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爆冷击败北京首钢 徐长锁大胆变阵 刘毅成为奇兵

2022-03-09 07:09: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男篮爆冷击败北京首钢 徐长锁大胆变阵 刘毅成为奇兵

刘毅近期表现不错新华社资料照片

  3月8日,山东高速男篮在队内头号得分手陶汉林继续因伤缺阵的不利情况下,爆冷以102:93击败此前取得三连胜的北京首钢,位居积分榜第11位,比排名第13的天津队多两个胜场。常规赛还剩下最后6轮比赛,山东男篮重新掌握了冲击季后赛门票的主动权。本场比赛,山东男篮之所以能够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下北京队,和主教练徐长锁大胆变阵,用活了两个队员很有关系。这两名关键先生就是外援吉伦沃特和大学生球员刘毅。

  陶汉林因伤缺阵 吉伦沃特打活了

  常规赛第三阶段,山东男篮赛程很凶险,结果一上来就连续输给广东和天津。更致命的是,在对天津队的比赛中,队长陶汉林右手手腕挫伤,接下来连续缺席了对阵深圳和北京这两场硬仗。

  陶汉林的因伤缺席让外界对山东男篮的前景更加不看好,但让球迷没想到的是,陶汉林打不了,山东男篮首发大胆变阵,在内线反倒激活了吉伦沃特。上一场虽然在最后时刻遭深圳队绝杀,但吉伦沃特砍下全场最高的34分。本轮对阵北京首钢,他的数据同样亮眼:28分12篮板3助攻3盖帽,罚球9罚8中。在出场时间上,吉伦沃特和哈德森这两场比赛可以说是平分秋色,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之前山东队的内线主要依赖陶汉林,这两场比赛,山东队内线支柱变成了能里能外、技术更加细腻的吉伦沃特,这反倒打乱了北京队的赛前部署。

  上一场惜败深圳队后,吉伦沃特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放弃,他自己果然做到了。第一节比赛,当北京队在比分落后时换上大外援汉密尔顿后,山东队也随即换上吉伦沃特,结果他上场后连进两个三分球,一举拉开比分,为全场比赛奠定了基调。在防守上,吉伦沃特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北京队中锋汉密尔顿全场只得了5分,范子铭得了8分,李慕豪13分。在陶汉林缺席的情况下,山东队内线在对抗上并不吃亏,这其中,吉伦沃特发挥了关键作用。

  小丁替补更有效 刘毅首发成奇兵

  在陶汉林缺阵的情况下,山东男篮的首发阵容进行了一定调整,防守能力更好的刘毅取代丁彦雨航,连续两场首发。这一调整,对于改变战局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26岁的刘毅是山东男篮通过选秀方式签下的第一位大学生球员,他身体强壮,防守能力出色,在场上敢打敢拼,多次成为山东男篮的奇兵。本赛季在丁彦雨航回归后,刘毅出场时间受到了一定影响,常规赛前两个阶段的发挥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但最近两场比赛,刘毅得到了主教练徐长锁的重用,他也用惊艳的表现回报了教练对他的信任。

  对阵北京队的比赛,刘毅一上来就在篮下偷袭成功,为山东队先得两分,随后又和哈德森完成两次成功抢断,山东队一鼓作气打停了北京队。第四节北京队发起强有力的反击,一度将比分追平。关键时刻,刘毅再度抢断成功,快速反击到篮下拿下两分,帮助山东队以99:92领先7分。全场比赛,刘毅一共打了30分23秒,出场时间创个人赛季新高,贡献了17分3篮板2抢断。和刘毅相比,替补出场的丁彦雨航拿到10分1助攻1抢断,进攻端的效率也是不错的。

  拿下北京队后,刘毅很开心,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他用“久旱逢甘露”来形容自己此时的心情,“终于赢球了,而且我们是以下克上,拼下了这场关键胜利。季后赛卡位战一直都很激烈,很开心今天自己打出了好的表现帮助球队获胜,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带给自己信心。我一直都相信自己的能力,也相信我们这支球队,希望接下来全队团结一心,继续乘胜追击,一路杀进季后赛,走得更远。”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徐长锁对刘毅的表现感到很满意,“他的发挥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大学生球员,从他上场的每一分钟能看到比赛的态度。这场比赛他对球队有很大的帮助,防守端作用也很突出,他自己也很努力,后面会给他更多表现的机会。”

  尽管击败北京队,但山东男篮还没有确保拿到季后赛门票,后面的竞争依然很激烈,本周还有对福建和深圳两场比赛。徐长锁表示,山东男篮会认真总结这两场比赛的得与失,自己在用人上也会更加灵活,一定要打好最后6场常规赛,力争早日拿到季后赛门票。(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