬奥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本次冬奥会期间,郭延蠡将担任跳台、北欧两项项目的着陆坡主管。展望即将开启的北京冬奥会之旅,他这样告诉新黄河记者。

  有机会参与北京冬奥会,郭延蠡一直在说自己幸运,但就某种程度而言,这份幸运当中也存在着某种必然。作为山东省内最资深的滑雪发烧友之一,早在2014年年初,郭延蠡就参与创立了山东省内第一家滑雪俱乐部——55D滑雪俱乐部。2017年,他参加了山东省体育局组织的国家职业资格滑雪指导员培训,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2018年,郭延蠡获得山东省体育局破格推荐,参加了国家级培训师及考评员的培训,并取得资格。也是在那一年,他参与到了北京冬奥会各项目技术官员的培训选拔当中,并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得到了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机会。现今回想起参与冬奥会技术官员培训、考核的经历,郭延蠡的言语间满是感慨:“这四年时间里,我先后参与了7期培训,也参与了不同级别相关赛事的保障工作,通过这些学习、历练,真的是收获良多。”

  与2014年相比,现在的山东冰雪运动发烧友数量、质量均有飞跃式增长,冰雪运动场馆数量也有显著提升。展望未来,郭延蠡表示:“这一次有机会参与北京冬奥会,也希望能够积累一些经验。未来,当我们山东举办大型赛事时,自己也能利用这些宝贵经验,参与赛事组织、保障工作,为山东冰雪运动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多名山东籍技术官员即将出征张家口赛区

秦韶凌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秦韶凌:

  带着鲅鱼馅去张家口,有信心完成任务

  “点开邮件的那一刻,心情特别激动,简直难以用语言形容。自己付出的那些努力,没有白费!”1月9日下午,秦韶凌收到了来自冬奥组委的信函,他以有些颤抖的手指操纵鼠标,点开了那封电子邮件,邮件确认,他将作为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的国内技术官员(NTO),参与北京冬奥会。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47岁的秦韶凌这样回忆起当时的心情。

  秦韶凌是烟台人,在烟台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而每一年的雪季,这名广告人又会化身滑雪教练,给孩子们悉心讲解滑雪技巧。“2005年冬天,我在济南金象山滑雪场第一次滑雪,很快地,就被这项运动的速度感、操控感、刺激感所征服。在那之后,我加入了烟台市众宇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在烟台市体育局的帮助和支持下,不断提升个人技术水平,不仅考取了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证书,还有幸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的遴选工作,这也使我从一名滑雪运动爱好者逐步成为一名滑雪运动从业者。”秦韶凌说。

  为了达成参与冬奥会这一愿望,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秦韶凌付出了极大的努力。“2019年6月,我第一次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培训。总计经历6轮培训、4次考试,才如愿获得参与北京冬奥会的资格。”秦韶凌告诉新黄河记者,想要成为一名NTO,主要需接受英语、比赛规则以及实操水平的测评,且面临着超乎想象的激烈竞争。此前,秦韶凌是一名彻彻底底的英语“小白”,几乎没有任何英语基础。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他从头学起,利用业余时间,研读英文版的比赛规则,把其中不认识的单词逐一圈出、背诵,还聘请了英语老师给自己“开小灶”。功夫不负有心人,秦韶凌最终脱颖而出。

  1月21日,是冬奥组委规定的报到时间,那一天,秦韶凌将前往张家口赛区报到,正式进入闭环。秦韶凌所在的团队,具体负责着陆坡场地维护工作。着陆坡的长度、角度、气温、风向、风力、亮度及雪质等条件,将对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产生极大影响,因此,着陆坡团队的任务相当重要。说起这些,秦韶凌的言语间满是自信:“我们整个团队,非常团结,前期已经过了测试赛的磨合,大家也在线上一直进行着沟通、交流,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就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我们绝对有信心,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这个春节,秦韶凌将远离家人,与同事们一起度过。他准备带着包饺子用的鲅鱼馅、岳母腌制的虾酱,在除夕之夜与同事们一起分享家乡的“年味儿”。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