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魂不丢,山东男篮就有希望

2022-03-09 07:11: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侯超

  CBA“京鲁大战”打响前,山东男篮无疑是不被看好的一方。一来是因为陶汉林的连续缺席与人强马壮的北京首钢形成的鲜明对比,二来挟三连胜之势的北京首钢在心理上占据更多优势,而三连败且输法各不相同的山东男篮已经走在崩溃的边缘。

  所幸,面对老对手,徐长锁和他的球队挺了过来。从比赛走势与数据看,吉伦沃特的苏醒、刘毅的异军突起以及丁彦雨航的状态提升等都是山东男篮取胜的关键所在,但根本原因在于这支球队找到了久违的战魂,也就是精神气质。因此,即便北京首钢在吉布森的带领下扭转局势,山东男篮仍然可以顽强地反超回来。只要这份“魂”不丢,胜利就有希望,季后赛就有希望。

  上轮3分惜败深圳队是山东男篮找回战魂的伏笔,在丁彦雨航与陶汉林两大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徐长锁反而有了放手一搏的勇气。哈德森与吉伦沃特获得了绝对的球权,合砍68分的他们同时充分带动队友,激发了球队整体战斗力的提升,虽然最终惜败对手,但与前两场溃败相比,山东男篮输得有意义、有收获。

  并且,正是上一轮的惜败使山东男篮的求胜欲更加旺盛。从第一节比赛开始,山东男篮便迅速进入状态,通过传统的快速攻防转换战术频频得分,以此奠定了比赛基调。当然,由于球队整体实力以及球员状态波动等原因,这样的打法缺乏长期坚持的基础,山东男篮本场比赛出现的16次失误也值得总结,好在遭遇“当头棒喝”的北京首钢纵然可以依靠吉布森得分却无法找回熟悉的打球方式,而精神状态重回正轨的山东男篮则有信心面对比赛的波折与逆境。

  一支球队的“魂”是什么?是长期以来得到所有人都认同的篮球理念,之于山东男篮,便是强硬的气质、顽强的防守,以及越挫越勇的信念。同时,这份“魂魄”还与每个球队的个体息息相关,只有每个个体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山东男篮才是那支CBA传统强队。

  这便引申出两个关键点,第一,教练组是否可以激发每位球员,第二,球队核心与其他角色球员的分工是否明确。本赛季是山东男篮变革重组的赛季,球队心理动荡、球员位置感不明确是战绩上与上赛季形成鲜明反差的主要原因。

  从这个层面看,在争夺季后赛门票的关键时期,战胜北京首钢的山东男篮迎来的是一场及时雨,不仅是积分的获得,也让教练组坚定了调整球队的方向。从徐长锁自身来讲,未来的临场指挥可以更加霸气一些,通过自身的情绪,调动起球员的斗志。从阵容布置来说,哈德森与吉伦沃特的绝对核心地位应该得以确定,借此给休养阶段的陶汉林以及遭遇瓶颈期的高诗岩更多休整的时间。丁彦雨航的使用也值得进一步总结,从近期比赛情况看,出任替补或许是更为合适的选择,一来可以减少首发阵容中的球权争夺,二来体能受到保护的他在手感上也更为稳定,可以为山东男篮带来更具持续性的火力输出。

  正如一个走在漫漫长途的旅人,有时会有失魂落魄的困厄,有时会有战魂充盈的信心,山东男篮本赛季的征途也在不可预知的轨道起伏不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想要达到理想的终点,在绝大多数时间内,一个人、一支球队的理念必须坚定,目前的山东男篮,容不得开小差了。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