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小飞象”任子威:反击,从此开始

2022-02-10 07:53: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全能“小飞象”任子威:反击,从此开始

止步短道速滑1500米半决赛,任子威(右)感到遗憾。 新华社发

  “结束了,只有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才知道自己有多少的不足,一个周期就这么过去了,经历了好多不好的东西,感谢队友、教练、朋友、家人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包容、陪伴和鼓励,这次比赛自己真的有太多的不足,太多的遗憾,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四年后再见。恭喜靖哥,恭喜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队必胜。”2018年2月22日,任子威在韩国平昌结束了首次冬奥会之旅,这一天,他与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和陈德全共同摘得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22点55分,任子威在微博上写下了上述文字,至今,已经置顶了四年。

  四年之后的北京,任子威实现了将银牌换成金牌的愿望,虽然在2月9日晚进行的短道速滑1500米半决赛中遗憾止步,但是已经两金在手的他表现得足够出色。对于这位在赛场上“锱铢必较”的东北娃而言,今天的遗憾,将是明天反击的开始。

  “铁肺孩子王”的梦想:始于7岁

  1997年6月3日,任子威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由于母亲忙于生意,任子威便在课外时间接触了滑冰,南岗区清滨小学是哈尔滨市的短道速滑培训基地,看着大哥哥、大姐姐们在冰场上驰骋,7岁的任子威有了追赶与超越的目标,除了在学校练习,父母经常带他去室外冰场加练。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任子威进入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能吃苦、不服输,是老教练谢丽霞对他的最初印象,“在一次冰上训练的时候,他滑到最后摔到终点躺下了,也要去争第一。”谢丽霞回忆。

  “场下我是个比较佛系的人,但场上我谁也不惯着。”时过境迁,任子威已从当年的少年变成一名成熟的运动员,他的这番话也证明了当时教练的判断。

  从业余运动员走向专业道路,碾碎的冰有多少,付出的汗水就有多少。在任子威超强耐力的背后,是常年的刻苦训练,“上冰就是100圈,下来后还有一轮100圈,坚持下来的没几个孩子,但我孩子都坚持下来了,有时候累得都躺在冰上。”回忆这些时,任子威的母亲李艳已经有些哽咽,“这样的事有几次,那时候上小学,暑假的时候我把他送去练习,放学去接他的时候发现背心后面和水洗的一样,我说:‘儿子,你们玩水不能把衣服弄这么湿啊。’他说:‘妈妈,这都是汗。’当时我就说不出话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刻苦的训练,任子威很快便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任子威小时候起跑入弯道的技术就特别好,当别的孩子成绩是12秒5的时候,他就可以达到11秒8,他的启蒙教练王北铭给我说,‘这个队员有个铁肺’,就是说他心肺功能特别好。”谢丽霞回忆。

  此外,训练场下的任子威在班中也是一个“文体俱佳”的孩子王。任子威的小学班主任朱学苓回忆,小时候的任子威个头不算高,是个开朗又淳朴的孩子,除了热爱运动,他还很聪明,文化课很好。“任子威有极强的号召力,每当有集体活动时,他都能够第一时间带领同学参与其中,有一次文艺汇演,他带领着小号队的同学们登场,他一喊出发,同学们就立刻跟了上去。”朱学苓说道。

  “小飞象”的反击:从此开始

  成长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13岁的时候,任子威左脚骨折,心疼孩子的妈妈直接找到了教练说“我们家孩子不练了”。但是,任子威最终战胜了这次伤病,并说服了家人继续坚持训练。造化弄人,一年之后,任子威的右脚又遭遇骨折,“我孩子不是这块料,他骨头太脆弱了。”这一次,李艳坚持让任子威放弃,可仍然没有成功。反而,正是这两年的伤病,让任子威的目标清晰起来:进入国家队。

  2014年10月,任子威进入中国短道速滑队,彼时的他,是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国家队主帅李琰对这位弟子颇为欣赏,看他在冰道上勇往直前、难以阻挡的样子,李琰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大象”。这个昵称后来被粉丝们改为“小飞象”,毕竟,在冰面之上,没有大象可以像任子威滑得这么快。

  2015年12月13日,任子威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夺冠,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杯冠军。2016年1月31日,他又在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中问鼎男子1000米和1500米两项冠军,并以90分的全能积分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

  2017年,任子威与队友武大靖等斩获亚冬会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彼时,他的目标便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创造佳绩。

  只是,任子威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并没有想象般顺利。在1000米、500米的单项比赛中,他一次犯规被淘汰,一次获得第七名,直到5000米接力才收获一枚银牌。

  “脚踏实地一步步练,反正还有四年。”平昌的经历为任子威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中,他的进步愈发明显。2021—202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的四站赛事,任子威在三站中都有单项金牌入账,在强项男子1500米项目中,他的积分长期高居世界第一。

  任子威的成长提升了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整体实力,在男子1500米决赛前,他已经代表国家队收获了两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单届冬奥赛场上的最佳成绩。在9日晚进行的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1/4决赛、半决赛中,剑指决赛的任子威表现得相当稳健,1/4决赛中,与对手发生接触后,他立即高举双手;半决赛中,当对手企图超越时,他的双臂也尽力在克制。遗憾的是,裁判最终对这次接触做出了判罚,任子威距离决赛仅有半步之遥。

  不过,对于任子威而言,当晚的遗憾注定不会持续太久。作为队中唯一打全项的选手,接下来他还有接力等项目的角逐。就像四年前发生的那样,这天的波折,将是“小飞象”反击的开始。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