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大战在即,归化风波当休矣!

2022-01-25 07:04: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国足大战在即,归化风波当休矣!

  国足主帅李霄鹏希望尽快化解归化风波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闻背景

  1月24日,抵达日本的中国男足进行了大战前的第一堂训练课,在琦玉世界杯球场外场,“鹏家军”首次亮相,其中包括火速驰援的武磊。在紧急联系周转航班后,洛国富与阿兰已经抵达日本,在稍事休整后,他们将参加球队的合练。而由于家庭原因,与洛国富、阿兰同行的费南多已经启程返回了巴西,在完成归化后两年多后,这位曾被寄予厚望的边路快马为国足出场的次数依然是0。

  自从归化政策实施以来,中国足坛的“巴西族”便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赛场上,有人拿着放大镜去寻找他们给球队带来的蛛丝马迹的改变。球场外,他们的高额薪资以及在广州队“崩盘”后的未来去向也一度挤满了头条有限的空间。没办法,谁让实力有限的中国足球只是世界足坛中的“普通家庭”,好不容易节衣缩食购置了一套奢华的行头,自家人肯定想享受一把显摆的快感,一旦动机未能如愿,快感便成了反感。

  洛国富的言行引起争议的原因便在于此,虽然无人可以窥探他们的内心,但能够作出“有召必回”的承诺证明他们还未到乐不思蜀的地步。从巴西到荷兰再到日本,“巴西族”的航迹走过了大半个地球,在这种背景下,有个牢骚与埋怨也是难免,事实上,在欧美足坛,当家球星炮轰本国足协的事件也并不罕见,梅西也曾与阿根廷足协决裂,却依然在需要他的时候穿上了蓝白间条衫。

  至于新的争议焦点费南多,在长期阔别赛场后,其在国足的内部竞争中已然处于劣势,况且,家庭原因的说辞也令人难以拒绝。目前,归化军团与国足的管理层正陷入微妙的处境之中,双方都有着各自的不满与疑虑,但谁也不想率先捅破这层窗户纸,先走出这一步的,必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国足主帅李霄鹏明白这个道理,也不愿在这次风波中被牵扯太多的精力。“他们愿望非常好,从出发到日本,万里迢迢,这对球队信心的帮助毋庸置疑。中途有些小波折,这很正常,而且最终结果是好的。”李霄鹏的这番言辞再次展现了他的“化骨绵掌”,在对阵日本的比赛即将打响之时,“结果是好的”为归化风波画上了休止符。

  无论是主动地考虑,还是被动地应对,这次风波的终止都属于必然的选择。事实上,本次从巴西归来的3名球员中,仅有阿兰具备竞争轮换阵容的实力,洛国富累积黄牌停赛1场,费南多长期伤缺,而且,阿兰也已经长期没有正式参加比赛与高强度地训练了,这与无缘西甲出战却参加西班牙人系统训练的武磊还不一样,对于国足而言,在这场关键战役中他们的到来更多是象征球队凝聚力的理论意义。

  因此,面对主场作战的日本队,李霄鹏的主要精力还要放在长期跟随球队备战的球员身上。在仓促中接手国足帅位的李霄鹏担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在国足冲击世预赛仅剩极其渺茫的机会后,他首先要率队完成体面的告别,更重要的是推动球队的新老交替。年龄普遍偏大的归化军团参加2026年世界杯的可能性并不大,作为金元时代的衍生品,未来也很难有人接过他们的火炬,此前预备归化名单中的热门人选卡尔德克也被曝出长期遭遇欠薪,俱乐部运转都是难题,谁还会挥舞支票帮他们“改户口”?因此,与其纠结归化球员的使用,不如大胆物色更多具备潜质的年轻球员,毕竟,李霄鹏如今不会再像李铁那样因中国足球的“土洋之争”面临非议。

  “还是要朝前看,把比赛打好了比什么都重要。”与国足会合后的洛国富就此前的言行表达了歉意。这是矛盾双方双向的和解。或许,赛场外的矛盾终会因双脚踏上绿茵场而消融,打好年度首战,不仅是国足不给球迷添堵,也是他们不给自己的未来添堵。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