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冬奥之旅排名第五 李方慧:这次的落泪,不是因为想家

2022-02-19 07:25: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2月1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首次参赛的山东姑娘李方慧表现出色获得第五名。虽然未能登上领奖台,但18岁的她已经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水平,并代表山东冰雪实现了该项目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首次冬奥之旅排名第五  李方慧:这次的落泪,不是因为想家

  9岁与冰雪结缘,李方慧小小年纪就离开了家,母亲邹爱萍说,好强的女儿不论受了多重的伤都从不叫苦,但她从没想过放弃,参加冬奥会一直是她的梦想。而现在,这个只有在想家时才会落泪的女孩已经梦想成真,这一次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她的落泪不是因为想家。

  “一见钟情”爱上滑雪

  “在方慧之前,我们家没人从事过体育方面。”李方慧的母亲邹爱萍告诉新黄河记者,李方慧小时候她和丈夫的工作都比较忙,李方慧主要是孩子奶奶在照顾,女儿能跟体育结缘,也与老人的付出有莫大关系。

  时间回到李方慧9岁那年,邹爱萍也不曾亲眼见到那天女儿的优秀表现,只记得奶奶带着参加运动会的小孙女回来后,告诉她李方慧被教练看中,希望她能去少年体校参加训练。在奶奶的描述里,李方慧参加了跑步比赛,小女孩不懂比赛技巧,全程跑在外圈,但依然得到了第一名,也正是这优秀的运动能力,让她一眼就被少年体校的教练看中。

  在少年体校里,李方慧第一次接触到了滑雪这项运动,用邹爱萍的话来说,“她简直太喜欢这个了。”在母女间的交流中,邹爱萍能感受到女儿对滑雪的热爱,李方慧的天赋也渐渐显现出来,仅半年左右,她就从少年体校升入了市级专业队,开始了正式的运动员生涯。

  不到10岁的年纪,李方慧早早就离开了父母的怀抱,投入到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当中。“方慧是个特别要强的孩子。”邹爱萍说,虽然年纪小,可女儿总是最刻苦的那一个,常常是别人练习结束了,她还要单独给自己加练,特别是动作练习不流畅时,她总是憋着一股劲,非要练到自己满意才可以。

  自从走上了滑雪道路,女儿一年当中通常只有过年那几天才会回家。邹爱萍说,方慧从来不会因为训练辛苦、比赛受伤掉眼泪,印象里只有在小时候刚离开家开始训练时,会因为想家哭鼻子,“哭着给家里打电话,说太想我们了”。

  “心爱的小摩托”已在路上

  努力永远都会有收获,2015年,年仅11岁的李方慧就入选了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在那之后,女孩也有了更大的梦想。“平昌冬奥会那年方慧只有14岁,年纪还太小了。”邹爱萍说,当时女儿看到平日的队友滑行在冬奥会的雪场上非常羡慕,“她说4年后在北京,自己也一定要参加”。

  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那之后不久,李方慧在一次训练中腿部骨折,要不是在视频通话中看出端倪,邹爱萍还不知道女儿受了这么重的伤,“后来光在床上就躺了一个多月,把我心疼坏了。”她说,女儿在外总是报喜不报忧,受伤的消息家人总是从别人口中听到,“最严重的一次,接到消息时人都进ICU了,好在最后没有大碍。”但即便如此,家人也从没在李方慧口中听过放弃二字。

  1月8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举办,李方慧以86.25分的成绩最终拿到了U型场地项目第五名,同时也拿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入场券。邹爱萍一直记得,比赛结束后,女儿第一时间给家里打来电话,语气里带着她从没听过的兴奋劲儿。

  “妈妈!我真的可以去参加冬奥会了,这次是真的能去了!”

  17日上午,李方慧站上她梦寐以求的冬奥赛场,在资格赛中,她表现出色顺利拿到决赛的入场券。在18日进行的决赛中,李方慧在前两跳中发挥稳健,并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首个“1080”动作,可惜第三跳她摔倒在赛道之上,最终无缘领奖台。

  “李方慧很年轻,特别有天赋,我特别喜欢看她滑雪。”这是谷爱凌对李方慧的评价。

  “第一次冬奥会之旅给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心态更加平稳,在动作上也有了更多的锻炼。”刚刚走下赛场李方慧因自己的失误而落泪,但很快又平复了心情,这届冬奥会让她受益颇多。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已经非常优秀了,现在终于可以把所有的包袱都卸下来了。”赛后,邹爱萍对女儿的表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过去因为训练比赛而久未谋面的一家人即将团聚,为了迎接女儿回家,邹爱萍和丈夫还特意为她准备了一份礼物,“方慧很喜欢摩托车,她爸已经给她买好了,正在路上,等她回家时就能看到了。”

  对于李方慧在冬奥会的表现,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郝丕彪表示,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开展跨界跨项选拔工作以来,省体操中心积极响应累计输送57名运动员跨界到冬季项目进行集训,截止到目前,省体操中心仍有11名运动员继续从事冬季项目的专业训练,有3名运动员目前在国家队集训,接下来会努力训练,争创更好的成绩。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