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战,着眼未来 国足期待用胜利为世预赛收官

2022-03-29 07:39: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最后一战,着眼未来 国足期待用胜利为世预赛收官

李霄鹏渴望带队拿下阿曼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这肯定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我们要保持上一场发挥好的地方,去力拼对手。希望能取得一场胜利,带着胜利回到祖国。”展望国足与阿曼队这一战,1998年生人的国脚高天意这样说道。

  北京时间3月30日0:00,国足将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迎来本次世预赛12强赛征程的最后一战。尽管,两支球队均已无缘出线,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国足还是阿曼,都期待着用一场胜利完成一次相对体面的告别。

  国足新人或继续受重用

  “主场”战平沙特后,国足全队马不停蹄地由沙迦赶赴马斯喀特,备战与阿曼队的这场收官之战。

  抵达阿曼后的首堂训练课上,金敬道、朱辰杰、戴伟浚这三名球员并未现身,他们受到一定伤情困扰,按照教练组的安排,在酒店进行休整。但随着时间推移,朱辰杰、戴伟浚回归到了正常训练当中,金敬道却始终未能参与球队合练。

  前方消息显示,原本就有伤在身的金敬道,在带伤出战与沙特队一役后,伤情有所加重,很可能因伤缺席与阿曼队的这场比赛。这样一来,国足收官之战的23人大名单又将是“明牌”——解禁复出的吴曦顶替因伤休战的金敬道,再加上中沙之战的23人大名单中的其他22名球员。

  与沙特队的那一战,朱辰杰、戴伟浚、高天意等年轻球员获得出场机会,且表现得很是积极。目前看来,与阿曼队一役,李霄鹏或将继续给这些年轻人机会。上一场比赛中完成国家队首秀的高天意,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预赛12强赛的比赛节奏极快,比赛强度也完全超出其他比赛。由此可见,这个级别的比赛对年轻球员的成长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中国足球需要着眼未来的当下,这些年轻人自然会得到更多关照。

  而对蒿俊闵、张琳芃、吴曦等老将而言,这场比赛很可能成为他们在世预赛赛场上的“最后一舞”。以他们的年纪,很难在下届世预赛来临时继续披上国足战袍出战。

  “上一场比赛之后,有的队员出现了一些伤病,明天的比赛会有相应位置的人员调整。对于换上去的球员来说,最大的困难是要适应场上的节奏。队伍整体实力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于很多老队员来说,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比赛的机会。我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所有人都要珍惜这场比赛。”主教练李霄鹏赛前表示。

  当地时间3月28日晚,国足进行了时长1个小时的适应场地训练,这也是球队赛前仅有的一次内场训练。此前,国足将帅已经观看了技术团队准备的阿曼队的录像剪辑,做了极具针对性的技战术分析。阿曼队的定位球战术颇具威胁,在双方的首回合交锋中,阿曼队正是通过一次角球机会,打破了中国队的大门。对此,李霄鹏和他的教练团队已做出相应部署,国足也在训练中着重进行了演练。

  两位前泰山队主帅直接对话

  国足与阿曼队的这场比赛,也将是两名前泰山队主帅的直接对话——伊万科维奇、李霄鹏曾先后执掌泰山队帅印。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先争取在未来的亚洲杯赛中小组出线,然后争取走得更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阿曼队主帅伊万科维奇这样表明了球队接下来的目标。同样提前无缘卡塔尔世界杯正赛的阿曼队,已经将目标瞄准了将于2023年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

  然而,这绝不意味着阿曼队对待世预赛12强赛已无欲无求。事实上,上一轮比赛中客场击败越南队后,阿曼队上下也希望在自己的主场用一场胜利收官。世预赛12强赛前9轮比赛战罢,阿曼队积11分,提前锁定小组第四,国足积6分排名小组第五。就整体表现而言,阿曼队优于国足。也正是凭借着出色的带队成绩,伊万科维奇于去年年底得到了一份为期两年的续约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伊万科维奇将在这场比赛中,与昔日得意弟子重逢。国足与阿曼队的首回合交锋中,效力于泰山队的郑铮并未进入比赛名单。郑铮如今已重返国足,有望在中阿之战中登场。

  2010年,正是在伊万科维奇率领泰山队夺冠的那个赛季中,年仅21岁的郑铮横空出世,逐渐站稳了泰山队主力左后卫的位置。凭借着惊艳表现,郑铮当选当年度的中超最佳新人。当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伊万科维奇曾这样点评球队中的年轻人:“我们有几名新队员进步很明显,张弛、郑铮、高迪和王彤非常有潜力,这几名小将将是我们队的希望。”往后的岁月中,郑铮没有辜负恩师的期待,一步步地成长为泰山队的中坚。此番师徒再相逢,想来两人都会不胜唏嘘。

  对国足而言,与阿曼队一战的比赛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世界排名。目前,国足排名亚洲第九位,阿曼队紧随其后,排名第十位。国足若此役取胜,将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如果输球,则将被阿曼队反超。考虑到国际排名或将影响下届世预赛档位划分,因此,国足此役当尽力避免输球。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对于阿曼记者的提问,李霄鹏只回答了四个字:“实力不够。”对国足来说,新的备战周期已经开始,可以确定的是,这一战,国足将帅将全力以赴,力求为失意的12强赛征程画上一个相对令人接受的句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