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好了高登 山东男篮就掐住了福建队“咽喉”

2022-03-10 07:43: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击败北京首钢后,山东高速男篮以16胜16负的成绩继续排名第11位,但只比排名第13和第14的天津队和新疆队多两个胜场。常规赛还剩下最后6轮,山东男篮绝对不能大意,3月10日对阵福建浔兴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

  必须要战胜福建队

  常规赛战罢32轮,季后赛席位的争夺形势基本明朗,如果不出意外,最后两张季后赛门票将在山东、北控、天津和新疆四队中产生。山东男篮最后6场比赛是两战福建,另外就是再战深圳、天津、北京和广东。要想确保进入季后赛,山东男篮至少要赢下对福建和天津的这3场比赛。毕竟在这5个对手中,福建和天津实力相对弱一些。

  在当家球星王哲林转会去上海队后,福建队竞争力急速下降,球队本赛季只引进高登一名外援,开始放手锻炼年轻队员。在CBA积分榜上,福建队目前以7胜25负的战绩排名第17位,早早失去了进军季后赛的希望,剩下的比赛对他们来说意义就是练兵。常规赛第三阶段,福建队只赢了宁波队一场比赛,3月7日刚刚以116:145惨败在新疆队手下。对阵攻强守弱的福建队,即便是陶汉林因伤继续缺席,山东男篮整体实力也在对手之上,只要做好防守,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可以拿下这场必须赢的比赛。

  不能轻视福建队

  虽然福建队实力较弱,但山东男篮千万不要轻视对手。一来山东男篮现在的排名还不够稳固,要想拿到季后赛门票还需要继续赢球,对待每一场比赛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二来福建队整体实力虽然不强,但该队有几名尖子球员还是值得山东队注意。

  在王哲林出走上海后,本赛季福建队的核心就是外援高登,福建队俨然成了高登“一个人的球队”。本赛季高登共为福建队打了17场比赛,场场首发,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9.4分钟,场均贡献42.2分、6.1个篮板和10.1次助攻,排在本赛季CBA场均得分榜第一位。在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高登更是轰下了本赛季球员单场最高的62分,这也创造了高登本人和福建队队史的CBA单场得分纪录。

  对阵福建队,山东男篮一定要对高登进行专门盯防,可以说防好了高登,就基本获得胜利。从对位上看,防守高登的任务落在哈德森和高诗岩两个人身上,不过老哈年龄偏大体能存在问题,小高本赛季的状态又不是很好,因此这就需要刘毅等人来协防高登。

  另外,福建队本赛季签下的选秀状元王翊雄第三阶段终于伤愈复出,在对新疆队的比赛中得到15分5篮板1抢断1盖帽,职业生涯得分首次上双。身高2.08米的王翊雄年轻气盛,山东男篮对他也需要加以重视。当然,老将陈林坚、黄毅超和上赛季选秀状元区俊炫这几名球员也不容忽视。

  除了做好对福建队重点人物的防守,山东队在排兵布阵上也要多动动脑子。本场比赛,陶汉林确定因伤继续缺席,上一场山东男篮对北京男篮派出的首发和替补效果都很不错,可以考虑继续延用这套阵容。在对北京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虽然得到10分,但防守强度和传球仍然是他的软肋。对阵福建队的比赛,如何使用好丁彦雨航,山东男篮教练组还是得根据场上情况,慎重选择。(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