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难登”,徐长锁尝到变通的甜头

2022-03-11 07:42: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在山东男篮第三阶段的五个对手中,福建队是实力最弱的,除去江苏、宁波、同曦三支已经确定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外,积分榜的末端便是他们。因此,对于争夺季后赛门票的山东男篮而言,对福建队的两场对阵是必须拿下的比赛。

  不过,直到比赛的第三节,胜负的悬念依然存在。仰仗于外援高登的超强火力输出,福建队死死咬住比分,决胜节演变成高登与山东男篮全队的较量。单节狂胜对手20分,山东男篮打出了久违的“一波流”,高登纵然神勇,也受制于体能,突破纵然犀利,也不可能在攻守两端完成一号位到五号位的全部任务。

  在上一轮不敌新疆的比赛中,高登刚刚创造了单场62分的得分纪录。如今,63分的数据再次刷新历史,但福建队的胜利却无比遥远。原因何在?篮板是关键。在“刷出”63分8次助攻的同时,他的篮板数仅为2个。一个人攻,其他人抢是福建男篮战术的缩影,但高登可以攻,他的队友却抢不回来。在两队篮板数的对比上,抢下37个篮板的福建男篮比山东男篮少了16个,其中,替补出场的吉伦沃特抢下的15个篮板就超过了福建男篮轮换阵容的篮板总和。客观而言,山东男篮本场比赛的进攻并不顺遂,三分球7投2中的哈德森仅得到9分,首发外线球员中,陈培东、刘毅的数据也并不理想。不过,得益于强大的内线优势,纵然外线哑火,山东男篮仍可以通过更多的球权重新组织进攻,此役,高诗岩的串联作用重新体现,他的17次助攻造就了贾诚、焦海龙与吉伦沃特的爆发。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大比分拿下福建队,对于山东男篮来说也有需要总结的地方。哈德森应逐渐调整进攻与组织的选择,本土球员对教练战术的贯彻能力仍需增强。徐长锁的强硬带来球队作风的提升,但也要及时疏通球员情绪,保持好目前团结的氛围。

  两连胜的山东男篮已经无限接近季后赛,甚至让人憧憬更好成绩。徐长锁的变通不算晚,只要坚持球队的优势,山东男篮便是那支谁也不能轻视的球队。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