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团宠谁最强?看大冰墩在线卖萌……

2022-02-15 10:10: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开年团宠谁最强?看大冰墩在线卖萌……

  □本报记者 李雪萌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成为国民团宠,堪称本届冬奥会最大的网红、全国人民的“梦中情墩”。冰墩墩也是奥运史上最受欢迎的吉祥物之一。

  论鼓舞人心、烘托气氛、吸引(外国友人的)注意力,熊猫滚滚一直是中式吉祥物界的扛把子。

  吉祥物做得好,可以具备长线的生命力,对经济文化发展都是极大的促进。围观这只全世界最靓的“仔”

  这几天,能跟青蛙公主谷爱凌拼流量的,也就只有这个白白胖胖的铁憨憨,不,冰墩墩了。

  估计连冰墩墩本墩都没有想到自己可以火成这样。

  2月4日冬奥会开幕当天,有超过百万人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抢购冰墩墩的周边产品,所有相关商品秒空。接下来各种渠道都“一墩难求”:特许店外排队超过5小时;办公室里一人有墩,整个部门的同事都来围着拍照发圈;设计师本人吐槽说:我儿子也没买到……

  谁能抗拒冰墩墩的魅力呢?答案是:没有人!

  女足队员们刚刚胜利凯旋、荣耀加身,姑娘们的心愿不是休假加薪,而是得到一个冰墩墩;一位日本记者,不好好播报比赛,一个劲儿展示各种冰墩墩,生生将体育节目做成了综艺节目;有网友留言说:比对手慢0.016秒,有可能错失一块金牌;比网友慢0.016秒,那你失去的就是一个冰墩墩!

  对于冰墩墩太抢手的问题,网友们发出倡议:建议尽快落实一户一墩、全员墩墩、应墩尽墩,一墩都不能少,最终实现共同墩墩的目标;还直接要求生产厂家:把缝纫机往冒烟里踩!

  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对此专门作出了回应:希望大家不要着急,已在积极协调、加

  大供应。发言人说:“冰墩墩热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北京冬奥会的热度,也反映了我们三亿人上冰雪的这个成果。”的确,白胖子冰墩墩极大带动了大家对冬奥的热情,并激发了国人的聪明才智,橘墩墩、汤圆墩墩、面人墩墩、毛线墩墩……冰墩墩的民间应援团不断壮大,大家用这种方式关注冬奥、参与冬奥、分享冬奥!

  当然,一定要得到一个限量版金边白胖墩也不是不可能。热心网友给出了不花钱就能满足心愿的三步攻略:第一,报名参加冬奥会;第二,得到金银铜牌中的任何一枚;第三,梦中情墩到手!

  因为它是“滚滚”啊!

  虽然走红是在一夜之间,但实际上冰墩墩早在2019年9月就已经亮相。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大关注,对于其设计甚至还有不少批评意见,比如“身材结构诡异”“创意不足、缺乏设计感”等等。

  从设计师到推广团队,谁也没想到墩墩三年来默默无闻,三天内就一飞冲天,要不也不至于供货不足导致全民“抢货”。只能说这再度诠释了什么叫“大红靠命”。

  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新晋团宠顶流,是一个外罩“超能量冰晶外壳”的大熊猫。

  是的,又是大熊猫!

  三年前就有人指出,大熊猫作为吉祥物有点忙、出镜太频繁。的确,从亚运“盼盼”,到福娃“晶晶”再到各种赛事、各种机构,咱们的国宝一直站在吉祥物阵营的第一线。

  但是,谁会不喜欢“滚滚”呢?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呆萌,实在是“怎么爱你都不嫌多”!作为鼓舞人心、烘托气氛、吸引外国友人的国际赛事吉祥物,大熊猫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用它来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的好客热情也再贴切不过——对滚滚们“爱爱爱不完”的不光是我们,在国外他们受到的待遇更是逆天:

  某年七夕,芬兰一家动物园为园内的大熊猫专门组织了一个合唱队,队员们一身黑色正装,面对着活动区内的大熊猫演唱了中文版的《水调歌头》,以解它们的思乡之情。但两位尊贵的中国客人显然不知道这群芬兰小哥哥们在搞什么操作,一脸蒙圈状,最后几乎要睡着!

  动画片《樱桃小丸子》有一集中,小丸子表示:“看熊猫是自己一生中唯一的心愿。”对很多日本人来说,大熊猫馆排队三小时观看10秒钟不是梦。自从拥有大熊猫后,上野动物园参观的人次超过了日本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2017年6月24日下午,大熊猫“梦梦”、“娇庆”乘坐的专机降落柏林,飞机还在滑行,现场便掌声雷动。《每日镜报》说:“如此隆重的欢迎仪式,只有德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赢得巴西世界杯冠军凯旋时享受过”。

  而荷兰人民为了迎接大熊猫的到来,摆出了堪比皇家出国访问的阵仗,总理夫妇亲自接机,十几辆引导车加警车护送,全国上下几乎所有街道商店都换上熊猫主题……网友们调侃说,“本以为这俩是去旅游的,看来是去登基的”。

  娇憨的大熊猫赢得了全世界的爱,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咱们格外喜欢用它来做吉祥物,

  实在是“爱你千遍也不厌倦”!随着时代的发展,滚滚的

  吉祥物之路在不断进阶,网友们热情地并列出盼盼、晶晶到墩墩的照片,就是一个少年、青年到壮年的成长经历,肉眼可见地日益圆润。网友们调侃“岁月连吉祥物都不饶过”“这些年伙食是越来越好了”“滚滚,你的腰呢?”论一枚吉祥物的自我修养

  从1968年以来,奥运会(包括冬季与夏季以及青年奥运会)已经诞生了超过50个吉祥物。其形象多以动物为主,包括但不限于猎狗、熊、老鹰、鸭嘴兽、老虎、山羊、鲤鱼、浣熊、狼、兔子、土拨鼠等等;也有人物形象,如雅典娜、费沃斯、雪人、野人等等;还有物品,如风筝、冰块和相机;以及虚拟设计,如亚特兰大的伊兹和伦敦的文洛克、东京的“未来”机器人。

  虽然每个吉祥物的选择与设计都凝聚了设计师的心血,但很难有一个吉祥物能够不引起争议。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吉祥物在亮相时都会引起大量的嘲讽与吐槽:雅典的那一对兄妹被说像山寨版儿童电视剧,蒙特利尔的海狸被批评为毫无灵魂、黯淡无光;长野的四只猫头鹰被评“风格粗俗”;伦敦的两个小怪物更被评为“这对浮夸服装的独眼兽是迄今为止奥运历史上最糟糕的吉祥物”……

  不得不说,凭在市场上受国人以及外国友人的喜爱指数,冰墩墩堪称奥运史上最成功、最受欢迎的吉祥物之一。毕竟因为其稀缺性甚至都已引发了犯罪,警察叔叔不得不亲自现身提醒:墩墩虽可爱,消费要理性,不要给电诈分子可乘之机!

  可以说,冰墩墩完美承担了一只吉祥物的使命:展示中国文化、传达奥运精神、营造欢乐气氛、连接世界友谊。

  然而这就结束了吗?并不是!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全世界都想要冰墩墩,冰墩墩的责任也无形中在加大。这是一次文化输出的好机会,冰墩墩借助奥林匹克的平台讲出了中国故事,冬奥会之后仍然可以继续深化利用这一 IP,让世界更加读懂中国。

  一个真正成功的吉祥物,肯定不是短期内的流行。不管某段时间内它有多火爆,长久的生命力与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王道。这对运营团队是不小的挑战。不管有多萌,但萌里后浪推前浪、萌中更有萌中手,仅凭“卖萌”难以赢得世界长久青睐。

  冰墩墩已经有了超高的起点,要利用好这个机会,每一步都要谨慎。至少不要再出现“中年大叔说话”等导致哗哗掉粉、“下头”的行为。论一个合格吉祥物的自我修养,墩墩熊不妨向熊界大哥——熊本熊学习。

  在全世界“出圈”的熊本熊IP,10余年热度不减,实现百亿级创收,背后是精细化运营中各个步骤近乎完美的协调配合。

  这只涂着两坨夸张腮红的熊,高度拟人化,巧借事件与大众亲密互动,他从来不说话,贱萌、呆蠢、可爱。

  为了推广这只熊的形象,熊本县不走寻常路地放弃了商标版权,也就是说任何商家都可以用它来做自己的产品推广。在版权收益和振兴经济之间,熊本县选择了后者。就这样,不收钱的熊本熊成功占领了“全世界”。

  然后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十余年来这只熊为熊本县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让这里从一个农业省变身为知名旅游胜地。熊本县政府也一改以往严肃形象,亲民幽默的形象深入人心,不断刷新人们对政府的好感。

  同样都是熊,我上我也行!冰墩墩,加油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