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把最好的我们展现给全世界

2022-02-20 12:44: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李欢

 

隋文静/韩聪:把最好的我们展现给全世界

 

  隋文静、韩聪“聪桶”组合终圆冬奥冠军梦 新华社发

  他们是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金童玉女,他们是相差三岁已结对子十五年的老搭档,他们是在赛场下戏称“父女”关系的好朋友,他们是圈粉无数的“葱桶”组合,他们就是隋文静和韩聪。

  两人年少成名,很早就接过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大旗,在国际赛场上翩翩起舞斩获诸多荣誉,却也因伤病困扰经历过艰难和痛苦。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是他们距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一次,最终斩获亚军与金牌擦肩而过,那个时候,隋文静和韩聪就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下一个四年见!”

  2月19日晚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随着音符落定,最后一组出场的隋文静和韩聪以239.88分如愿拿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9金!这一刻,他们等待了太久,这一次,他们终于没有遗憾。9金4银2铜,中国代表团也锁定北京冬奥会亚洲金牌榜首。

  一起感受过荣耀时刻也一起度过至暗时光

  有着“冰上芭蕾”之称的花样滑冰,因为美妙的观赏性一直吸粉无数。提到花滑,就不得不说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双人滑。此前,在中国花样滑冰征战冬奥的历史上,一共获得8枚花滑奖牌,其中有6枚出自双人滑项目。

  在双人滑项目上,中国队有几对创造历史的传奇组合。申雪/赵宏博四次站上冬奥赛场,先是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为中国队首夺双人滑奖牌(铜牌),又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金牌,为中国花样滑冰实现了花滑金牌零的突破。庞清/佟健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双人滑银牌;张丹/张昊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收获银牌,“一摔”“一抱”贡献了载入奥运史册的经典一幕。

  如今,拿到过两届世锦赛冠军、平昌冬奥会银牌、北京冬奥会金牌的隋文静/韩聪圆满接过双人滑传承的“火炬”。

  隋文静和韩聪都是哈尔滨人,隋文静出生于1995年,韩聪比她大3岁,两人都是在观看了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的精彩表演后走上花样滑冰道路的。

  2007年,12岁的隋文静遇到了15岁的韩聪,两人成为搭档开始练习双人滑,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分开过,他们也成为目前世界现役双人滑组合中,结对时间最长的一对组合。

  说到“葱桶”组合这个名字,也是源于他们少年时的经历。“葱”是取自韩聪的名字,“桶”则是因为小时候的隋文静个子小,体型偏圆润,远远看过去没有腰,像个“小桶”。2009-2010赛季,隋文静/韩聪参加青少年组的国际比赛,拿下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青少年组总决赛冠军和世青赛的冠军。这一年,他们以黑马之势,亮相于花滑的世界舞台之上。

  2011-2012赛季,“葱桶”组合创下了一个赛季保持不败的纪录,并再次卫冕了世青赛冠军。2012年,国际滑联启用了新的评分系统,一共有八对双人滑选手在比赛中滑出过总分超过200分的成绩,而他们是“200分俱乐部”中,唯一的一对青年组的选手。

  随后一个赛季,隋文静/韩聪开始参加成人组比赛,并且入选了国家花滑队。刚刚转入成年组的隋文静和韩聪就夺得了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的冠军,这也是他们获得的第一个四大洲锦标赛的冠军。

  2014年1月,在中国台北举行的四大洲锦标赛上,两人又以刷新他们职业生涯最高分的成绩再次夺冠。两人一路高歌猛进,距离亮相索契冬奥会越来越近,然而,一直饱受脚伤困扰的隋文静此时无法坚持不得不提前和索契冬奥会说再见。

  直到2015-2016赛季尾期,隋文静才伤愈复出。一复出,他们就第三次拿下了四大洲锦标赛的冠军,随后又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以突破230分大关(232.06分)的表现,加冕了冠军桂冠,成为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中国双人滑历史上第三对拿下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组合。

  2020年,同样深受伤病困扰已久的韩聪接受了髋关节手术。就如同韩聪曾经陪伴隋文静度过伤病岁月一样,这次换作隋文静来陪伴。十多年里,他们就是这样相互扶持,陪伴对方度过了那些伤病的至暗时刻,荣耀同享,艰难时也一同走过。

  0.43分用四年来填平这次没有再留遗憾

  通往梦想的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遗憾与不甘,隋文静和韩聪都体会过。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在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短节目排名第一的隋文静/韩聪倒数第二位出场,重压之下他们发挥欠佳,两个跳跃动作都出现失误,最终自由滑获得153.08分,总分235.47分遗憾获得亚军,仅落后冠军0.43分。

  只有0.43分的差距,与金牌遗憾地擦肩而过后,隋文静这样说:“差之毫厘!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发挥出了比较好的水平,就是差距很小,太遗憾了,差距很大的话没有现在这样的感觉。我们要把遗憾变成动力,走好我们更好的四年,下一个四年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

  0.43分,隋文静和韩聪用了四年的努力来填平。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再次接受了脚部手术,直到2019年2月,隋文静/韩聪两人才在国际赛场上复出。2019年世锦赛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韩聪/隋文静落后俄罗斯组合接近2分,排在第二位,但在自由滑比赛中,两人用堪称完美的表现强势扭转局面,最终以刷新当时双人滑两项世界纪录的成绩第二次斩获世界冠军。

  北京冬奥会前的这个赛季,隋文静/韩聪重新使用了2017年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的音乐《忧愁河上的金桥》。《忧愁河上的金桥》里开头这样唱道:当你疲惫不堪,感觉自己自卑渺小;当你眼中含着泪水,我会为你擦干;当你举步维艰,举目无亲时,我会站在你身边。韩聪曾表示,这套节目就像两人彼此间的桥梁,在受到伤病困扰的时候,给予对方“像桥一样的支撑和力量”。

  来到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他们依然给了对方最大的力量和支持,彼此信任、鼓劲。此前的花滑团体比赛中,隋文静/韩聪没有任何保留,两人的技术分44.97分,表现分37.86分,总分82.83分,创造了双人滑短节目得分的新世界纪录。

  2月18日晚的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隋文静/韩聪再次刷新了短节目世界纪录,排名第一晋级到自由滑比赛。剧本如同四年前演绎的那般,但这一次的自由滑没有再留遗憾,他们用四年的努力和拼搏,谱写了新历史。这一次,他们比亚军多了0.63分。

  “当你心无旁骛完成理想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帮你。”四年前,隋文静这样说过。四年后,他们做到了,那个关于冬奥最高领奖台的理想,终于实现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晨)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