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卡塔尔世界杯!0:2不敌日本,国足年度首秀完败收场

2022-01-28 07:27: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再见”,卡塔尔世界杯!0:2不敌日本,国足年度首秀完败收场

  国足世界杯之梦再次破碎。在1月27日晚进行的世预赛12强赛第7轮比赛中,客场作战的国足以0:2完败日本,自此,在还有3轮比赛的情况下,国足与目前排名小组第三的澳大利亚队已相差9分,理论晋级世界杯淘汰赛决赛圈的希望几近破灭。

  在仓促上位,人困马乏的背景下,李霄鹏曾立下了“过年不给球迷添堵”的小目标,但是面对中日足球间的巨大差距,国足新帅的蓝图在顷刻间便被毁灭,控球率36%:64%,射门比2:17,射正比0:6,这一系列冷冰冰的数字告诉球迷谁才是埼玉体育场的赢家,而对于未能将出线悬念保留至农历新年的国足来说,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复刻失利

  世界排名第26位的日本队高居亚洲第一,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国足此役输得体无完肤。

  同前任李铁一样,李霄鹏为球队制定的战术依然是稳守开局,532的阵型因此被再次使用。但就像首回合的表现一样,这一囤积重兵布置防线的战术并没有带来应有的变化,开场哨响后,国足球员便奔波于对手的传控之中。

  日本队的进球很快到来,第11分钟,酒井宏树右路送出直塞。伊东纯也的传中打在王燊超手臂上,裁判立刻指向点球点,大迫勇也势大力沉的射门攻破了颜骏凌的十指关。

  过早地丢球显然打乱了李霄鹏的战术部署,赛后,他表示,由于很长时间没有热身赛,本想用20—30分钟的时间来适应日本队的节奏。但是,开局便极其被动的局面非但没有使国足换来防线的稳固,也使得球员的心态一直比较紧张。整个上半场,国足很难给日本队制造实质性的威胁,少有的几次进攻组织也无法找到日本队防线的空当。

  中场休息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变化,下半场国足依旧疲于应对。第61分钟,日本队再下一城,中山雄太左路送出精准传中,伊东纯也小禁区前头槌攻门,比分变为0:2。“两球落后以后,扳平比分的希望就微乎其微了。”李霄鹏说道。

  阵型、结果、表现,换了主帅的国足收获了极其熟悉的失利。开局过于求稳的心态反而造成了心理负担,反击的无力与低效又使得对手可以从容不迫地掌控比赛。只是,这一次没有了归化军团的惊艳发挥,艾克森无缘参战,洛国富黄牌停赛,久别沙场的阿兰在替补后贡献寥寥。这是近两年来实力与状态最差的国足,也是备战最为蹩脚的教练组,在这样的背景下,只丢两球的国足仍然要感谢运气的眷顾。

  从零开始

  在等待了69分钟后,下半场替补登场的韦世豪才用一记超远距离任意球完成了国足的第一脚打门,这也是国足全场比赛仅有的两脚射门之一。此外,两次对阵日本队国足射正次数都为零,这个尴尬的圆圈亦是国足再次出发的起点。

  历史何其巧合,与上届12强赛一样,国足前7轮的战绩均为1胜2平4负,但彼时仍有里皮曾带来起死回生的幻想,归化政策也让人们期待下一个四年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如今,人们只能在悔不当初中愤懑感慨,最好的已经错过了,最坏的或许仍未到来。

  虽然赛后扛下了失利的责任,但把所有的错误都归咎于李霄鹏的指挥显然是有失公允的。归化球员长期度假,本土球员身心俱疲,甚至连教练班子也是东拼西凑而成,这支球队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除了技不如人的现实处境,中日足球间的差距已不是赛场所能容纳。

  承上启下是李霄鹏承担的另一项重任,在2022世界杯梦碎的同时,国足再次成为最早备战2026世界杯的球队。未来是年轻人的,李霄鹏给了25岁的张玉宁、21岁的朱辰杰首发登场的机会,22岁的戴伟浚也在闪电完成转籍运作后替补登场,这是目前国足为数不多的潜力股,从球队新老交替的角度看,他们有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获得更多的机会。但是,仅有的这些年轻球员显然无法支撑起未来,除了寄希望于老将们的巅峰期可以延长,中超赛场亟待更多新势力的崛起。

  埼玉不相信眼泪,陷入习惯性实力旋涡的国足也早已失去了令人动容的魅力。深夜之后,又是一场新的征途,按照计划,国足将于28日赶赴启程,备战2月1日大年初一对阵越南的比赛,那时,洛国富将解禁复出,球队的磨合程度进一步提升,双杀对手是国足唯一争取的目标。只是,昨夜的失利也给越南带来了信心,当地媒体表示,在失去了几位昂贵的归化球员后,国足已经展现出最弱的实力,大年初一的比赛越南队有可能成为主动攻击的一方。

  国足究竟使用放手一搏完成重生的救赎,还是继续越陷越深的沉沦?5天之后,答案便会揭晓。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