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端之战留住希望 李霄鹏迎来执教国足首秀

2022-01-27 07:31: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开端之战留住希望 李霄鹏迎来执教国足首秀

  期待在这场“开端之战”中,国足将帅能达成“留住希望”的目标。 新华社发

  时间:1月27日18:00

  对阵:中国男足VS日本队

  地点:埼玉体育场

  直播:CCTV5 咪咕体育

  “马上就是春节了,我上任的首要任务是别掉链子,不要给广大球迷添堵。”1月12日下午,“鹏一期”首堂训练课在上海进行。彼时,刚刚执掌国足帅印不久的李霄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15天后,国足将帅在春节前夕迎来了世预赛12强赛客战日本队的比赛。谈及本场比赛球队的目标时,李霄鹏直言,在国足出现尚有一线希望的情况下,“所有的战术都围绕着保留晋级的希望去制定”。

  摒除干扰

  国足专注备战

  “中国队的球迷朋友们大家好,我想为我所犯的错误向大家表达我的歉意。当时我在愤怒和焦虑的情绪之下发表了一番冲动的言论,这是我没有充分了解事实经过时的作为,当中的内容对于中国足协而言是不公平的……”北京时间1月25日晚,归化球员洛国富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正式道歉。至此,洛国富吐槽中国足协一事算是正式告一段落。

  事实上,自李霄鹏击鼓聚将、“鹏一期”开启集训以来,坊间便不断有流言传出,从“某球队助教借职务之便接近目标球员”到“归化球员不满中国足协安排”,令人们对球队备战的专注程度颇感担忧。但在大战来临前,那些曾经喧嚷的争议渐次平息,国足将帅摒除外界纷纷扰扰,专注地投入到这场关键之战的准备当中。消息显示,国足抵达日本后,李霄鹏曾在动员会上这样鼓舞球队士气:“我们要努力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对得起体育总局和足协保障团队的辛苦付出,对得起多年来为足球运动拼搏的我们每个人,对得起家人的支持。”

  目前,国足以1胜2平3负的战绩,积5分排名所在小组第五位,在12强赛还有四轮的情况下,国足唯有争取在日本队身上拿分,才能留存住小组出线的希望。在日本与球队会合的蒋光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就是争取不丢球——上一次和日本队比赛的时候,我们丢掉了一个球,这一次则希望是零封。”

  此前进行的训练中,从巴西赶来的归化球员阿兰与洛国富,已出现在训练场上。由于累积黄牌停赛,洛国富确定缺席与日本队一役。而阿兰由于此前久疏战阵,也大概率难以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赛前发布会上,李霄鹏肯定了归化球员们的比赛态度:“归化球员不远万里来到球队,就说明了他们对中国队的热爱,都想帮助中国足球。”

  国足的赛前最后一练,王大雷并未参加。这样一来,国足的首发门将人选将不会有太大悬念,来自上海海港的颜骏凌,此役或将继续先发出战。后防线上,蒋光太、张琳芃基本确定将占据两个主力中卫名额,如果李霄鹏选择采用三中卫,那么,泰山队中卫郑铮有望出战。当然,以郑铮的能力、状态,也足以胜任首发左边后卫的位置。中场方面,吴曦、徐新、蒿俊闵、金敬道、刘彬彬等球员,将是李霄鹏的主要选择。在艾克森缺阵的情况下,武磊、张玉宁有望搭档锋线。李霄鹏此前接受采访时已多次表态,将保持球队主体框架稳定。但相信他会在个别位置上进行调整,以更好地执行自己的战术意图。

  小心谨慎

  日本队不敢大意

  “这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战斗。”展望与国足一役,日本队主帅森保一这样说道。自森保一出任日本队主帅以来,他率队与国足有过两次交手,均是一球小胜。因此,此番对阵国足,森保一表现得非常谨慎。

  日本队遭遇了一定的伤病困扰,此前的主力中卫组合富安健洋、吉田麻也均因伤缺战,在苏超赛场上有着不俗表现的前锋古桥亨梧,也确定无法出战与国足一役。日本队的实力或将受到一定影响。有着丰富比赛经验的日本队后卫长友佑都也坦言,缺少了富安健洋、吉田麻也这两名以精神属性闻名的大将,日本队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以弥补缺失。但即便如此,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仍远在国足之上。森保一赛前也极具自信地表示:“并不是说谁缺席了,整支球队的实力就下降了。所有人会齐心协力,把日本队的整体水平发挥出来。”

  对正与澳大利亚队进行激烈“抢位”的日本队而言,与国足一役同样不容有失。由于国足刚刚换帅,日本队对国足可能产生的变化也是心里没底。森保一就表示,自己仅知道李霄鹏此前是在武汉队执教:“至于他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怎么展开比赛,我们不太清楚。”

  消息显示,国足与日本队一役,已进行公开售票,预计将有25000名观众进入埼玉体育场现场观战,其中,大约将有300名中国球迷进入客队看台,为国足呐喊助威。谈及这一点,武磊表示,作为球员,无疑希望有球迷来现场观战:“只要有球迷在场,肯定比空场比赛要好,整个氛围更能调动大家的情绪。”

  与日本队一役,不仅是李霄鹏执掌国足帅印后的首秀,也是国足2022年首战。期待在这样一场“开端之战”中,国足将帅能达成留住希望的目标。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