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三阶段山东男篮面临严峻挑战

2022-02-28 09:15: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CBA第三阶段山东男篮面临严峻挑战

  丁彦雨航(前)第三阶段状态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新华社发

  3月1日,2021-2022CBA常规赛第三阶段将在沈阳和佛山顺德两地拉开大幕。对于目前以15胜13负的战绩排名第10的山东高速男篮来说,第三阶段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放手一搏,全力实现进军季后赛的赛季目标。

  焦海龙和小丁伤愈复出 第三外援本赛季指望不上

  春节期间的这个间歇期,CBA赛季中的球员交易窗口期开启,不少球队招兵买马,比如广东队签下汤杰,山西队引进了张春军,还有的球队签下新外援。相比之下,山东高速男篮这个间歇期有些低调:国内球员没有任何变化,第三外援倒是签了一个,据说是个多面手,能从2号位打到4号位。不过由于疫情、签证等多方面的原因,这名第三外援很可能无缘第三阶段比赛,山东男篮眼下还得依靠目前这批队员。

  这个间歇期,山东男篮也有好消息:焦海龙和丁彦雨航两人伤愈复出了。2月25日,山东高速男篮在广东清远基地和广州队打了一场热身赛。面对缺少了小外援梅森的广州队,山东男篮最终取得了胜利。值得一提的是,焦海龙和丁彦雨航两名队员这场比赛都披挂上场,谈到两人的表现,主教练徐长锁的评价是:“焦海龙还可以,丁彦雨航可以打半场球了。”

  大前锋焦海龙的复出对山东男篮的内线帮助挺大。本赛季徐长锁上任后,焦海龙只打了5场比赛就遭遇重伤,这几个月一直处于养伤状态。在焦海龙长期缺阵的情况下,山东男篮的内线支柱陶汉林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7分钟,体能长期处于透支状态。焦海龙复出后,尽管状态不会很好,但他至少可以在内线顶一顶,陶汉林应该可以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

  丁彦雨航的复出对山东男篮来说则是“双刃剑”。一方面,小丁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有身高和投篮的优势,用好了他,就可以弥补山东男篮在这个位置上的短板。另一方面,丁彦雨航长期缺阵,身体状况又不是很好,能否很好地适应球队现在的攻防体系,能否改进防守短板,这还是个未知数。对于小丁的使用,相信徐长锁的态度也是打着看,根据场上情况和小丁的身体状况随时加以调整。

  第三外援指望不上,山东男篮在第三阶段还得依靠哈德森和吉伦沃特这两名老将。好在经过这个间歇期的调整,“哈吉组合”的体能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只要端正比赛态度,打好最后10轮常规赛还是有希望的。

  小将王文宇意外受伤 组织后卫还得靠老哈和小高

  焦海龙和丁彦雨航伤愈回归了,但山东男篮后卫线上又出现了减员。2月26日,山东高速男篮官方发布消息:后卫王文宇在队内对抗训练赛中,左腿后群肌肉拉伤,预计恢复周期为两周。2月26日,王文宇返回济南接受治疗及康复训练。虽然王文宇不是主力球员,但他的受伤还是让山东男篮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上有些捉襟见肘。在王汝恒发挥不稳定的情况下,山东男篮在1号位上只能依靠高诗岩和哈德森。

  最近几个赛季,组织后卫一直是山东男篮的薄弱环节。为此,球队上赛季用朱荣振换来了辽宁队的高诗岩。应该说高诗岩上赛季发挥出色,还因此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但本赛季高诗岩受感冒和崴脚的困扰,发挥不如上赛季,场上失误增多,三分球投篮命中率下降。1月28日,打完第二阶段的高诗岩在微博上感叹:“终于可以休息了,好好调整一下,第二阶段简直没眼看!”第三阶段山东男篮能有怎样的发挥,高诗岩的状态至关重要。

  第三阶段赛程很凶险 有把握拿下的比赛只有两场

  种种迹象表明,本赛季对于重返CBA的山东高速集团来说就是一个过渡赛季。由于重新接队时间比较晚,山东高速集团本赛季很难放开手脚大干一番,因此在外援的使用上也是本着用熟不用生的原则。另外,和几年前第一次接手山东男篮相比,全新的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采取了稳扎稳打的策略,除了要在CBA联赛上取得好成绩,还要认真抓好青训软硬件建设,重新理顺山东篮球从青训到职业球队的关系。因此,本赛季山东男篮没有提出具体的目标,而是要求球队要在联赛中展现“高速精神”“高速能量”和“高速形象”,做大做强“高速篮球”品牌。不过,这并不代表本赛季山东高速男篮在成绩上可以无欲无求,打进季后赛(前12名)就是最低要求。不过,要想实现这个最低目标,对山东男篮来说也并非易事,因为第三阶段的赛程实在过于凶险。在对阵广东、北京、深圳、天津和福建的这10场比赛中,山东男篮有把握取胜的只有对阵福建这两场比赛。

  第三阶段,山东男篮的第一个对手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虽然由于赵睿受伤、威姆斯被禁赛等原因,广东队第二阶段只取得了9胜6负的成绩,但该队整体实力依然明显强于山东男篮,新外援理查德·莱多火线加盟广东队后,一共打了4场比赛,场均贡献22.8分10.5篮板7.3助攻,表现不错。从历史交锋记录上看,广东队一直是山东队的苦主。展望第三阶段,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明确提出,最好的结果是从现在的常规赛第5名升至常规赛第2名。第三阶段和广东队的两次交锋,山东队想赢球都很困难。

  这个间歇期,北京首钢召回了老外援汉密尔顿,这样他们队的外援就达到了4人(另外3名外援是林书豪、吉布森和布朗)。北京队主帅雅尼斯雄心勃勃地表示:“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和北京队这两场比赛,山东男篮能“偷”一场胜利就算不错了。

  排名积分榜第6的深圳队的情况和北京队有些类似,山东男篮和这支劲旅交锋同样不占优势,只能放手去拼了。

  第二阶段,天津队取得了8胜7负的战绩,目前仍然有进军季后赛的希望。天津队的杀手锏是外援四节五人次,双外援罗切斯特和伯顿的“双剑合璧”对山东男篮是个很大的威胁。

  相对来说,福建队是第三阶段山东男篮最有希望拿下的对手。6胜22负的福建队已经确定无缘季后赛,因此山东男篮对阵该队的两场比赛必须拿下。

  总体来看,山东男篮第三阶段硬仗较多,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无缘季后赛,但对阵广东、北京和深圳也不是全无竞争力。只要山东男篮上下齐心,打出自己作风强悍、防守反击的特点,还是能给广大球迷带来好消息的。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