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第一阶段12进8展望: 谁能以下克上?“鲁深”打满3场?

2022-03-27 07:27: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CBA季后赛第一阶段12进8展望: 谁能以下克上?“鲁深”打满3场?

季后赛对阵深圳队,吉伦沃特(右)能否继续发威?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4月1日,2021-2022赛季CBA季后赛将在江西南昌开打。根据CBA联盟的安排,季后赛共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12进8)采用三战二胜制,胜者和常规赛前四名一起进入季后赛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八强战)同样采用三战二胜制,胜者进入季后赛第三阶段比赛;第三阶段(半决赛),采用五战三胜制,胜者进入第四阶段。第四阶段(总决赛)采用七战四胜制,胜者将成为2021-2022CBA总冠军。作为常规赛第11名的山东高速男篮将出战第一阶段的比赛,对手是排常规赛第6名的深圳队。

  和上赛季一场定胜负容易爆冷不同的是,本赛季季后赛12进8采用的是三场两胜制,爆冷的几率相对要小很多。那么,本次季后赛第一阶段的四组对决,谁能上演以下克上的好戏?常规赛最后一轮险胜广东的山东男篮,季后赛能否再创奇迹?

CBA季后赛第一阶段12进8展望: 谁能以下克上?“鲁深”打满3场?

  CBA常规赛各奖项候选人名单

  常规赛MVP(12人):胡金秋(广厦)、沈梓捷(深圳)、陈盈骏(广州)、孙铭徽(广厦)、赵继伟(辽宁)、赵岩昊(广厦)、范子铭(北京)、吴前(浙江)、朱旭航(浙江)、朱俊龙(广厦)、顾全(深圳)、余嘉豪(浙江)。

  最佳国际球员(5人):费尔德(山西)、弗格(辽宁)、富兰克林(上海)、布克(深圳)、梅森(广州)。

  最具进步球员(12人):邢志强(山西)、阿不都沙拉木(新疆)、葛昭宝(山西)、朱俊龙(广厦)、邹雨宸(北控)、李柏润(宁波)、李江淮(福建)、赵天熠(同曦)、范子铭(北京)、张宁(山西)、宁鸿宇(宁波)、赵嘉仁(广厦)。

  最佳星锐球员(12人):余嘉豪(浙江)、林庭谦(天津)、李添荣(上海)、张镇麟(辽宁)、廖三宁(北控)、祝铭震(广州)、张殿梁(四川)、俞泽辰(辽宁)、朱松玮(四川)、张宁(山西)、区俊炫(福建)、赵柏清(同曦)。

  最佳教练员(4人):王博(广厦)、刘维伟(浙江)、杜锋(广东)、邱彪(深圳)。

  国内球员第一阵容、第二阵容:前场12人——胡金秋(广厦)、沈梓捷(深圳)、范子铭(北京)、阿不都沙拉木(新疆)、朱旭航(浙江)、朱俊龙(广厦)、顾全(深圳)、余嘉豪(浙江)、葛昭宝(山西)、韩德君(辽宁)、任俊飞(广东)、姜宇星(吉林)。后场8人——陈盈骏(广州)、孙铭徽(广厦)、赵继伟(辽宁)、赵岩昊(广厦)、吴前(浙江)、贺希宁(深圳)、林庭谦(天津)、徐杰(广东)。

  第一组:广东队(5)VS天津队(12)

  常规赛交锋记录:第11轮 天津98:110广东第25轮 广东118:91天津预测:广东2:0晋级

  这是CBA11冠王广东队首次参加季后赛12进8的比赛。主教练杜锋本来想选择山东男篮作为他们第一阶段的对手,没想到山东大汉常规赛最后一轮拼死一搏,1分险胜广东。卫冕冠军只能有些不太情愿地对阵常规赛第12名天津队。

  在常规赛第三阶段取得八连胜的天津队势头很猛,但和广东队相比,天津队无论是季后赛经验还是交战历史都处于劣势。本赛季常规赛阶段,广东队双杀天津队。另外,天津队在常规赛的“杀手锏”:外援四节五人次,到了季后赛不能用了,而改成了四节四人次,这对天津队的影响也很大。

  当然,常规赛名列第5名的广东队对阵天津队也不能说是稳操胜券,他们最大的问题还是伤病。在常规赛第36轮对阵宁波队的比赛中,广东队锋线主力任骏飞膝盖受伤,他也因此缺席了最后两轮比赛。

  在末轮对阵山东男篮的比赛中,广东队“头牌”易建联眼眶受伤。好在两人的伤势并不是很重,应该都能赶上季后赛。如果正常发挥,广东队应该可以2:0横扫天津队,晋级八强问题不大。

  第二组:北京队(7)VS吉林队(10)

  常规赛交锋记录:第18轮 北京105:76吉林第21轮 吉林75:106北京预测:北京2:0晋级

  常规赛阶段,北京队两场都是大比分击败吉林队,因此他们在常规赛尾声阶段有意识地选择第七的位置,希望能在季后赛12进8的比赛中“捉住”吉林队。在轮休了多名主力先后输给新疆队和山东队后,北京首钢终于如愿以偿对上了吉林队。

  吉林队最强的得分点是外援琼斯,本赛季他场均得到26.5分。但吉林队两次对阵北京队,琼斯都被极大地限制住了,两场比赛加起来才得到19分,命中率只有可怜的16.7%。只要成功锁住琼斯,北京队赢球的希望就很大。虽然吉林队在第三阶段取得了8胜2负的好成绩,本阶段中距离投篮成功率排全联盟第二,但作为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常规赛场均失分只有87.1分),北京队在季后赛将会很好地给对手“上一课”。

  和吉林队只有琼斯一名外援相比,北京队如今拥有汉密尔顿、林书豪、吉布森和布朗四名外援,主教练雅尼斯在排兵布阵上显然要比吉林队主帅王晗从容得多。北控主教练马布里就预测老东家北京队将和辽宁队会师CBA总决赛,并说这两支球队“总决赛再次相遇将会是史诗级的重演”。如果正常发挥,北京队应该可以淘汰吉林队。

  第三组:广州队(8)VS山西队(9)

  常规赛交锋记录:第2轮 山西97:99广州第27轮 广州111:105山西预测:广州2:1晋级

  广州对阵山西是季后赛第一阶段两队名次相差最小的一组对决。常规赛两队都是23胜15负,只是因为广州队双杀山西队,所以名次排在前。

  作为本赛季的一匹黑马,山西队本赛季的最大特点是攻强守弱,这也是主帅杨学增打造球队的一个鲜明风格。在获得季后赛资格的12强中,场均失分最多的就是山西队(107.3分)。这或许会是山西队季后赛的一大劣势。

  在郭士强的带领下,广州队本赛季攻守相对平衡,也取得了队史常规赛最佳战绩(第8名)。显然,郭士强不会满足常规赛的战绩,很期待季后赛再进一步。如果郭凯能够伤愈复出,广州队当很有希望淘汰山西队进军八强。

  第四组:深圳队(6)VS山东队(11)

  常规赛交锋记录:第31轮 深圳118:115山东第34轮 山东106:111深圳预测:山东2:1晋级

  上赛季CBA季后赛前两个阶段都采用的是单场淘汰赛,常规赛第5名山东男篮先是在季后赛12进8的比赛中以119:107轻取广州队,随后在八强战中以下克上,以105:101险胜常规赛第4名新疆队闯入四强。不过在之后的半决赛中,山东队大比分0:2输给广东队,无缘总决赛。那么,本赛季山东男篮能否继续上演以下克上的好戏?

  常规赛山东男篮两负深圳,不过两场球输得都不多,而且陶汉林两次都因伤缺席了。因此,两队实力差距并不大。季后赛陶汉林如果能有效地控制深圳队的沈梓捷,山东男篮获胜的希望就很大。另外,此前山东队两次输给深圳队,都是没防好对方的外线:第一场关键时刻漏了白昊天,结果让对方投出绝杀三分球;第二场山东队没防好深圳队外线的突破,导致布克和顾全两人加起来得到了17次罚球机会。

  正因为两队常规赛名次差距较大但实力相差不大,因此外界普遍预测这组季后赛首轮对决悬念最大,很有可能会打满3场,胜负会在几分之间。如果山东男篮做好功课,认真研究对手,抓好防守,还是有希望以下克上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CBA联盟公布的常规赛各奖项候选人名单中,山东男篮竟然没有一人入选,队长陶汉林对此也是心有不甘。3月25日晚,他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写了这么一段话:“常规赛已经结束几天了,感觉自己还没有缓过来。过去十年受到了太多的质疑和否定,心里一直感觉很不公平,也感觉很委屈。今年的我和过去十年没有任何改变,没有任何的杂念,只是想为自己为山东打好篮球而已。感谢教练和队友一季的支持、鼓励和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个赛季的我。”期待陶汉林和他的队友们在季后赛上为自己正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