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政策下无对策,世界杯扩军将让国足更煎熬

2022-03-31 07:48: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上有政策下无对策,世界杯扩军将让国足更煎熬

李霄鹏带队至今1平3负 新华社发

  [新闻背景] 3月30日凌晨,在最后一场12强赛中,国足客场0:2不敌阿曼队,自此,中国足球的世界杯之梦再次破碎。挣扎、分裂、迷茫,在连续第二届的12强赛中,国足没有让人们看到可喜的变化,反而深陷旋涡不能自拔。4年之后,世界杯将会扩军,亚洲球队进入决赛圈机会将变大,但对于如今的国足而言,煎熬的滋味反而会更加强烈。

  □侯超

  即便命运已成定局,即便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国足本届世预赛的最后一战来临前,所有关注这支球队的人们仍然存留着最后一丝幻想。体面的告别,不仅是国足最后的“遮羞布”,也是中国足球最后的倔强。然而,阿曼队却用最令人尊敬的方式撕碎了这层臆想的伪装,两粒干净利索的进球犹如两颗子弹,一颗射在国足流脓的旧疮之上,一颗深入其骨髓开始寄居。

  此刻,回望来路,满是荆棘。今年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的第7年,2015年,这份中国足球运动发展“路线图”绘制完成,从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做出战略规划,立意不可谓不高远、内容不可谓不完善。但尴尬的是,国足如今的痛苦便是源于其落实不到位而导致的“七年之痒”。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后,一系列举措顺势推出。联赛准入制度、俱乐部中性名、投资“四大帽”,这些“对策”都以践行《总体方案》之名推出,但从实施效果看,也是聊胜于无。职业联赛持续恶化的经营危机让新赛季的准入难以确定标准,俱乐部中性名的仓促实施成为许多投资人“偃旗息鼓”的导火索,迟到的“四大帽”则更像是亡羊补牢的举动,只是“车祸”已经酿成,刹车又有何用?当“对策”总是沦为说辞,当改革总是应付了事,中国足球便出现“上有政策,下无对策”的尴尬现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能代表足球运动发展实际水平的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长期萎靡并不意外,毕竟,你很难指望一棵满是虫洞的树干之上盛开娇艳的花朵。中国足球如今之痛,不仅需要反思,也需要问责,不仅需要惩治那些无所事事的人,也需要淘汰一批“慵懒散”。

  此刻,再看前程,浓云密布。

  再乐观的评论员也没有勇气幻想下一个四年的旅程。虽然,最近8年来,国足的备战节奏已经与世界劲旅意大利趋同,但实力不济与阴沟翻船仍有着本质上的不同。2026年,足球世界将掀起新一轮的“全球化”运动,受益于世界杯的扩军,亚洲区参赛名额将提升至8.5个,只是,看看12强赛的最终积分榜吧,积6分、净胜球为10的国足仅强于越南,在12支球队中位列第11位。在不敌阿曼队后,国足在亚洲的排名也将被对手超越跌至亚洲第10。8.5个名额对亚洲二流来说是机遇,对已经沦为亚洲三流的国足来说则成为煎熬,因为我们已经成为许多球队拿分的理想对象。

  寄希望于年轻人?也不现实。随着大批30岁以上球员的告别,国足的新老交替已经开始,1993—1994年龄段球员将成为中流砥柱,在6年前的U23亚洲杯上,这个年龄段组成的国奥队三战皆墨无缘里约奥运会,与其他亚洲球队相比,彼时的差距便已非常明显。在此后的各级别国际赛事中,1995—1996年龄段、1997—1998年龄段、1999—2000年龄段、2001—2002年龄段的球员们也经常在小组赛阶段折戟。最近的例子是U23国足两负阿联酋。国足头顶的乌云到了每个球员身上便是无垠的黑暗世界,远离庙堂的他们与其努力重建秩序,不如为生计打算更为理性。

  近20年来中国足球的主要矛盾已从落后的技战术水平与对更高成绩追求之间的差距转变为混乱的管理秩序与大众对足球热情的对立,很难想象,如果这样的困局仍在继续,本就羸弱的足球人口将会萎缩到何种程度。如果坐以待毙尚显消极,那就让我们期待奇迹和英雄吧,哪怕是堂吉诃德也可以,至少他仍然可以奋不顾身地挑战风车。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