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2022-03-13 09:18: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3月12日,中国队选手陈建新、闫卓、张明亮和王海涛(从左至右)庆祝夺冠。(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谭畅赵建通李典)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12日落幕,中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豪取十连胜,成功卫冕。轮椅冰壶老牌强队瑞典队和加拿大队分别夺得银牌、铜牌。

  卫冕冠军中国队在本届赛事前两场先后不敌加拿大队、瑞典队。从投壶动作、面部表情看,多名队员心理包袱较重。赛后,中国队教练岳清爽及队员均表示,因过于紧张,未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第三场比赛开始,中国队渐入佳境,特别是队长、四垒王海涛屡有“神仙球”上演。中国队以八连胜排名循环赛第一,晋级四强。

  循环赛阶段,中国队成功率为70.8%,位居各队第二。张明亮、陈建新是所在位置成功率最高的队员。

  半决赛再战加拿大队,中国队延续了循环赛后期的稳定手感和良好心态,耐心寻觅机会,以9:5获胜。决赛对阵瑞典队,中国队在第五局拿到4分奠定胜局,最终8:3取胜夺冠。

  中国队阵容稳定,由一垒闫卓、二垒张明亮、三垒陈建新和四垒王海涛完成全部12场比赛。官方数据显示,中国队总得分85分,净胜对手38分,两项数据均为各队最高。本届赛事共出现6次单局得5分的大分局,中国队占据2次,分别是在对阵美国队和韩国队时打出。中国队在全部12场比赛中仅使用5次暂停,是所有队伍中最少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队在大部分比赛中有效掌控了局面,不需要教练下场指导解决难题。

  北京冬残奥会周期,瑞典轮椅冰壶队连创佳绩,在2020年和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均闯进前三。他们以7胜3负的战绩闯进本届比赛半决赛,战胜斯洛伐克队后与中国队争金。

  轮椅冰壶项目2006年进入冬残奥会后,加拿大队连续夺得三届冬残奥会冠军,直到中国队2018年在平昌打破这一“垄断”。加拿大队在本届比赛开局四连胜,但在对阵瑞典队、韩国队和斯洛伐克队时连输三场。他们凭借循环赛后期的三连胜保住半决赛资格。半决赛负于中国队后,加拿大队在铜牌争夺战中击败斯洛伐克队,夺得季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