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杯泰山队00后小将方昊一战成名 从小练田径,能否成为新赛季快马?

2022-03-28 07:49: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迪拜杯泰山队00后小将方昊一战成名 从小练田径,能否成为新赛季快马?

  新赛季,方昊(右)有望成为泰山队锋线快马。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2019年年底,留洋巴西的方昊利用假期回到了国内,仅在家休整了一周,就来到泰山队俱乐部驻地,随预备队进行训练,以更好地为新的一年做准备。那段时间,在巴西吃惯了苦的方昊,真切地感受到了在自家生活的甜。他跟父亲开玩笑:“俱乐部吃得又好住得又好,谁不想一直待在这儿呢?”玩笑归玩笑,有着坚定信念、远大理想的方昊,再一次出发了。他说:“我知道,只有真正地走出去,有朝一日才能‘光芒万丈’地回来。”

  2022年的这个春天里,在迪拜杯的赛场上,方昊在U23国足与泰国队的比赛中独中四元,一战成名。曾经为了梦想四海为家的少年,终于展露出耀眼的光芒。

  远 方

  2000年生人的方昊,是江苏扬中人。尽管自己的父亲方礼松是扬中体校的一名基层足球教练,但他在11岁之前从未接触过足球。方礼松说,方昊小时候学习极好,自己一开始并未打算让儿子走体育这条路。小学三年级时,方昊开始练习田径,目的也仅仅是强身健体。当时,他的百米成绩是14秒。

  2010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练田径的方昊代表扬中市参加了镇江市少儿足球比赛,且在比赛中表现不俗。从那时起,方昊开始转练足球。拥有过人天赋的他,很快就在足球场上证明了自己,先入选镇江市队,后顺利进入省队。2013年,方昊入选U14国少队。在方礼松的记忆里,儿子曾因学习不够认真被自己揍过一两回:“但他练球时,一直都很让人放心,自己很自觉很认真。”

  2015年,15岁的方昊迎来足球生涯中又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加入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开始接受专业训练。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方昊进步很快,在训练和比赛中,总是异常投入,倾尽全力,在学习上,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间来到2017年夏天,在潍坊杯上,方昊表现非常抢眼。鲁能泰山足校队与比利时布鲁日队的比赛中,方昊替补登场仅3分钟就打入一球。赛后,时任鲁能泰山足校队主教练的泰山队名宿唐晓程,对这名弟子给出这样的评价:“方昊的优势在于在场上速度快,反应快。”那年秋天,方昊与刘俊贤、吴星宇、谢文能、易县龙这四名队员一道,得到了前往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深造的机会。尽管那一次留洋仅有两个月时间,但方昊收获颇丰,进步明显。

  2018年夏天,方昊再度远赴巴西,开启了第二次留洋之旅。在那段时间,方昊还曾前往比利时标准列日进行试训。在留洋日记中,方昊曾这样写下自己出战巴西A3职业联赛的感受:“现在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场上不够大胆,不够自信……相信随着后面越来越多的比赛,我也会变得更加自信,发挥出自己的特点的。”

  归 来

  2020年,新冠疫情阴云笼罩下,巴西的各级足球联赛按下暂停键。曾经热闹非常的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也冷清下来。巴西球员放了长假,方昊成了基地内仅有的一名球员。方昊回忆说,没有了队友,不再有比赛:“整个训练场空荡荡,宿舍也是,就我一个人,那种感觉完全不一样。”在那段时间里,方昊过起了宿舍、训练场、健身房三点一线的生活。那年夏天,方昊在俱乐部的努力下,返回中国。

  回国后,方昊被租借至中甲球队内蒙古中优“练级”。2020年9月17日,内蒙古中优与泰州远大的中甲比赛中,首发出战的方昊,斩获个人中甲联赛处子球,那也是鲁能青训出品的00后球员在国内职业联赛赛场上取得的首球。征战中甲的那个赛季,方昊出战12场比赛,其中7次首发,在总计69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斩获两个进球。

  上个赛季,在时任武汉队主帅李霄鹏的争取下,方昊被租借至武汉队效力。方昊没有辜负李霄鹏的信任,在中超联赛中,他代表武汉队出战18场比赛,贡献1次助攻,在足协杯比赛中斩获1个进球。赛季中期,李霄鹏临危受命,执掌国足帅印,李金羽成为武汉队主帅。对方昊这名小将,李金羽也非常器重,他曾称赞方昊足够勤奋、极具自信。

  在迪拜杯的比赛中,代表U23国足出战的方昊,向人们展现出过去这些年“练级”的成果。一直以来,出众的速度与爆发力,是方昊身上最为醒目的标签,而在U23国足与泰国队的比赛中,方昊又展现出绝佳的把握机会能力。

  上演“大四喜”后,方昊在接受采访时很谦虚地表示,自己感觉“运气到了”:“‘命’来了,就像是怎么打,怎么有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就是说自己今天运气真的太好了。我只能是感慨今天‘命’太硬了!”

  理 想

  方昊的偶像是葡萄牙球星C罗。在鲁能泰山足校学习时,他的宿舍里就随处可见C罗的大照片,每次外出比赛,他的行囊中往往也会带上C罗的传记。在U23国足与泰国队的比赛中打入第二粒进球后,方昊也做出了一个模仿C罗的庆祝动作。他曾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进步,给自己的生活烙下美好的印记:“希望自己能像偶像一样实现足球梦想。”

  现今,方昊正向着自己的理想执着跋涉。这个休赛期,方昊回到了泰山队,此前一直在俱乐部基地进行训练。新赛季,他有望成为球队U23球员的选项之一。而在U23国足阵中,方昊也凭借着不懈的努力、积极的态度,赢得了一席之地。U23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对方昊非常信任。U23国足与泰国队的比赛进入中场休息时,扬科维奇对已经完成帽子戏法的方昊说:“一般的球员进完三个球后,可能就已经满足了,但真正的强者、真正的球星,进完三个球后依旧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会继续努力争取进下一个球。”方昊则用第四粒进球,回应了扬科维奇的嘱托。

  赛后,方昊也表示,期待这四个进球,成为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会继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然后争取能够进更多的球,更希望我们队能够打好今年的亚运会——只有整个球队好了,我们才能够走得更远。”

  可以确信的是,这名22岁的泰山队小将绝不会满足于一战成名的喜悦。留洋巴西时,方昊曾给鲁能泰山足校的学弟们送出这样的寄语:“你现在可能认为你是球队的主力,或者说你在全国联赛中都是最好的那一个,但是,那只是仅仅局限于国内罢了,要知道中国男足世界排名并不高……也许,这些差距并不是我们这些人能赶上的,足球也不是急于求成的事情,但是请你不要忽略了自己,努力训练,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一个难忘的夜晚。感谢所有人的祝福与鼓励,感谢团队,感谢教练,感谢队友,感谢家人!真正的强者不会满足于现状只会继续向前,自己差得还远,继续努力。”上演大四喜一战成名后,方昊这样鼓励自己。虽然身高只有一米七出头,但是方昊身体极为强壮,体重达到80公斤,速度快爆发力强,和“小钢炮”的绰号非常贴切。

  未来的日子里,这枚“小钢炮”将继续奋力前行,为了心中的理想,更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已经结束租借回归山东泰山队的方昊,新赛季有望作为U23球员出场,成为球队锋线一匹快马。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