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国足迪拜杯排名第四 结束“模拟考”瞄准亚运会!

2022-03-30 07:48: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U23国足迪拜杯排名第四 结束“模拟考”瞄准亚运会!

  郭田雨若能在亚运会前归队,有望提升U23国足攻击力。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在迪拜杯季军争夺战中,U23国足0比3不敌阿联酋队,结束了杭州亚运会这场大考前的“第一轮模拟考”。相比于结果,对这支球队而言,过程无疑更为重要。参加过久违的国际赛事之后,U23国足着实需要一段时间消化这场模拟考带来的冲击。而唯有通过细致的总结、反思,这支年轻的球队才能有所提升。

  从2018年夏天与中国足协完成签约算起,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执掌这支1999年龄段国家队帅印的扬科维奇,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受限于疫情,塞尔维亚人和他的球队鲜有出战国际比赛的机会。迪拜杯的落幕,也意味着U23国足备战杭州亚运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在接下来不足半年的时间里,U23国足的备战质量,将决定这支球队在亚运会上的前途。

  试炼

  迪拜杯首轮比赛,U23国足0比1不敌阿联酋队。赛后,扬科维奇表达了对比赛过程的不满。他要求球员们从比赛开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起,就要全情投入,在球场上不拼、不抢是不被允许的。

  这不是扬科维奇第一次强调态度问题。去年1月,这支球队在海口集训期间,曾与长春亚泰进行过一场热身赛,以1比3告负。那场比赛结束后,扬科维奇将所有球员召集到场边训话。他直言,自己并不在意比赛结果,但球员们场上表现出的比赛态度令人失望,不仅未能将演练的战术踢出来,在场上还出现了互相埋怨:“你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牢记一点,就是为什么要到这支球队来?是在代表谁在踢球?不要忘了,你们代表的是中国队,这难道就是中国队应该有的样子?”

  当然,就某种程度而言,U23国足迪拜杯首战不在状态,也是情有可原。要知道,受疫情影响,在长达28个月的时间里,U23国足都未能得到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长期没有国际比赛,使得球员们在踏上迪拜杯赛场时,表现难免有些生涩。尽管这支球队此前在国内进行了一些热身赛,但那些热身赛的强度、节奏终究有限,比赛质量难以与这种真刀真枪的迪拜杯比赛相比。接受媒体采访时,扬科维奇直言,球队能来参加迪拜杯,自己感到非常高兴:“只有跟高手过招,才能知道我们的真实水平如何,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

  在次战与泰国队的比赛中,U23国足的状态有所起色,凭借着泰山队小将方昊的“大四喜”,以4比2击败对手。球员们在比赛中的投入程度也明显提升。球队回到更衣室后,扬科维奇在充分肯定球员们的表现后,也对球队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做得还是不够好,因为我们丢了两个球——而我的预期是,我们应该零封对手。”

  季军争夺战中,U23国足再遇阿联酋队,希望完成复仇。但比赛开场仅4分钟,后防线就出现失误,被对手攻入一球。终场前,U23国足又连丢两球,最终以0比3失利。抛开比赛结果不谈,比赛过程中,U23国足的场上态度、制造出的进攻威胁,均比双方首回合交锋时有所提升。

  显然,此番出战迪拜杯,对U23国足备战亚运会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有球员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感受:“真的非常庆幸能来迪拜,庆幸能踢这种国际比赛。也要感谢足协领导的大力支持,真的要说一声谢谢。而在今后,也希望可以多踢这种高水平比赛。”

  目标

  这还不是最好的U23国足。为了帮助U23国足更好地备战亚运会,此前被国家队征召参加集训的吴少聪、蒋圣龙以及韩佳奇三名球员,最终随U23国足出战了迪拜杯。即便如此,仍有多名主力球员未能随队参加此次“模拟考”。

  正在随国足征战世预赛12强赛的朱辰杰、戴伟浚,均是U23国足的适龄球员。此前国足与沙特队的比赛中,这两名小将均得到出场机会,且有上佳表现,朱辰杰还收获了国家队生涯首球。国足与阿曼队的收官之战,朱辰杰、戴伟浚同时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可以确定的是,他们两人将提升U23国足中后场的深度。

  而在进攻线上,U23国足同样缺少了多名主力球员。鲁能青训出品的前锋郭田雨,上个赛季展现出巨大进步,在联赛中斩获10粒进球,与张玉宁并列本土射手榜榜首。已踏上留洋葡萄牙之旅的郭田雨,缺席了迪拜杯比赛。除郭田雨之外,受到伤病困扰的单欢欢、周俊辰,此番也遗憾地未能随队西征。上赛季联赛,单欢欢代表大连人出战16场比赛,贡献2球,周俊辰代表青岛队出场17次,打入1球。经过中超联赛打磨的他们,都具备一定的能力。如果郭田雨、单欢欢以及周俊辰能在亚运会前顺利归队,将给扬科维奇在进攻端提供更多选项。

  根据规则,U23国足还可以招入三名超龄球员,随队出战杭州亚运会的比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扬科维奇也透露,自己与国家队主帅李霄鹏之间一直保持着顺畅的沟通,教练团队也与球员们保持着联系:“我传达给每一名球员的信息都很明确,无论你是30岁还是18岁,球队的要求都是一样的。作为超龄球员,不仅要满足球队的技战术需要,更要能够在各方面成为年轻人的榜样。”此前,《足球》报资深记者陈永分析称,这三个超龄球员名额,至少有两个用在中场,后腰位置尤其需要补强。

  结束迪拜杯征程后,U23国足即将启程回国。在接下来的备战当中,球队能否继续得到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目前还没有明确答案。受疫情影响,U23国足于去年10月退出了U23亚洲杯预选赛,因此,球队无法参加今年6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U23亚洲杯。7月下旬,东亚杯将于中国举行,届时U23国足能否代表中国出战,尚无定论。

  尽管面临着诸多困难,U23国足依然渴望在杭州亚运会上为中国足球正名。扬科维奇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带领中国队成为亚运会上的“赢家”:“我知道中国足球在过去经历了很多令人失望的时刻,我们想要带来一些改变。我们希望能在杭州捍卫主场,就像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那样,用表现让所有中国球迷感到骄傲。”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