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岁月可催,梦想不灭

2022-02-11 07:41: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徐梦桃:岁月可催,梦想不灭

徐梦桃还将向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发起冲击 新华社发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2月10日晚,看着第二跳拿到106.03分激动不已的徐梦桃,记者脑海中浮现出了《诗经》中的这句经典古诗。可惜由于贾宗洋的第二跳落地出现失误,中国队最后还是与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的金牌失之交臂,冬奥四朝元老徐梦桃仍然没有拿到她心目中的“琼瑶”。好在这一次,她还有机会去冲击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

  小时候曾练过8年体操 姨姥姥是评书表演艺术家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夺冠,成为中国第一个雪上项目冬奥冠军。

  32岁的徐梦桃如今是公认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但其实她小时候曾练过8年体操。徐梦桃是辽宁鞍山人,姨姥姥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徐梦桃四岁时就跟着鞍山市军事体育学校教练张丽萍练习体操,她肯吃苦,悟性也高,8岁就入选了辽宁省体操队。

  日前在接受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张丽萍教练这样回忆徐梦桃当年的表现:“桃桃在训练时是最刻苦的一个,在同一批的孩子里,她也是领悟我的训练思想最快的一个。孩子小时候都很调皮,很多孩子也不是特别听话。但桃桃不一样,我说什么她就做什么,从来不会因为训练艰苦而打退堂鼓。当时,我就觉得这孩子是块材料,假以时日肯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运动员。”

  2002年,在辽宁省九运会上,当时只有12岁的徐梦桃初露锋芒,取得了3金2银1铜的好成绩。不过,考虑到徐梦桃当时的身高已经超过1.60米,继续练体操优势不大,同年8月,徐梦桃的父亲把她送到了时任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教练陈洪彬的门下,改练自由式滑雪,一练就是20年。

  在陈洪彬的指导下,从小练习体操的徐梦桃转型很快,逐渐成长为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领军人物。2007年,徐梦桃为中国队赢得第一个世青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2009年,她在莫斯科首度登顶为世界杯冠军。

  2021年12月4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站落下帷幕,中国队收获3金2银,徐梦桃夺得女子个人和混合团体2枚金牌,累计拿到27个世界杯系列赛冠军,成为该项目的“世界杯第一人”。

  屡遭坎坷,从未被挫折击倒 接下来她还要追梦

  从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20年,徐梦桃收获了很多,但也屡遭坎坷。这些年来,她多次受伤,光环的背后是一份又一份触目惊心的诊断报告:膝盖前交叉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形、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

  看到女儿受苦,徐梦桃的母亲多次苦劝女儿退役养伤,但都被女儿拒绝了。徐梦桃曾回忆说,有一次在和父母的长谈中,自己流着眼泪表示,“我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没有退路了。中国女子自由式空中技巧队还从未在冬奥会上获得过金牌,我要创造这个历史。”

  在参加北京冬奥会之前,徐梦桃曾三次参加冬奥会,可以说历经曲折和考验:2010年,她首次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带着膝伤获得第六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状态火热的徐梦桃惜败获得银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徐梦桃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她在比赛第二轮出现失误,重重地摔在赛道上,最终仅排名第九,再次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

  四年前的那次失利对徐梦桃打击很大,一向乐观的她把自己关在宿舍里闭门不出,伤心之下在自己社交媒体上透露了退役决定:“现在真的要说再见了!致敬我24年的体育生涯!还有我的28岁!”但经过冷静的思考,徐梦桃很快收回退役的决定,在社交媒体发文道:“三届冬奥会我都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汗水泪水都值得,没有放豪言,只有出征的决心!不想退役,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

  为了在家门口一圆奥运金牌梦,浑身伤病的徐梦桃再一次出发,“北京冬奥会我想拿个冠军,这是生命里的向往。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最好的我。”和前三届冬奥会不同的是,北京冬奥会增设了混合团体项目,徐梦桃作为队中唯一的出场女将,在2月10日晚的比赛中两跳都发挥出很高的水平,没有出现失误,中国队也以首轮第一名的成绩杀进决赛第二轮。可惜由于同为四朝元老的队友贾宗洋在第二轮出现了落地失误,徐梦桃的奥运金牌梦又一次破灭了。贾宗洋失误后非常沮丧,徐梦桃第一时间上前拥抱队友,给与暖心的安慰。

  “作为一名运动员,尤其是一名冰雪项目运动员,能在自己家门口参加一届冬奥会,感觉真是三生有幸,同时我也感觉中国冰雪项目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徐梦桃说,“我从2018年之后到现在,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到今天,没有放弃每一点的努力。”这段话,正是徐梦桃这四年最生动的写照。团体赛虽然没能夺冠,但接下来她还将参加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单项比赛,也许那枚金牌,才是她心中最想要的“琼瑶”。2月14日晚上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期待徐梦桃的好消息。(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