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山东高速决战北京首钢,能否“乱中取胜”?

2022-03-08 07:50: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CBA山东高速决战北京首钢,能否“乱中取胜”?

今日对阵北京首钢,哈德森的发挥至关重要。 新华社发

  CBA最近有点乱。上海、辽宁、广东等强队第三阶段都出现了意外,截至3月7日22:00,排在积分榜前四的4支球队有3支球队战绩同为25胜6负。季后赛席位之争也是愈演愈烈,北控、山东、新疆和天津四队拼抢两张门票。其中,天津队近期状态爆棚,3月7日晚又以113:98大胜广州队,目前只比山东队少1个胜场。

  3月8日下午,已经遭遇三连败的山东高速男篮将对阵刚刚取得三连胜的北京首钢。从实力对比上看,山东男篮不如对手,但山东大汉历来不惧北京队,本次交锋能否上演“乱中取胜”的好戏?

  CBA乱成一锅粥

  进入第三阶段,眼看着季后赛名额争夺越来越激烈,CBA颇有点天下大乱的意思。

  卫冕冠军广东队第二阶段发挥不佳,仅排名第五,总经理朱芳雨期盼球队第三阶段能够找回状态,最低目标是杀进常规赛前四名,最好能够名列第二。不料广东队在第三阶段首轮大胜山东队后,接下来却莫名其妙地输给了新疆队,如今在积分榜上比第四名少3个胜场,别说拿常规赛第二了,能否杀回前四都是个问题。

  辽宁队是第二阶段的领头羊,没想到到了第三阶段主场作战却连输三场:先是惨败给青岛队,对阵上海在一度领先21分的情况下遭遇大逆转,上周六又输给了只有一名外援的浙江队。三连败之后,辽宁队退居积分榜第二位,主教练杨鸣看来也还是年轻,面对连败有些方寸大乱,一再强调缺少了郭艾伦是输球的重要原因。很快就有球迷反驳杨鸣:杨鸣本赛季一共打了17场比赛,之前他缺阵的那段时间,辽宁队战绩也不错,因此拿郭艾伦说事就是掩盖教练自身的问题。

  上海队击败辽宁队后,一度登上了积分榜第一的宝座。没想到在与吉林队的交锋中,上海队竟然一度落后42分,最后以108:118不敌对手,让人大跌眼镜。不知这是否与上海队曝出的更衣室“直播门”有关。

  辽宁、广东和上海的意外失利让CBA的排名有些乱。截至3月7日22:00,CBA最新积分榜上前四名积分仍呈胶着状态,眼下也看不到哪支球队更有冠军相。

  陶汉林仍然打不了

  和CBA积分榜上排名前四的球队相比,曾经的CBA霸主北京首钢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坐拥四外援的北京首钢,第三阶段首轮比赛就以106:65狂胜新疆队,接着又以108:74大胜广州队,3月6日晚又以83:79击败北控,取得三连胜,堪称第三阶段表现最好的球队。在确保季后赛席位后,他们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冠。

  赢得北京德比后,北京首钢的战绩来到了20胜11负,不过第七的排名多少有些“尴尬”:季后赛席位无忧,但想争前四也基本无望。常规赛最后5轮比赛,北京队一方面要保持好状态和排名,另一方面也要保证不出现大的伤病。因此,3月8日的CBA京鲁大战,如果山东男篮拿出拼命的架势,打乱北京队节奏,乱中取胜也是有可能的。

  在身高2.13米的大外援汉密尔顿回归后,北京队身高超过2.10米的球员达到了三人(另外两人是身高2.22米的李慕豪和2.14米的范子铭)。在陶汉林很可能因伤继续缺阵、贾诚嘴巴有伤状态受影响的情况下,山东男篮在内线完全处于下风。要想赢北京队,山东男篮要拿出决战的架势,不妨借鉴自己对阵深圳队的经验,少和北京队打阵地战,多打快攻和反击,这样才有可能争取“乱中取胜”。

  值得一提的是,3月7日,中国篮协公布了中国男篮5人篮球人才库名单,这份名单包括CBA联赛现役注册运动员、入选近期国家队二队(19~22岁)人才库运动员及国家队选拔期间在海外联赛效力的运动员,总人数达到了50人,基本囊括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其中,来自山东高速男篮的队员只有两人:陶汉林和高诗岩,其中高诗岩还是从辽宁队租借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山东男篮在人才培养上的青黄不接。不管本赛季能否进军季后赛,山东男篮接下来都要抓紧做好球员的新老交替工作了。(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