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泰山队开启新篇章!吉翔:绿茵下半场随风飞翔

2022-03-02 08:13: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加盟泰山队开启新篇章!吉翔:绿茵下半场随风飞翔

  2021赛季,吉翔在联赛与足协杯中代表泰山队出战20场。 新华社发

  时间塑造了我们现在的样子,在一张张饱经沧桑的面容上,有泪痕,也有鱼尾纹……

  3月1日,吉翔迎来了自己32岁的生日,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来说,这个日子如今有着更多特殊的意义。去年,在生日前一天,他奋斗了20年的江苏队宣布停止运营,在犹豫与彷徨下,退役甚至一度成为未来的选择之一。所幸,吉翔选择了在绿茵之上继续坚持,在加盟泰山队后,他的职业生涯迎来新的开始。作为泰山队中唯一一位蝉联中超冠军且经历母队消亡的球员,在职业生涯的下半场,吉翔的经历注定丰富多彩。

  旧梦难寻

  1990年3月1日,吉翔出生于扬州市宝应县,这里是著名的“莲藕之乡”,也是江苏足球重镇,在功勋教头张其齐的多年耕耘下,潘强、刘飞等球员薪火接力般走上了职业赛场。

  小时候的吉翔身体素质算不上出色,舅舅是他走向足球之路的“引路人”,幼小的他跟在那个高大的身影后追逐、逼抢,身体也渐渐强壮起来并因此喜欢上了足球这项运动。“按家乡话讲,我舅舅就天天‘盘’我。”吉翔回忆。

  舅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那时候的吉翔便体现出勤恳的特点,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在学校旁的法院门口独自练球。得益于此前的“特训”以及刻苦的努力,吉翔的足球水平超过了绝大多数的同龄人,小学时期便成为宝应县的足球明星,桃园小学、实验小学的操场上都曾有他奔跑的身影。

  日子过得很快,10岁那年,吉翔接过了命运的车票,从扬州来到了南京。

  翟伟忠是吉翔在舜天青训的启蒙教练,今年53岁的他是甲A元年的亲历者,曾经代表江苏迈特征战。2000年,翟伟忠退役,1年之后,担任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青训教练的他开始组建1989年龄段的梯队,吉翔与孙可、周云等球员便是在那时走上了职业足球道路。

  “吉翔从小就是平足,一般而言平足不太适合踢足球,但吉翔现在踢得非常好,而且也取得了很高的成绩,连续两年夺冠,真的为他高兴,而且他非常全面,这一切,都是他苦练出来的。”时至今日,曾经年少的弟子已经成为中国足坛的中流砥柱,在翟伟忠看来,是后天的努力帮助吉翔改变了人生。

  2008年,吉翔迎来职业生涯的首秀,在客场对阵南昌的比赛中,18岁的他尝试了边后卫、后腰、前腰等多个位置。那是江苏队“青春风暴”劲吹之时,得益于年轻成员的快速成长以及球队的稳定发挥,他们在赛季末获得了中超的入场券。

  成长的风向从来变幻莫测,带着“职业球员”的光环,吉翔没能成为江苏队在2009年全运会上的“救世主”。

  20岁,他成为球队的第二射手;22岁,他开场7秒便攻破恒大球门,从此一球成名;23岁,他与江苏队捧起超级杯冠军;30岁,他终于在首届赛会制的中超联赛中尝到了冠军的滋味。不过,正像19岁那年夏天发生的一样,即便已经成为江苏球迷拥趸的绿茵偶像,当球队面临命运的拐点,吉翔与他曾经的队友们只能无奈地等待。

  “我不会因为我走的多远,而忘了我为什么出发。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是江苏队永远的球迷。因为我和你们一样,这里有着我年少时候的影子,有着我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陪你走过半生的人,可能在(再)没有办法陪你走完人生。在这里,请容我与你们一一道别。”2021年3月22日晚,吉翔在告别长文中写下最后一个句号。自此,那件蓝色的球衣上平添一抹忧愁,在激荡的春风中,旧梦已成为渺茫的回忆。

  新梦正酣

  2021年4月9日,吉翔随队攀登泰山,这是泰山队在赛季开始前的传统仪式。在跟队训练许久之后,吉翔终于出现在球迷的视线之中。为了欢迎这位新成员,球迷还特意送上了橙子当做礼物。自此,吉翔绿茵生涯的下半场迎来了温暖的色调。

  加盟泰山队以来,吉翔迅速融入了球队。在郝伟的精雕细琢下,泰山队的阵容发生了质的变化,其中,离不开吉翔作为多面手所起到的作用。

  2021赛季,吉翔在联赛与足协杯中代表泰山队出战20场,贡献4次助攻,他在右路的精准长传为泰山队高举高打战术源源不断地输送炮弹。

  得益于联赛优异的发挥,吉翔也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从2014年完成国足首秀开始,与同年龄段球员相比,吉翔的国足之路称不上顺遂,但只要球队需要,他总会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如今的吉翔还是联系山东、江苏两地球迷的纽带,2021赛季,泰山队在花都体育场对阵广州队,鲁苏两地球迷举起了红色与蓝色两套横幅。“吉翔,江苏汉子情洒齐鲁大地。泰山,山东英雄横扫中超赛场。”因为他,两地球迷的情意更加深厚。

  1月4日,泰山队等到了“迟到”的冠军奖杯,在颁奖仪式上,吉翔拿出了江苏队的蓝白条纹围巾。“感谢所有球迷朋友们,我在齐鲁,遥望江东,谢谢你们这一路陪伴与鼓励使得我步伐坚定并勇往直前。谢谢这片橙色的海洋里满满的善意,赋予了我全新的意义,当我行过此处,你们真诚的呐喊、助威都是我坚持的动力。”这晚,吉翔这样写道。

  而立之年已过,快乐与悲伤已经不再单纯,就像吉翔捧杯的那一刻,脑海中必定还有着昨日的不舍与遗憾。但正因为经历过磨难,笑容才变得更有意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泰山队,吉翔那绿茵之上的未尽之梦终将迎来圆满的结局。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