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球队面临亚冠难题:一根鸡肋,弃之无奈

2022-03-03 08:52: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中超球队面临亚冠难题:一根鸡肋,弃之无奈

  亚泰已决定退出亚冠联赛,泰山队又将做出怎样的选择? 新华社发

  “没必要死要面子活受罪。”3月1日,长春亚泰退出新赛季亚冠联赛的消息传来,坊间没有太多争议,大多是理解。供职于《足球》报的资深媒体人李璇,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对长春亚泰来说,这是一个实属无奈但又不失理性的选择。

  显然,面临这样一个亚冠难题的中超球队,绝不止长春亚泰一家。山东泰山、上海海港、广州队接下来都需要做出选择。在笼罩世界体坛的疫情阴云仍未散去的情形下,亚冠联赛,似乎已沦为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去,或不去,中超球队总要选择两杯毒酒之中的一杯饮下,别无选择。

  长春亚泰退出舆论普遍支持

  2010年初春,长春亚泰在沈祥福的带领下,开启了球队历史上第二次亚冠征程。令人遗憾的是,以小组出线为目标的亚泰,6战1胜5负,黯然出局。那也成为了卡巴雷罗、杜震宇、王栋、曹添堡等亚泰“黄金一代”在亚冠赛场上的谢幕演出。

  如果没有意外,在上赛季中超联赛中获得第四名的亚泰,将在十二年后再踏亚冠征程——根据亚冠联赛赛程,3月15日,亚泰将主场对阵澳大利亚球队悉尼FC与菲律宾卡雅之间的胜者,力争拿到亚冠正赛参赛资格。但亚泰选择了退出,这也就意味着球队队史上第三次亚冠之旅,需留待未来。

  亚泰之所以决定退出本赛季亚冠,确乎称得上是“情非得已”。根据相关政策,外国球队来中国比赛,需接受“14+ 7+7”的隔离期,而亚泰的潜在对手,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事实上,即便是他们愿意接受,时间上也“赶不及”——悉尼FC与卡雅的比赛被安排在3月8日,比赛地为悉尼。因此,亚泰想要出战亚冠联赛,只有一条路可走,在国外设立“主场”。这样一来,作为理论上的“主队”,亚泰还需要承担比赛筹办的相关费用。除去这一现实的经济负担之外,亚泰也面临着尽遣主力全力出战或是派出“青年军”练级的选题”。最终,亚泰选择退出,舍弃了这根“鸡肋”。

  亚泰的这一选择,也得到了大多数球迷的理解。有媒体更是评论称:亚泰退出亚冠,是代表中超球队“做了一次勇敢而理性的选择”。也有媒体人猜测,这个赛季,亚泰恐怕不会是唯一一支退出亚冠的球队。仅就球队本身的状况而言,广州队的亚冠征程也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消息显示,广州队新赛季的运营经费或仅有1500万元,且已有颇多一线队球员流失。身处危机当中的广州队,能否有足够的财力、精力,应对亚冠联赛呢?这着实是一个未知数。

  泰山、海港做选择同样身不由己

  在如何对待亚冠这一问题上,山东泰山、上海海港其实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此前,泰山队后卫石柯在做客一档访谈节目时,就曾谈到过这一话题。石柯表示,如果不能参加亚冠,确实会感到有些遗憾:“参加亚冠联赛不只是代表俱乐部,更是代表中国在比赛,能向国外展示我们的足球风格。现在在特殊时期,虽然球员很渴望参加亚冠比赛,但还是希望球迷能理解。”就某种程度而言,石柯言语间显露出的这种纠结、无可奈何,也是泰山、海港两队心境的写照。

  以泰山队为例,早在球队上赛季锁定联赛冠军的那个夜晚,主帅郝伟就与管理层就亚冠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郝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冠联赛存在着较大的变数,因为一旦赛程重叠,如果兵分两路的话,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现在一支队伍在一个赛区里,其实感觉人员都有点轮转不过来,毕竟赛程这么密集,如果再分为两个队的话,那麻烦就更大了……”郝伟这一席话,道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中超联赛,能为亚冠“让路”吗?

  目前看来,中超很难为亚冠做出牺牲。尽管,新赛季中超的开赛时间尚未官宣,但有消息显示,联赛计划于4月下旬开赛,到11月13日结束全部比赛。考虑到一旦出战亚冠,球队还要根据防疫政策在回到国内后进行隔离,因而,亚冠与联赛“撞车”在所难免。如此一来,泰山队、海港队如果派出以梯队为主、一线队部分老将为辅的“混合旅”参加亚冠,不失为一个理性的选择。

  “中超、亚冠两难怎么办?BIG4集体退出亚冠或为明智之举!”资深记者马德兴日前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态度。这一表态,也得到颇多球迷的赞同。而无论山东泰山、上海海港、广州队最终将做出怎样的决定,相信也会获得足够的理解与尊重。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