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荒地是非多 “冯巩之争”其实说的不是一回事

2022-03-16 08:46: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中国足球荒地是非多 “冯巩之争”其实说的不是一回事

  因为巩汉林和冯潇霆的“论战”,国足最近又上热搜了。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闻背景:近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演员巩汉林关于中国足球的评论引发争论。他说,建议应对国家劳动模范表彰制度进行改革,比如某支足球队的球员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但在球场上就是看不到他们进球,完全就是给中国人丢脸。前国足队长冯潇霆14日深夜在个人社交媒体发表长文。在此前,冯潇霆就曾跟球迷调侃说,自己即将退役——“退了,让位给巩汉林上。”对此,巩汉林又录制了一个视频进行反击。

  如果没有冯潇霆的调侃,巩汉林此前针对中国足球现状的评论或许已经被人们所淡忘,毕竟,在这个技不如人的领域内,揶揄讽刺甚至愤怒的声音太多,而置身其中或事外的角色鼓膜早已麻木,即便是真知灼见也很难引起共鸣。

  如果没有巩汉林的反击,或许,在未来10天时间内,中国足球冲上热搜的概率微乎其微。突然发问:有多少人能立刻回答出国足未来两场比赛的确切时间?在集训期间,这支球队发生了哪些巨大的变化?可以确信的是,能马上给出确切答案的人不会太多。

  当下的中国足球作为一个社会话题的属性要远多于其竞技本身的属性,一场比赛,除了胜负,最重要的便是留下哪些谈资在舆论场上争议发酵。

  姑且相信冯潇霆与巩汉林的争议没有幕后高人的操盘,但这种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戏码无疑高度契合了流量密码,上过18次春晚的著名演员,职业生涯丰富且在国家队经历坎坷的知名运动员,当他们在自媒体的舞台上“两军对垒”时,这种“PK”本身就极具看点,况且,话题的核心还是那个任何人都可以评说几句的中国足球。

  于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便顺理成章。站队,足球圈内的大V摇旗呐喊力保这个行业的尊严,巩汉林们则对“懂球的专家”提出质疑,“我是不懂球,可我会看比分啊。”

  似乎,在这场论战中,结果只有一个,一方必定是错误的,而决定“比赛结果”的是看哪一方声势浩大。

  剧情何其相似,国足前任主帅李铁便曾陷入这场风波中不能自拔,最终黯然告别帅位。那是一场足球圈内的“内卷”大戏,率先表态发声的大都在行业内有着资深经历,随后,自媒体的创作者们借助这波热潮开始了歌曲改编、段子演绎等“二次加工”。如今再看,一切随着李铁的落寞尘埃落定,但球队还是那支球队,甚至阵容更加萎靡、氛围更加微妙,可战绩却印证了范志毅“输完泰国输越南”的神奇预言。

  之于竞技本身而言,那场“论战”没有赢家,在极致尖锐的对话环境中,也不可能产生出真正理智、客观的思想。之于“论战”本身而言,参与其中的都没有输,至少,动辄千万的视频播放量说明这是一条涨粉的快速通道。

  良田人人羡,荒地是非多。近两年来的中国足球之所以“论战”不断,根本还是在于成绩太差。作为率先进行职业化改革的运动项目,中国足球却长期被“伪职业”的作用反噬,直到金元足球犹如一剂包裹了蜜糖的毒药出现,当人们品味到最后一丝甜美,本就羸弱的肌体等来了更加暴力的摧残。

  从“第六大联赛”到联赛运营危机,从世界名帅到本土教练,从大力归化到归化告别,在短短几年时间中,中国足球的基本面被大幅度反转,管理者们忙于应付尖锐的问题,从业者们归属感、职业预期迅速下降。40强赛上,国足尚能在马尔代夫、关岛等球队身上找到自信。12强赛便成为考验中国足球肌体健康程度的“应激测试”,结果,漏洞百出。

  回到“冯巩之争”的本身,抛开冯潇霆的一句调侃,在主要观点上,两位主角说的并不是一回事。

  巩汉林此前的发言,不但针对足球界,也对演艺界获取高薪却巨额逃税的行为严厉抨击。中国足坛薪资虚高的怪相亟须整治是不争的事实,只是,由于剪辑等原因,某些自媒体放大了他关于足球的相关观点。

  冯潇霆的长文更是情理交融,足球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将系统之罪归咎于运动员、教练员等个体之上,缺乏基本的认知与尊重。就像他们高额的薪资需要被质疑一样,他们在赛场上的付出也值得被尊重。还是那句老话:现在身穿战袍的,已经是最优秀的球员,他们不行,谁能行呢?

  现在的“他们”不行,以后谁能行呢?这,才是更加被值得探讨和解答的问题。

  上过18次春晚,是观众对巩汉林的认可,是其演技过硬的体现。18岁进入国家队,斩获过中超、亚冠冠军,也是冯潇霆值得骄傲的成绩。每一个行业都有着客观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被解决,才能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只要存在,便不会缺乏质疑的声音。

  今天巩汉林说罢,明天也会有其他人登场。冯潇霆再情真意切,说得多了也会变成陈词滥调。

  预告一下:北京时间3月24日晚11点,国足将迎来12强赛与沙特的比赛,这场论战究竟以何种方式结尾,也许关键还是看比赛结果。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