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收获开门红

2022-01-21 08:59: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王霜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收获开门红

  阵容的变化使得中国女足的打法更具活力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月20日18:00,中国女足开启亚洲杯之旅,面对同组实力最强的挑战者中国台北女足,“水家军”开场10分钟便凭借王霜与王珊珊的进球2:0的领先,最终以4:0轻松取胜。

  这是水庆霞执教中国女足后的首场正式比赛,在亚洲杯开始之前,这位上海教头便喊出了夺冠的口号。由于两队整体实力的巨大差距,中国台北女足难以制造实质性的威胁,从某种程度看,这场比赛更多是新一届女足自我调适的机会。与贾秀全执教时期的中国女足相比,水庆霞给这支球队注入了新的“燃料”,阵容与打法均有着大幅度的改变,唯一不变的是王霜的战术核心地位,在被固定到前腰位置后,女足队长的进攻火力便完全激发,梅开二度的她不但回馈了水庆霞的信任,也为中国女足的争冠之旅带来一丝光亮。

  阵容轮换大变脸 水庆霞战术初露端倪

  本届女足亚洲杯同时也是明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女足世界杯的资格赛,前5名球队将直接获得世界杯门票,剩余两支成绩最好的球队则将参加附加赛。这是水庆霞执教生涯中的第一项国际级赛事,在比赛开始之前,她便没有掩饰球队的目标:“我希望最终夺得冠军,打出更好的成绩,希望球队能够走到最后,当然这也需要一些运气。”

  自从球队组建以来,中国女足的大名单便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与东京奥运会相比,中国女足集训名单多达23名新人,落选者也达到了12人,水庆霞重组球队的初衷可见一斑。

  本场对阵中国台北女足,崭新的中国女足在阵容上也大变脸,以联赛三甲为班底,来自武汉车谷大江、江苏女足、上海农商银行三队的球员总计有7人进入首发,其中既有王霜、张馨等老将,也有朱钰这样的新面孔。其余四名首发球员王珊珊、张琳艳、高晨、娄佳慧的搭配则体现出了水庆霞以老带新的思路。

  阵容的变化使得球队的打法更具活力。开场3分钟,来自广州女足的21岁小将张琳艳便在禁区内赢得点球,随后,王霜主罚命中,中国女足1:0领先。第9分钟,来自长春女足的高晨右路传中,王珊珊小禁区内暴力头球破门,2:0领先的中国女足已提前将胜利握在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张琳艳、高晨此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进入国家队名单,在被水庆霞起用后,她们也展现出了自己的价值。

  中国女足此役的轮换也颇具看点,吴澄舒、姚凌薇、李梦雯3人皆来自江苏女足,她们的共同出场保证了球队的默契。老将李影也得以重回锋线,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王珊珊与王霜的压力,第74分钟,王霜禁区前分球,李影的射门遗憾击中立柱。留洋球员唐佳丽则是在归队不久后便披挂上阵,在16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唐佳丽表现惊艳,第80分钟,她的一记抽射险些破门,最终被对手在门线解围。

  除了对于球员的使用有别于此前,水庆霞崭新的技战术打法在此役也有所体现。比赛中,女足长传的比例有所减少,注意在30米区域内通过配合制造进攻机会。依靠75%的控球率,中国女足在射门次数上以15:1碾压中国台北女足,并且在防守端没有给对手任何射正的机会。

  梅开二度只是开始 王霜无愧队长袖标

  4粒进球,王霜打入两球,助攻1次。虽然全场最佳球员由张馨斩获,但戴上队长袖标的王霜无疑仍是这支球队的核心。

  本场比赛中,王霜回到了最熟悉的前腰位置,王珊珊与杨莉娜在锋线的搅动为其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上半场,两球领先后的中国女足缺少了向前的动力。水庆霞的中场调整带来了变化,第53分钟,王霜送出直塞,张馨禁区内与对手对抗后抽射破门,比分变为3:0。5分钟后,王霜梅开二度,张馨左路传中,中国台北队3人连续冒顶,王霜晃动后推射破门,比分就此被锁定在4:0。

  除了进球与助攻,王霜也利用传球与个人能力串联起了球队的攻击线。整场比赛,她传球43次,在对手半场传球准确率达到66.7%,此外3次成功过人也为全场最高。

  “我们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提前一个月开始磨合,这一期的名单主要是想让老中青三代球员进行磨合、适应。这场球我们踢得不错,最终赢下了比赛。”王霜赛后说道。

  轻取中国台北女足只是开始,客观而言,接下来伊朗女足、印度女足也难以对中国女足构成威胁。不过,这也正好给了水庆霞更多调整球队的机会,通过小组赛的历练,中国女足也将更加接近最为理想的状态。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