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旗手,创造了中国男子速滑历史 北京冬奥速滑男子500米高亭宇破奥运纪录夺冠

2022-02-13 08:09: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这个旗手,创造了中国男子速滑历史 北京冬奥速滑男子500米高亭宇破奥运纪录夺冠

2月12日,高亭宇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发

这个旗手,创造了中国男子速滑历史 北京冬奥速滑男子500米高亭宇破奥运纪录夺冠

高亭宇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冬奥人物志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传出捷报:24岁的高亭宇以34秒32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本届奥运夺得的第四金,也是中国男子速滑选手夺得的冬奥首金!这位中国代表团开幕式男旗手,不负众望地为中国取得了本届冬奥会速度滑冰首金。

  上届冬奥会就实现了突破

  本届冬奥会为速滑“扳回一城”

  在冬奥会的舞台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是中国冬奥军团绝对的王者。自从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保持着届届冬奥会见金的纪录。截至2月12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累计夺得12枚冬奥金牌。

  和中国短道速滑相比,中国的速度滑冰起步较慢,成绩也不是很突出。直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张虹才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速度滑冰金牌——她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1000米女子速滑的冠军,这也是历史上亚洲人第一次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和女选手相比,中国男子速滑选手至今没能拿到冬奥会金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才实现了冬奥奖牌零的突破。那个人,就是高亭宇。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当时年仅20岁的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获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铜牌,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选手。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高亭宇整体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不过在2019-2020赛季,他腰伤复发,在腰不能动的情况下要坐10多个小时的飞机去国外比赛,结果造成腰伤加重。本赛季,高亭宇的比赛状态不是很稳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2021-2022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中,高亭宇以33秒83刷新他个人保持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全国纪录,这一成绩也是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历史第三好成绩。从技术特点看,高亭宇的优势在于起跑。在世界杯波兰站第一次比赛中,他的前100米成绩达到惊人的9秒32,滑出速度滑冰史上最快的前100米,最终一举夺得冠军。但此后在美国站的比赛中,他出现了因起跑犯规被罚下的意外。

  尽管困难很多,但赛前高亭宇对本次比赛很有信心:“我是比赛型选手。赛前我挺兴奋的,压力也很大,就看如何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吧。这一次在自己家门口征战冬奥会,可以说是一次百年不遇的机遇,我一定要把自己的最好状态发挥出来给全国人民看,为国争光。”

  500米是速滑项目中距离最短的一项,从这个角度说,冬奥会的速滑男子500米比赛,堪比夏季奥运会的百米飞人大战。在12日的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第七组出场的高亭宇不负众望,一举获得冠军,再创中国男子速滑选手冬奥会最佳战绩。等最后一名选手的成绩出来后,确认自己夺冠的高亭宇异常兴奋,他眼含热泪,身披一面国旗满场飞奔,庆祝这个具有开创意义的冠军。

  代表团的肯定和期盼

  这个开幕式旗手选对了

  其实高亭宇本届冬奥会为大家所熟知,是在2月4日晚上的开幕式上。开幕式上,24岁的高亭宇和19岁的女子钢架雪车运动员赵丹一起高举鲜艳的五星红旗出场,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关注。事实上,由于要参加训练,两人都没有参加事先的入场式彩排,到了鸟巢现场才知道当旗手要做些什么。这次当旗手的经历让高亭宇非常自豪,他表示,手持国旗走在队伍最前面感觉十分荣耀、十分兴奋,“旗手的身份让我充满力量,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接下来我更有责任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开幕式旗手一般都会选择知名度较高的选手出任,此次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为何会选择高亭宇和赵丹两名年轻选手当旗手?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表示,高亭宇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选择他作为旗手,是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代表团的期望,既肯定运动员们的努力,也肯定他们的突破。

  高亭宇出任旗手,这也让有些网友有点担心。因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此前有一个“旗手魔咒”,即担任了旗手的运动员成绩都不是很好,但高亭宇最终以出色的发挥打破了这个魔咒,也回报了领导对他的信任。

  高亭宇夺冠的时候

  他妈妈出门买了个金镯子

  高亭宇的老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他小时候借了邻居孩子的一双旱冰鞋,先学的旱冰,后来参加了学校的滑冰兴趣班,没想到越滑越上瘾,越滑越厉害,最后从省队一直滑到了国家队。

  这些年,高亭宇的妈妈张晓力有一个习惯:不看儿子的比赛直播。其实她不是不想看,而是根本不敢看,因为怕看直播自己心脏受不了。

  2月12日下午,当高亭宇在北京“冰丝带”夺冠的时候,张晓力又出门了,这一次她外出买了一个金镯子,她心里想:“我就寻思我买个金镯子,我儿子能拿金牌不?这金镯子跟我儿子的金牌不是挺搭的吗?”等她买了金镯子,喜讯传来:儿子夺冠了。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晓力高兴地说:“我感觉我这手机一直在响,我还没来得及瞧。我儿子太棒了!”

  在妈妈的眼里,高亭宇是个“慢性子”,说话特别慢,跟自己平时有时候发微信也就回复一两个字。这与他在冰面上滑翔的感觉特别不一样。“他的性格随我,有时候我跟他聊天,问他啥他都说‘行’,我回了他一句‘你多打几个字不要钱’。”张晓力回忆说,前几天儿子给她发微信说:“妈妈,我当旗手了。”这么大的事,儿子说起来依然很淡定。张晓力当时也没敢多问,但2月4日晚从电视上看到儿子真当上开幕式旗手后,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别看高亭宇平时话少,但对妈妈非常孝顺,平时经常给家里寄东西,经常给妈妈买面膜,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和妈妈说。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高亭宇要跟妈妈一起去旅游,这是他去年就跟妈妈说好的事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