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师儿”的冬奥故事

2022-02-24 08:01: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晨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老师儿”的冬奥故事

  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双奥之城向世界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中国冰雪健儿在竞技赛场上勇立潮头,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创造最好成绩。赛场内外,还有很多幕后工作者,付出了心血和努力,其中包括很多济南面孔,他们为冬奥会贡献了青春力量,用热情和赤诚在冬奥画卷上留下了绚烂的色彩。

  韩旭:

  换个身份完成自己的奥运梦

  “一场精彩、高标准的比赛,不仅靠的是运动员高水平技术的比拼,还有前期各组织部门周密的准备以及每位奥运会参与者的不懈付出。”山东省实验中学2015届毕业生、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首批赛时实习生韩旭这样感慨道。

  2020年11月,研究生在读的韩旭代表北京大学通过了层层选拔、面试,作为首批五位实习生之一,参与到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工作当中。

  能够报名参与到冬奥会的工作中,这跟韩旭曾经也是一名运动员有关。“五岁开始,我因为身体不好开始学习乒乓球,一练就是十多年。作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未完成的奥运梦。”韩旭没能实现登上领奖台为国争光的梦想,但是现在能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服务,韩旭认为自己是用另一种身份回到了赛场,完成梦想。

  为了做好赛事服务,韩旭已经两年过年没回家了。韩旭告诉新黄河记者,冬奥会结束后,她还要继续做好服务,直到冬残奥会闭幕。“能够有幸参与奥运赛事的筹办工作,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这段经历珍贵且难忘。”

  岳亮:

  现场见证谷爱凌的夺冠时刻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谷爱凌在仅练了一年多的副项中夺得金牌。比赛现场,一位济南姑娘全程见证了谷爱凌的夺冠过程,她就是山东省实验中学2019届毕业生岳亮,首钢滑雪大跳台的中文播报员。

  “现在回想起来都很激动,她勇敢地选择向金牌冲击,特别感动。当时,我和我的英文播报搭档一起数周数,整个控制室里的人都在那一刻欢呼。”回想起那个场景,岳亮依然很感动。

  目前,岳亮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对于她来说播报主持不是难题,最大挑战在于对这项运动的了解。“2020年11月,我在学校群里看到冬奥会中文播报员的招募信息,经过了初筛、面试、测试赛以及终审,最终在2021年7月底、8月初正式定岗。从定岗为大跳台项目中文播报员之后,我就开始自学大跳台的技术动作,看了很多比赛视频,搜索运动员的资料熟悉他们,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辛苦,也很艰难。”

  现场见证了谷爱凌、苏翊鸣在大跳台的完美表现,被运动员们的勇敢、无畏所打动,岳亮感受到原来此前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解说过程中,她逐渐从一个冷静的旁观者,变得开始理解运动员的战术、情绪和感受。

  冬奥会的中文播报工作,注定会是岳亮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宝贵经历,她也坚定地告诉新黄河记者,下次如果有机会,她还会参与!

  董蒙初:

  在真实的外语环境里提升自己

  董蒙初是山东省实验中学2016届毕业生,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此次她担任首钢滑雪大跳台的体育展示助理,主要负责对接团队的外籍场馆制作人,赛时期间为外籍和团队其他成员提供口译服务、翻译脚本和文字材料、制作双语培训资料、校对视频英文字幕等。

  “我们首先是参加了志愿者报名,然后通过了学校两轮选拔,再后来奥组委那边对我们进行了口译测试和英语能力测试,最终才算通过了考核。”董蒙初告诉新黄河记者。“从2021年七八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接受各种各样的培训了,一直持续到上岗前。”董蒙初说。对于董蒙初来说,这是一次特别宝贵的机会,“我是学英语专业的,但没能出国做交换生。冬奥会期间我们基本都是用英语来交流,英语浓度特别高,我感受到了特别真实的英语环境,对我的专业是一次很好的提升。”

  刘增杨:

  参与国之盛会倍感荣幸和自豪

  挥手、跳跃、比心……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环节,场边那群热情洋溢的标兵志愿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刘增杨,就是开幕式上的一名标兵志愿者,主要工作是欢迎入场的运动员,并为他们提供路线指引。

  谈及为什么会参与到标兵志愿服务中,刘增杨告诉新黄河记者,他认为这样的盛会能够参与其中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十分荣幸和自豪的。“我是山东省实验中学2019届毕业生,那一年正值70周年国庆,我本以为刚入学的九字班(清华大学表示哪一年入学的说法)会参加国庆阅兵中的群众游行,但最终是学长们去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在军训。没能参加到这样一场重大的活动中,我心中有些遗憾。”所以,当学校发出冬奥志愿者招募的通知时,刘增杨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心情真的是太激动了,尽管此前我们已经排练了很多遍了,各种节目音乐也相当熟悉了。但是当晚,我们上场前的最后一个节目《冰立方》的音乐响起时,我心里涌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刘增杨笑着说。

  当中国代表团在入场门出现时,全场都沸腾了,已经持续跳跃了一个小时的标兵志愿者们其实都已精疲力竭了,但是他们依然热情饱满地跳跃着、欢呼着,冲着中国健儿们大声呼喊“加油”“冲”。那一刻,这些年轻的标兵志愿者们,被奥林匹克精神深深感染着,当然,他们也向运动员们送上了最真诚的鼓舞和祝福。

  王子津:

  展现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九十二面国旗飘扬,英姿飒爽、坚毅挺拔的执旗手们,完美地展现出了中国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他们是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生们,毕业于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的济南小伙儿王子津就是其中一位。

  当晚,王子津手执德国国旗,站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斜后方,近距离见证北京冬奥会闭幕时刻,他说,那一刻将终生难忘。“北京是一座双奥之城,能够参与到这样的国之盛会是十分自豪的。”王子津告诉新黄河记者。

  “去年暑假期间学校接到通知,要在我们学校招志愿者和演员,中秋节前后,导演去我们学校选拔闭幕式的演员,当时我就报名了并且被选中。”王子津说。从被选中后,王子津与其他执旗手就开始了相应的训练,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训练,才有了最终呈现出来的动作标准、整齐划一。

  回想起当晚的心情,王子津告诉新黄河记者,他既激动又紧张。一次光荣和难忘的经历,注定会是王子津人生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未来如有机会,他依然愿意投身到这样的国之盛会当中,做好服务、贡献山东力量。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