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今日对决深圳队 开启三番战 拼抢“制高点”

2022-04-02 07:36: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男篮今日对决深圳队 开启三番战 拼抢“制高点”

季后赛首轮对于山东男篮来说至关重要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4月2日下午,CBA季后赛第一阶段12进8山东高速男篮对阵深圳马可波罗的首场比赛,将在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开打。这里曾是原八一南昌男篮的主场,山东男篮对这个场馆并不陌生。在三场两胜制的赛制下,谁能拿下第一场至关重要。尽管在整体实力上处于下风,老将王汝恒又因伤缺席,但山东男篮如果抓好了防守,拿下季后赛三番战的“制高点”并非没有希望。

  沈梓捷入选一阵 深圳队春风得意

  作为常规赛的第6名,深圳队对阵排名第11位的山东队名义上有两个主场,但由于季后赛依然采用赛会制,因此深圳队的“主场优势”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对阵山东队,深圳队确实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他们常规赛曾双杀山东队。

  另外,深圳队主教练邱彪还是CBA常规赛最佳教练候选人,中锋沈梓捷不但入选CBA常规赛国内球员最佳阵容(第一阵容),还高票当选CBA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对此,沈梓捷也是发文感谢球迷和媒体对自己的认可,“很荣幸能够当选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并入选一阵。首先要感谢所有为我投票的媒体朋友对我的认可,其次要感谢球迷朋友们对我的支持与厚爱,最后要感谢深圳马可波罗的兄弟们,季后赛马上开始,让我们做好准备全力以赴!”常规赛山东男篮两次对阵深圳队,陶汉林都因伤缺席。可以预料,季后赛沈梓捷和陶汉林在篮下必然有一番激烈的对抗。

  尽管深圳队最近有些春风得意,但邱彪谈到季后赛还是非常谨慎,“我们要首先做好眼前的事情,不会对我们的对手有任何怠慢,因为我们没有资本,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3月29日抵达南昌后,深圳队第二天就和广东队在南昌大学体育馆进行了一场封闭热身赛,两队都是尽遣主力出场。深圳队首发五人是:白昊天、布克、贺希宁、顾全和沈梓捷。广东队首发派上了易建联、赵睿、威姆斯、杜润旺和胡明轩。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深圳队有7场比赛都是拼到最后一个回合,最终他们赢了其中的4场,其中就包括第31轮118:115绝杀山东队那场比赛,这也体现了深圳队的韧劲。山东男篮季后赛对阵深圳队,一定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比赛不到最后1秒钟绝对不能放松。

  王汝恒因伤缺席 山东男篮力拼防守

  本赛季山东高速男篮饱受伤病困扰:常规赛第一阶段,丁彦雨航和焦海龙两人受伤,双双缺席第二阶段的比赛;常规赛第三阶段,队长陶汉林只打了两场就右手手腕挫伤,缺席了6场比赛,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恢复。季后赛开打前,又有坏消息传来:老将王汝恒在训练中受伤,需要4-8周的康复时间,这意味着他肯定无缘与深圳队的季后赛。

  对此,王汝恒本人也是非常沮丧,他表示,自己的心情一下子跌至谷底,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王汝恒还深情地回忆了自己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从2010-2011赛季代表山东征战CBA至今,时光已过去12年,其间我到四川打了3个赛季,但我时刻关注着我的母队。当2016-2017赛季山东队压哨杀进季后赛,当那个赛季结束后回到家乡,当上赛季山东队闯进前四,当第三次代表山东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当本赛季历经艰难进入季后赛……这些年吃过的苦,流过的汗,真的值了!可是,我却在这个时候受伤,无法与兄弟们并肩战斗,捍卫山东篮球的荣耀,这让我有些沮丧。接下来我将积极恢复,期待出现奇迹,也希望兄弟们能坚持到我回归的那一刻。山东男篮,加油!”

  尽管王汝恒的缺席对山东男篮有一定影响,但山东U19青年男篮教练曹振华认为,背水一战的山东男篮季后赛对阵深圳队其实是五五开的比赛,虽然王汝恒因伤缺阵,但只要其他人能够站出来,大家齐心协力,淘汰深圳队进入八强还是大有希望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山东篮坛名宿也认为,“山东男篮季后赛对阵深圳队是一个好签,打好了,完全有希望淘汰对手进入八强。对阵深圳队,山东男篮一定要做好防守,尤其是要加强外线的防守,因为外线防守一直是山东队的薄弱环节。”

  展望山东男篮对阵深圳队的季后赛,资深媒体人、知名球评家尹波的观点是:山东男篮整体上稍处下风,但双方实力差距并不是很大,赢球的比率是45%对55%,“我预测最终的结果应该是大比分2:1,谁能笑到最后,关键看谁细节抓得更好。”谈到季后赛山东男篮应该如何打的话题,尹波表示,在陶汉林受伤缺席后,山东男篮有些比赛打得并不差,整体攻防节奏比较快,进攻上多点开花,贾诚、吉伦沃特几名内线的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在陶汉林回归后,山东男篮应该继续坚持打团队篮球,不要把进攻点过多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

  季后赛强度很大 徐长锁强调细节

  展望山东队对阵深圳队的季后赛,外界似乎更看好排名第6的深圳队。对此,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表示,山东男篮不会受到外界影响,还是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

  3月31日上午,山东男篮和辽宁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据说吉伦沃特和辽宁队外援莫兰德还发生了冲突,可见两支球队都打得很投入。谈起与深圳队的季后赛,徐长锁表示,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王汝恒的缺席对球队有一定影响,希望所有出场队员都能端正态度,打出山东男篮应有的作风。徐长锁说,深圳队内外线配置都很强,山东男篮要想战胜他们,必须全力以赴,把细节做好。他还透露,陶汉林恢复得不错,目前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在日常训练上也比较努力,季后赛山东男篮在用人以及老将的使用时间上会做出相应调整。“季后赛强度很大,希望全体队员做好准备,全身心投入,打出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CBA联盟在季后赛12强巡礼中对山东高速男篮进行的评价。CBA历史上,山东男篮曾在南昌国际体育中心3次对阵八一队,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期待这次对阵深圳队的3场季后赛,他们也能收获两场胜利,逆袭挺进八强。(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