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外援状态低迷 山东男篮冲前八还有戏吗?

2022-04-03 09:02: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双外援状态低迷 山东男篮冲前八还有戏吗?

  深圳队球员萨林杰(右)在山东球员吉伦沃特(中)和侯沛佐的防守下投篮 新华社发

  101:115,山东高速男篮输掉了CBA季后赛12进8对阵深圳队的第一场比赛,站到了悬崖边上。应该说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但比赛的过程多少让人有些失望。看完这场比赛,球迷朋友不禁要问:山东男篮进前八还有希望吗?

  第三节没抓住机会第四节输给济南小伙

  本场比赛,山东男篮上半场打得还不错,第一节只落后2分,前两节以55:58落后3分。第三节山东队主动调整了场上阵容,出其不意地让侯沛佐在内线搭档陶汉林。结果山东队一上来就连得4分,以59: 58反超。此后深圳队外援布克和杨林祎先后受伤下场,焦海龙抓住机会连进两个三分球,山东队一度以74:68领先,深圳队急叫暂停。暂停回来,替换布克上场的萨林杰突然发威,靠罚球和三分球连得10分,深圳队78:77拿回领先优势。随后顾全两罚两中,萨林杰补篮命中,深圳队82:77领先5分。第三节结束,山东队81:87落后6分。

  在第三节一度领先6分的大好形势下,山东男篮没能抓住机会扩大战果,结果让萨林杰打出了状态,这是全场比赛的第一个转折点。即便如此,山东男篮在第四节也不是全无机会。但令人遗憾的是,前三节表现出色的奇兵侯沛佐在第四节开打不久,就因为在篮下防守深圳队的沈梓捷时被判违体犯规,接着又因和沈梓捷互喷被判技术犯规,就此被罚下场,这也影响了全队的士气。

  此后当山东队将比分追成86:89时,深圳队中的济南小伙子贺希宁站了出来,他先是投中一个关键的三分球,此后他突破到篮下造成山东队队员犯规,结果他两罚两中,深圳队就此拉开比分差距。第四节,贺希宁一人投中两个三分球,得分达到10分。深圳队的多点开花,确实让山东队有点防不胜防。

  哈吉组合不发挥篮板球输了15个

  本场比赛,山东男篮失利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哈德森和吉伦沃特状态都不是很好,两名外援加起来才得了30分。老哈全场失误高达6次,第四节在9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只有2分进账,而且都是依靠罚球。吉伦沃特打的也是情绪球,在三分线外4次投篮全部失手。在双外援都不发挥的情况下,虽然高诗岩和陶汉林勇敢地站了出来,但他俩也没能改变战局。

  不过大比分输给深圳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山东男篮的防守出了问题,尤其是在篮板球的争夺上。本场比赛,山东男篮只拿到39个篮板,比对手少15个。深圳队主教练邱彪赛后表示,篮板球赢了山东队15个,这是球队赢球的关键,这也充分体现了每一位队员对防守的重视程度,因为防守和篮板是一体的。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也承认本队的防守和篮板出了问题,“今天是我们季后赛第一场,赛前虽然我们反复演练对重点人的防守,但今天对顾全的防守还是没做到位。上半场我们打了两节好球,下半场防守和篮板球的拼抢做得不够好。在场上每一个细节都应该做好,进攻和防守都应该更专注一些。”

  调整阵容重整旗鼓山东男篮还有机会

  虽然季后赛出师不利,但山东男篮千万不要因此失去信心,毕竟12进8的比赛是三场两胜制,第一场失利只能怪自己没有对手准备得充足,第二场交锋依然还有机会。

  在预测季后赛12进8广州队与山西队的对决时,球迷和媒体更看好攻守相对平衡的广州队。不料山西队第一节就以35:15大比分领先,最终以19分的优势大胜广州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山西队就可以横扫广州队,相信冠军教头郭士强会在第二场交锋中调整好广州队的状态。4月2日晚,常规赛排第10的吉林队104:102险胜排第7的北京首钢,也是爆出一大冷门。我们期待山东男篮能够及时总结第一场的经验教训,打好4月4日晚上与深圳队的二番战。

  在王汝恒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山东男篮并没有激活控球后卫文雁行,在组织后卫这个关键位置上主要依靠哈德森和高诗岩,另外让陈培东分担一下两人的重担。可惜小将陈培东本场比赛状态很差,出场27分06秒竟然一分未得,5次投篮全部失手,只贡献了4次助攻和1次抢断,这样的表现显然是不合格的。接下来山东男篮还是应该调整阵容,重用状态好的队员,在王汝恒因伤缺席的情况下不妨激活文雁行,说不定能和侯沛佐一样起到奇兵的作用。

  另外,深圳队虽然拿下了“制高点”,但他们的主力外援布克腰部受伤,主力替补杨林祎手腕疑似脱臼,这两名球员在受伤下场后都没有再出场,第二场比赛能否出场还不好说。即便两人下一场能打,状态如何也是个未知数,这也为这个系列赛最终的结果增加了不确定性。我们还是期待山东男篮能够重整旗鼓,好好备战第二场季后赛,不要再让球迷失望了。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