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9金首登奥运金牌榜第三 “冰强雪弱”已成历史

2022-02-21 07:00: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高亭宇扛着高举五星红旗的徐梦桃入场。 新华社发  2月19日晚的首都体育馆,民谣金曲《忧愁河上的金桥》最后一个音符在空气中静止,掌声与欢呼如海浪般涌来。冰面上,韩聪、隋文静紧紧依偎在一起,依然深深地沉浸于这场技惊四座的演出中,难以自拔……239.88分!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上与金牌失之交臂的“葱桶”组合,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自己的金色梦想,也为中国军团赢得了北京冬奥会上的第九枚金牌。还有比这,更圆满的结局吗?

  有着悠久历史与光荣传统的首都体育馆,见证了中国军团本届冬奥会上首金的诞生,又成为这段写满光荣与梦想的金色旅程的终点。其间,中国冰雪健儿们为我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金色的回忆。

  9金4银2铜共15枚奖牌,当北京冬奥会的大幕缓缓落下,中国军团最终排名金牌榜第三位,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首次跃居金牌榜前三。逾30个小项中,中国冰雪首次站上冬奥会的赛场,金牌数创造了崭新纪录。振奋人心的,不仅是中国冰雪健儿们展现出的竞技水平,还有他们坚韧、顽强、自信、执着的精神面貌。

  老将逐梦 锲而不舍

  北京冬奥会上,那些老将们的身影,留给我们太多感动。

  第四次站上冬奥会赛场的徐梦桃,用一枚金牌,达成了二十七年来的梦想。19岁那年,徐梦桃就站上了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如今,已32岁“高龄”的她,终于在祖国的雪上,迎来梦圆时刻。夺金后的徐梦桃,喜极而泣。她说:“中国运动员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运动员,强大的祖国是每个中华儿女最坚强的后盾。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激励着我们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也是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与徐梦桃同为“四朝元老”的齐广璞,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为中国军团摘下一枚金牌。夺金后,齐广璞举起五星红旗奔跑、庆祝,眼泪止不住地落下。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摘得中国雪上项目首金。整整16年后,31岁的齐广璞又一次帮助中国军团夺得这一项目的金牌。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军团首度包揽了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金牌。赛后发布会上,齐广璞动情地说,自己想感谢前几次冬奥会上出现的失误:“正是那些失误,让我好好地沉淀自己,也在这些失误中找到自己的问题,通过不断的努力、团队的帮助,完善自己那些小缺点。最终,很好地在我们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展现了出来,取得成功。”

  也有一些老将,未能如愿地在北京冬奥会上站上领奖台。但他们的表现,同样值得被铭记。比如贾宗洋。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出现失误后,贾宗洋哭了。但看着自己的队友、兄弟齐广璞拿到金牌,红着眼眶的贾宗洋,又展露出释然的微笑,他说,自己还是希望大家能记住这个美好的、荣耀的时刻:“这场比赛,展现出在我们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整个团队的能量——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个时刻。过去的,都过去了……”

  他们曾遭遇伤病,他们曾陷入低谷,却凭着心底的热爱,坚定地选择了坚守。齐广璞夺金后的那段关于年龄的论述,着实教人动容:“年龄,对一名运动员来说,更多地代表着经验和沉淀。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你遇到的失败、挫折也比较多,而你爬起来和战斗的决心也会更大。年龄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种束缚——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肯坚持。”

  新秀登台 青春无悔

  和老将相比,中国新秀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更为出色。

  毫无疑问,“天才少女”谷爱凌是北京冬奥会上最耀眼的那颗新星。三线作战的谷爱凌,三线告捷,收获两金一银,成为第一个在同一届冬奥会上斩获3枚奖牌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夺得本届冬奥会第二金后,谷爱凌这样说道:“那种感觉,就像是一直在憋气,一直憋气,之后终于长长地呼出一口气……这个故事完成了,我也清楚地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了多少——不可思议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过去两个星期的奋战、过去几年间付出的努力,收获了最好的报偿。

  回顾自己的北京冬奥会之旅,谷爱凌说得最多的是热爱。在她看来,滑雪是玩儿的一件事,而不是“苦练、狂砸”:“训练时,我不管多累,都是觉得好玩;比赛时,不管面对多少压力,我都是热爱,都是自己想做的事。”她的技巧与姿态,态度与表达,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与谷爱凌一样给人带来无限惊喜的,还有她的“弟弟”苏翊鸣。在18岁生日到来前,苏翊鸣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摘下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这个被称为“从CCTV6转战CCTV5”的少年,为自己赢得了最好的成人礼,也为祖国赢得了无上的荣耀。

  七年前的那个夏天,苏翊鸣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北京申办冬奥会的直播。当人们为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欢呼、庆祝时,苏翊鸣很冷静、专注地思索着一件事——既然有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那就必须好好把握住。苏翊鸣说,自己很幸运:“赶上了‘家门口’的冬奥会,搭上了整个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快车,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好的机遇。所以我也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通过这个平台去好好地挑战自我,这对于我的人生也有着很大的意义。”

  还有很多年轻人,在北京冬奥会这一舞台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登冬奥赛场的他们,或许有些许紧张,或许遗憾未能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但那些勇气与信心,已然教人们对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多项突破 值得点赞

  本届冬奥会,中国选手还实现了诸多突破。比如,25岁的高亭宇赢得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斩获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冬奥会首金。高亭宇的突出表现受到中国首位速滑世界冠军罗致焕的夸奖,称他“相当于赢得田径场上‘百米飞人’大战”。

  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中国军团总计获得其中103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圆满达成。也是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军团一举改写了“冰强雪弱”的固有格局:9枚金牌中,有5金来自雪上项目,其余4金来自冰上项目。一个个被刷新、被改写的纪录,展现出中国冰雪运动无限的潜能。

  在祖国的冰上、雪中,这些新秀、老将们,共同谱写了一曲激荡人心的冰雪“热曲”……让我们一起铭记这段金色的旅程,让我们一起珍惜这段金色的回忆,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