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花滑最高难度4A动作 羽生结弦:奥运冠军从来都不是终点

2022-02-11 07:39: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颜甲

挑战花滑最高难度4A动作 羽生结弦:奥运冠军从来都不是终点

敢于突破和挑战的羽生结弦,值得尊重和掌声。新华社发

  “如果不逼自己,不挑战自己,就丢了作为运动员的初心。”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这样说过。如果你不曾了解羽生结弦,怎会想到如此霸气又具狠劲儿的话,是从这样一位花样美男子的口中说出。

  27岁的羽生结弦是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他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两度夺得男子单人滑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10日的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要在冬奥会赛场上挑战4A。尽管挑战失败了,最终羽生结弦获得第四名,没能登上领奖台,更没能实现三连冠。但是,敢于突破和挑战的羽生结弦,值得所有的掌声。

  就仿佛为花滑而生,羽生结弦是真正的花滑王子。

  冬奥赛场上的“人气王” 全世界都在找羽生结弦

  每逢世界级大赛,“追星”“圈粉”成为除关注赛事本身外,最重要的事情。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不少人就已经开始了追星的步伐,“感觉全世界都在找羽生结弦”“羽生结弦还没来”等词条,在冬奥会正式开始前,一度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位置。

  作为冬奥会花样滑冰卫冕冠军,羽生结弦拥有一众粉丝。2月2日的首都体育馆,很多记者提早到达等待羽生结弦,按照现场分发的训练日程表,当日13时55分至14时30分,原定包括羽生结弦在内的6名选手将进行合乐训练,实际仅有2人上冰,羽生结弦没有现身。

  于是,“全世界都在找羽生结弦”的梗就这么出来了。2月3日,日本滑冰联盟晒出了羽生结弦的视频,他感谢了粉丝的支持,并表示冬奥会自己会努力争取胜利:“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在北京冬奥会中,我会努力争取胜利,希望大家能一直支持我。”其实,在运动员中,也有不少羽生结弦的粉丝,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也在紧张备战之余,盘算着如何与羽生结弦再来一次拥抱。

  直到2月6日,羽生结弦才抵达北京,正式亮相。7日,他进行了赛前的唯一一次上冰训练,8日的男单短节目比赛中,羽生结弦登场。首个四周跳跳空,技术分被判为0分,尽管开局不利,但他并未受到影响,后外点冰四周跳接三周跳拿到17.77分,阿克塞尔三周跳也顺利完成。不过,因为第一跳没能完成,损失了不少分,最终以95.15分排在第八位晋级下一轮。赛后,羽生结弦解释,第一跳没能完成,是因为起跳时不幸地卡到了之前上一场选手滑行时留下的“冰坑”中,“这只是一个小意外,运气不太好。”

  尽管羽生结弦的冬奥首秀并不完美,但是他仍然受到了足够的尊重。以113.97分创造新的短节目世界纪录的陈巍,是本届冬奥会羽生结弦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但陈巍以能与羽生结弦同场竞技为人生之幸。他认为,这次失误并不会影响羽生结弦的伟大,“他是两届冬奥会冠军,是传奇。”

  挑战人类极限4A 目标不只是奥运三连冠

  去年12月,羽生结弦公开表示,希望能够继索契、平昌之后,在北京拿到自己的第三块冬奥单人滑金牌。“蝉联奥运冠军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但说实话,我本来没想过实现三连冠,但在大家的期望下,我开始感到现在拥有挑战三连冠资格的只有我,所以开始想要突破自我,以不同于以前的优势来迎战北京冬奥。”羽生结弦表示。

  不过,除了三连冠,羽生结弦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完成“4A”阿克塞尔4周跳。2月10日,冬奥会花样滑冰自由滑的比赛中,羽生结弦向4A发起挑战,这也是一次向人类极限发出的挑战。

  相信这些天里关注冬奥会的人,都知道了4A这个高难度花滑动作的存在。这个由挪威选手阿克塞尔·保尔森在1882年首次完成的动作,是男单6种跳跃中最难的动作。这是唯一一种顺着滑行方向起跳的花滑动作,但落冰却是背对滑行方向,因为要向前起跳,所以比其他同等跳跃周数要多出半圈,实际上是四周半跳。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花滑运动员在比赛中成功跳出4A。

  去年12月的全日本锦标赛中,羽生结弦在赛前训练中跳出4A完成落冰,但并未完全成功,随后在自由滑比赛中他再度挑战4A并落冰,但周数还是不足。彼时他表示:“我要在北京冬奥会上跳出真正的、不是现在这种程度的4A,这是我的最终目标。”

  事实上,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卫冕后,羽生结弦就为了这个目标努力着,在近三年的挑战极限中,他还为此受了伤。“对于挑战4A这个动作,已经有3年的想法,特别是这两年,在相当多的训练和练习中,也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大家都说只有我能做到这个动作的话,我想去完成就是我的使命吧。”

  对于已经完成冬奥会花滑男单两连冠的羽生结弦来说,完成三连冠,追平瑞典人格拉夫斯特伦的历史纪录,便应该是最大的目标。可他偏偏除了追求金牌外,还有更大的梦想和期待。

  一个运动员的成功,不仅在于他能拥有傲人的战绩,更要被竞争对手所尊重,羽生结弦做到了。中国选手金博洋表示,羽生结弦是值得学习的榜样,“他要突破阿克塞尔四周跳,之前还没有其他人敢于突破这个动作,这种不断突破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这既是体育精神,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所有人都应该突破自己,展现更好的自己,这就是体育的魅力。”

  10日的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尝试了4A,但是没能够完成。据奥林匹克官网的消息,最终羽生结弦的4A动作未被认定,因为落地出现失误,且旋转周数不足。但是,敢于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做出这样的尝试和突破,羽生结弦便是值得尊重的勇者。

  公认的“撕漫男” 颜值成了“不值一提”的优点

  “蓝色玫瑰是不存在的,羽生结弦也是,他给人一种并不真实存在于人世的感觉。”日本摄影师蜷川实花曾这样评价羽生结弦。

  的确,俊美的容貌、柔韧优雅的身姿、绅士谦逊的举止、柔和友好的性格,这样的羽生结弦怎能让人不爱呢?这个如同撕破漫画书走出来的“撕漫男”(网络流行词,是指撕破漫画走出来的美男子,形容外表帅气的男性),有人称赞他不是在滑冰,是在冰上写诗。

  天赋是一种令人羡慕的东西,为花滑而生的羽生结弦无疑是天才一般的存在。不过,在天才的背后,羽生结弦也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在他的付出和成就面前,他那过人的颜值却成了最不值一提的优点。

  1994年,羽生结弦出生在日本仙台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中学的教导主任,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小时候的羽生结弦患有哮喘,在他4岁那年,家里人为了羽生结弦能强身健体,让他和姐姐一起去学习滑冰,因为他们的妈妈认为,冰场是最不容易吸入灰尘的运动场地。很快,教练发现羽生结弦的身体素质与柔韧性很好,并且还有强大的内心以及不服输的劲头。

  9岁那年,羽生结弦参加全国比赛,拿到了冠军。11岁的羽生结弦已经有了拿奥运冠军的梦想,巧合的是,当被问到想拿哪一年的奥运冠军,他表示温哥华的下一届,正是后来他夺得奥运首冠的索契奥运会。15岁时,羽生结弦成为了日本最年轻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的男单冠军。

  此后,羽生结弦开始练习四周跳,这也是参加奥运会的技术门槛。为了早日练成,15岁的他开始了“自杀式训练”。一般选手每天练20到30次四周跳已是极限,但羽生结弦一天会跳60次。事实上,四周跳1440度后,落冰时脚要承受5-7倍的自身质量,可想而知,如此的高强度练习需要承受多大的痛苦和压力。

  这样的训练持续了三个月,羽生结弦做到了。见证了羽生四周跳起步与成功的教练阿部奈奈美曾表示,“我认为羽生结弦是天才,但他的天才和别人所说的天才有点不一样,他可以比别人付出多一倍的努力,他可以为了将本身天赋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而努力。这种努力的方式,是我觉得他真正天才的地方。”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洛神赋》中这样形容美态,羽生结弦又何尝不是这样?每每音乐响起,将梦想与热爱倾尽所有地投入和展现出来,他是冰上真正的王者。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晨)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