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山东老将助女足登顶亚洲杯 “铿锵玫瑰”绽放 激励山东足球人

2022-02-08 06:23: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两名山东老将助女足登顶亚洲杯 “铿锵玫瑰”绽放 激励山东足球人

  济南女足在广西北海进行冬训。

  2月6日晚,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决赛中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好戏,在上半场2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下半场连扳3球,最终以3:2逆转战胜韩国队,时隔16年后再度登上亚洲足球巅峰。在这支中国女足队中,共有两名来自山东女足的队员,分别是10号张睿和21号李影,作为球队中的老队员,两人为中国女足最终夺冠贡献了力量。

  有着“铿锵玫瑰”之称的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中展示了勇毅前行、永不言弃的拼搏和进取精神,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在用实际行动为国人送上一份新春贺礼的同时,也让正处寒冬的中国足球看到了希望,让山东的基层足球从业者坚定了信心。

  山东老将助女足重新绽放

  1月20日,女足亚洲杯在印度悄然打响。小组赛阶段,中国女足踢得顺风顺水,首战4:0将中国台北斩落马下,次轮7:0大胜伊朗队,小组赛末轮3:1力克越南队,以小组头名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与老对手日本队交锋,中国女足的关注度开始升温,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比分,最终经过残酷的点球大战,以6:5淘汰对手挺进决赛。2月6日晚,在决赛与韩国队的较量中,中国女足绝境翻盘,一时间“中国女足”成为全网搜索率最高的四个字。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队,不仅有王霜、唐佳丽这样正值职业生涯黄金年龄的球员,也有张琳艳这样崭露头角的年轻俊杰,还有重新回归国家队的张睿、李佳悦、王珊珊、李影等老将。作为山东女足在中场和锋线的核心球员,1989年出生的张睿、1993年出生李影此番重返国家队,一方面她们将利用本届亚洲杯重新证明自己;另一方面她们将发挥老队员的作用,帮助球队中的年轻球员快速成长。作为中场球员,张睿身披象征核心的10号战袍,虽然没有直接进球,但稳健的中场确保了中国女足进可攻、退可守,起到了节拍器的作用。李影充分发挥自身身体优势,强大的冲击力给对手后防线造成极大压力。

  特别是半决赛对阵日本队,点球大战中第二个出场的张睿在队友第一罚未中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将点球稳稳罚进,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面对身体相对薄弱的日本队员,李影的速度优势和强壮的身体,对对手防线起到牵制作用,第一时间破坏了日本队的进攻组织。

  夺冠之后,张睿和李影与队友一起庆祝来之不易的冠军。她们表示:“很荣幸作为山东女足的队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杯,时隔16年我们再次拿到了冠军。希望中国女足越来越好,希望女足精神继续延续!”山东女足狠抓青训立足长远发展

  中国女足时隔16年之后,再度捧起亚洲杯冠军,一时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而在中国女足打进本届亚洲杯半决赛之前,大众对于球队的关注度非常低,甚至球队23人的姓名都认不全,而女超、女甲、女乙联赛的关注度就更低了。

  作为中国女足职业联赛的佼佼者,山东女足近年来有着不错的发展。人才输送方面,吴海燕、李影、杨曼、张睿是国家队的常客,新生代球员袁丛也得到国家队教练组的赏识。成绩方面也有所突破,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山东女足成年队获得第五名,青年队进入四强,吴海燕和杨曼代表奥运联合队出战,帮助山东代表团拿到1枚金牌。目前山东共有三支球队分别征战女超、女甲和女乙联赛,尽管目前成绩并不突出,但三支球队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为让山东女足有更好的发展,在保证一线队征战女超联赛的同时,制定了狠抓梯队建设、立足长远发展的目标。希望能够挑选出更多的女足人才,源源不断为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为让梯队球员未来有更好的发展,2021年6月,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济南历城二中合作共建,山东省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成立。此举让梯队球员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未来即便踢不上职业足球,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也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路,或者未来可以考取教练员资格证、裁判资格证来反哺中国足球的发展。

  中国女足此番夺冠,受到全社会的关注。而圈内足球人士也希望对女足的这份关注能够有持续性,毕竟当下女足的持续关注度不高,愿意让女孩踢球的家庭少之又少,在一定程度上困扰了女足的发展。

  济南女足全力备战省运会

  因为山东泰山队的缘故,足球发展在济南有着良好的氛围。济南女足在全省乃至全国同年龄段球队的角逐中均有不俗表现。在山东省第二十四届省运会女子甲组的较量中,济南女足勇夺冠军。目前,济南女足三支不同年龄段的球队正在加紧备战今年的省运会,力争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据济南市球类运动中心竞训部部长郑国栋介绍,随着校园足球的开展,女足参赛队伍日益增多,目前参与济南市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女足队员有1000余人,参赛学校50余所。经过层层选拔,济南女足现有3支队伍,分别为2007年龄、2008年龄段以及2009-2010年龄段,共有队员75人。其中2007、2008年龄段队伍在济南市体校进行“三集中”训练,2009—2010年龄段在天桥区滨河左岸小学进行业余训练。今年1月12日,济南女足三支队伍奔赴广西北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冬训,全力备战今年在日照举行的第二十五届省运会比赛。

  球队取得长足进步,离不开教练员的辛苦付出。目前济南女足共有6名教练员,均持有C级教练员证书,其中刘翀、杨振峰、刘建都曾是职业足球运动员。近年来,济南女足向省队输送了10余名队员,其中丁雪和赵亚男已经升入山东女足一线队,8名队员在二线队效力。当然,济南女足的发展目前也遇到困难,一方面是场地不足,在市体校,两支球队共用一块不标准的11人场地进行训练,冬天选择到相对暖和的广西北海集训,夏天会选择到槐荫体育场、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场等标准的11人场地进行训练。另一方面,在选才时确实发现了很多好苗子,但是老师和家长对孩子参加集训的热情不高。在郑国栋看来,近两年教体融合发展,参与踢球的学校越来越多,踢球的孩子有所增多。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让郑国栋和他身边的基层足球从业人员坚定了信心,看到了希望。郑国栋说:“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中展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济南女足会以此为榜样,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学习女足精神,力争在今年的省运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