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足:全国女足锦标赛晋级8强,十五运目标初定

2022-03-18 07:25: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女足:全国女足锦标赛晋级8强,十五运目标初定

  山东女足再次出发山东足协供图

  目前,在昆明海埂举行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已进入淘汰赛阶段,凭借小组赛两胜一平的出色表现,山东女足以小组第一的身份从A组突围,19日16点,她们将与大连人女足争夺一张四强门票。

  日前,新黄河记者专访山东女足主帅张涛、国脚张睿以及小组赛表现出色的李英华,在新的起点之上,山东女足的将士们团结一致,期待着职业生涯新的突破。

  [主帅张涛]

  有信心培养更多国脚

  十五运目标保三争冠

  从3月初接过山东女足帅位至今,张涛接手球队仅半个月的时间,谈到带队后的感受,他的回答是:“最大的感受还是挑战,我去年也带了半年青年队,今年我想带领我们这个团队不惜一切代价,为振兴山东女足作贡献。”

  执教山东女足成年队,张涛充满着信心:“目前成年队年龄结构还是比较不错的,球员大都在二十五六岁。这个周期到了2025年十五运时她们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作为女足来讲也是一个黄金年龄。此外,我们还有一支2003—2004年龄段的青年队,这批队员里面也有几个不错的球员,下一步我就尽快把她们提上来。”

  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张涛造诣颇深,因此,对于山东女足的未来发展,他也有着明确的目标。“我相信,未来我们每个位置的球员都将具备进入国家队的竞争力,这也是我未来四年的目标,我有信心为山东足球培养更多国脚。”展望十五运,张涛为山东女足立下了突破性的目标:保三争冠。

  由于前一段时间训练不系统,在接手球队之后,张涛带领管理团队进行了周密的工作。“目前球员的伤病还很多。新的教练团队来了之后工作很细致,我们带了三个队医,尽可能缩短球员的恢复周期。技战术上,还是有很多问题,包括防守组织、进攻组织等,这方面,我要一步一步来改善。”

  此次执教山东女足,张涛明确了球队的技战术风格,“我们的打法就是传控,在传控的基础上针对性地组织进攻,包括地面进攻、反击质量我们都要提高。”

  回顾本届锦标赛以来球队的表现以及未来的目标,张涛说道:“这三场球大家都很努力,上场的欲望也很强烈。虽然小组赛对手的实力不是很强,但我也在告诫球员们,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要全力以赴,要做到200%的努力,该拿分的必须要拿,不能阴沟里翻船,这个大家做得都很好。进前八是最基础的目标,未来我们会全力以赴。”

  山东足球有着悠久的群众基础,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后,大众对于女足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在此,张涛也向广大山东球迷吐露心声:“希望球迷能够更加支持山东女足。山东泰山队是双冠王,我也在鲁能青训从业多年,作为榜样,我们会向双冠王学习,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山东女足。为我们的姑娘们加油助威!”

  [核心张睿]

  为山东征战责任感更强

  亚洲杯夺冠不枉多年坚持

  在与中国女足的队友们结束隔离后,张睿返回了家乡,本届锦标赛是她与崭新的山东女足面前的又一条起跑线。十余年戎马倥偬,曾经英姿飒爽的未来之星已经成为女足绿茵场上的顶梁柱,对于有过军旅生涯的张睿来说,“责任”是代表山东女足征战的精神动力。

  “从国家队回到山东队感觉比较亲切,在结束国家队任务后,代表山东队征战也多了一份责任。我要把在国家队收获的一些好的东西带给队友,让良好的习惯能够继续延续。在各方面要尽可能通过自己的表现带动年轻球员,能起到带头作用。”她说道。

  从8岁那年得到爸爸送的第一个足球,到五年级进入体校正式接触足球,张睿的童年与青春都留在了绿茵之上,但是与漫长的征程相比,荣耀的到来总是滞后的,直到今年,她才代表中国女足赢得了第一座亚洲杯冠军奖杯,坎坷的国足之旅终于有所收获。“我觉得亚洲杯冠军是对自己这么多年付出的肯定,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女足这么多年来的第一个冠军,不枉我们这么多年来的坚持,对每个人意义都很重。”

  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水庆霞的带队至关重要,谈及对这位恩师与前辈的印象,张睿说道:“我觉得水指导毕竟是女性教练,对女足球员们的观察更加细微,她在训练中也是一位比较严厉、精益求精的教练,但是生活中能够和大家打成一片。”

  由于归队较晚,张睿目前并不在最佳状态,在积极调整的同时,她在尽快适应目前赛会制的比赛环境,小组赛阶段还打入一粒进球。

  对于新一届教练团队带给球队的改变,张睿说道:“从张指导给我们初步带来的战术思路看,要求我们能够坚持控球,然后去展现自己。新的教练团队对每位球员都很平等,鼓励大家通过训练中的表现来争取比赛位置,目前球队的氛围也是比较好的。”

  张睿在和时间赛跑,对她来说,畅想遥远的未来不如走好眼前的路。“眼下还是希望能够把这次比赛踢好,然后就是备战联赛。今年国家队的重要任务是亚运会,希望自己能够参加亚运会,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射手”李英华]

  希望征战十五运

  希望进入国家队

  山东女足以不败战绩从小组突围,21岁的李英华功不可没。在全队总计7粒进球中,李英华贡献3球,成为教练组在锋线上新的选择。

  虽然21岁尚显稚嫩,但李英华已是山东女足的“资深”球员。“我小时候一年级的时候跟着去玩喜欢上踢足球,四年级的时候进入青岛市女足队。2014年打完省运会后,我进入了山东女足。”

  8年的时光,李英华有收获也有遗憾。去年2月份,她在一次训练中受伤,整整休养了7个月的时间,也因此错过了全运会的比赛。这份遗憾,只能留待未来去弥补。

  本届锦标赛,李英华最大的感受是心态以及教练对战术要求的变化,“进球的‘诀窍’首先是要有自信,也和平时的训练有很大的关系,张指导要求我们大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另外一个显著的改变就是打法上主要以传控为主,‘不能瞎踢’。”

  “希望能够参加十五运,有好的表现……挺想进入国家队的,但想是想,还是要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对于未来,李英华有着太多的憧憬,也有着实现梦想的可能。

  “你认为自己距离国家队还有多远?”采访最后,记者问李英华。

  “自己努力就行了。”她回答。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