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胜福建队取得两连胜 山东男篮打出真正团队篮球

2022-03-11 07:34: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大胜福建队取得两连胜 山东男篮打出真正团队篮球

吉伦沃特核心作用凸显

  3月10日,尽管福建队超级外援高登砍下个人CBA生涯单场最高的63分,但山东高速男篮还是依靠整体优势,最终以143:115轻松击败福建队,在CBA积分榜上继续位列第11名。本场比赛,在陶汉林和丁彦雨航两人都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山东男篮反倒打出了真正的团队篮球,全队12名出场队员全部得分,其中6人得分上双,全队得分(143分)和助攻数(40次)都创本队赛季新高。

  陶汉林和小丁都缺席 山东男篮“全民皆兵”

  2021年10月,刚刚出任山东高速男篮主教练不久的徐长锁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带队的思路就是从作风上培养,从防守上做起,要求每个队员防守上都要强硬,有机会就打反击。进攻上多打团队篮球,捏合好球队,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出每个球员的特点。

  不过由于接队时间晚等原因,徐长锁的这个思路在具体执行上似乎并不是十分到位。常规赛接近尾声,在陶汉林受伤缺席之后,山东男篮被迫改变用人思路,徐长锁也不再迷信丁彦雨航,反倒逐渐打出了他想要的“团队篮球”。陶汉林缺席的这3场比赛,丁彦雨航有两场也没有进球队大名单,只在对北京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山东男篮的战绩是2胜1负,输的那场比赛还是在最后时刻被深圳队绝杀。

  陶汉林的受伤一度让山东男篮冲击季后赛的前景蒙上阴影。因为无论是球迷还是球队,都习惯了把陶汉林当作内线的攻防屏障。重压之下,山东男篮教练组只能内部挖潜,让贾诚和吉伦沃特在内线多承担责任,小前锋这个位置则重用防守和突破能力更强的刘毅,对深圳和福建的比赛干脆没让防守强度跟不上的丁彦雨航进入球队大名单。

  在陶汉林和丁彦雨航双双缺阵的情况下,山东男篮加快攻防节奏,进攻上多点开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对阵福建这场比赛,贾诚拿下20分10篮板,吉伦沃特贡献35分15篮板,焦海龙12分5篮板4助攻,三大内线联手得到67分。内线发挥出色,外线也是全面开花:高诗岩不但得到18分,还送出惊人的17次助攻,个人状态明显回升;老将王汝恒13分4篮板6助攻,乔文瀚12分2篮板,刘毅8分2抢断。

  赛后主教练徐长锁对每一个队员的拼搏提出了表扬,“后面的比赛,强队还有不少。我们接下来还是要发挥团队力量,打好每一场比赛。”谈到本队的不足,徐长锁表示,这场球赛前虽然一再给大家强调防守,但比赛中对福建队的超级外援高登防守做得还是不够好,这一点需要认真进行总结。

  CBA季后赛或落户南昌 山东男篮最好避开广东

  取得两连胜后,山东男篮基本走出了第三阶段三连败的阴影,终于踏上了冲击季后赛的“正道”。接下来的3场比赛(3月12日对深圳、3月15日对天津、3月17日对福建)对山东男篮来说极为关键,如果能拿下这3场比赛,或者至少取得两胜(其中必须拿下天津),山东男篮就基本锁定季后赛门票。

  虽然山东男篮已经掌握了冲击季后赛席位的主动权,但接下来球队还要注意搞好团结,让每一个队员都不要心里有疙瘩。比如丁彦雨航,他已经有两场比赛没有进入球队大名单了,接下来的比赛是不是可以适当打打替补,毕竟他的三分球对球队还是有所帮助。再比如,陶汉林伤愈回归后,球队在比赛中是否也要回归陶汉林每场比赛动不动就出场三四十分钟的模式?对于在比赛中有些情绪的年轻队员,球队和俱乐部也要做好思想工作,毕竟现在是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团结对于球队来说是最重要的。

  常规赛接近尾声,目前来看山东男篮最终的名次很有可能会落在第11或第12,12进8的对手是谁就非常重要了。3月9日晚,卫冕冠军广东队出人意料地以93:103不敌北控,在积分榜上的名次也降至第6。如果山东队最终获得常规赛第11,而广东队最终名列第6的话,两队在季后赛首轮就将对垒,这对山东男篮不是一个好消息。当然,山东男篮目前要做的还是全力打好接下来关键的3轮比赛,先锁定季后赛门票,然后才能考虑对手。3月10日传出消息,CBA季后赛有望落户南昌。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之前曾经作为CBA南昌八一队的主场,很可能将承办本赛季季后赛的全部比赛。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