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八强,山东高速男篮本赛季最终获得第11名

2022-04-05 10:51: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王浩

无缘八强,山东高速男篮本赛季最终获得第11名

无缘八强,吉伦沃特有些不甘心。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4月4日晚,山东高速男篮在季后赛12进8第二场比赛中,以108:120再次输给了深圳队,从而以0:2的大比分无缘八强,就此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最终名次定格在第11名。

  本赛季山东男篮起伏比较大,既打出过击败上海、广厦、广东等强队的精彩比赛,也有过两负天津、四负深圳的尴尬表现。这是山东高速重新接手山东男篮后的第一个赛季,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算勉强完成了任务。考虑到国内球员平均年龄为25.88岁,位居联盟第三,两名外援哈德森37岁,吉伦沃特33岁,山东男篮下赛季应该考虑重建球队,抓紧补充新鲜血液已是势在必行。

  过渡赛季:成绩不够理想

  对于重出江湖的山东高速男篮来说,这是一个过渡赛季。

  上赛季,巩晓彬带领山东男篮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出人意料地杀进了四强。没想到赛季结束后,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出于经营等原因宣布退出,山东男篮被迫重新找“东家”,其间还曝出球队集体讨薪的负面新闻。2021年9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宣布与山东省体育局、西王集团就山东男、女篮建设及俱乐部股权转让等相关事宜达成一致。自9月1日起,山东高速集团全面接手山东男、女篮运营管理工作,此时距离2021-2022赛季开打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山东高速男篮重新组建后,巩晓彬教练团队选择了集体辞职,因伤病缺席了三个赛季的丁彦雨航正式回归球队。

  2021年10月9日,在山东高速男篮2021-2022赛季CBA联赛壮行会上,球队新教练组正式亮相:原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出任总教练,原山东青年队主教练徐长锁出任主教练。对此,外界评价山东男篮这是想借鉴当年浙江稠州银行队刘维伟+蒋兴权的成功模式。也许是考虑到时间太紧的原因,山东高速集团并没有给俱乐部和球队的第一个赛季提出明确的成绩要求。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面对即将开始的新赛季,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展现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高速精神”。二是要实现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展现出顽强拼搏、敢打能赢的“高速力量”。三是要加快俱乐部职业化建设,俱乐部建设要以与集团各产业发展同步,在抓好运动队成绩的基础上,做大做强“高速篮球”品牌,展现良好的“高速形象”。

  本赛季山东男篮的表现,距离这三点要求似乎还有一些距离。

  在宫鲁鸣和徐长锁的带领下,山东男篮本赛季交出了这样的答卷:常规赛20胜18负,以第11名的战绩获得季后赛资格;队长陶汉林常规赛场均贡献19.5分,创职业生涯新高,还以场均12个篮板加冕常规赛国内球员篮板王;丁彦雨航在缺席了3个赛季后成功复出,本赛季常规赛一共出场18次,场均贡献13.6分3.1篮板1.7助攻。如果单纯看名次,第11名并非不能接受。要知道,2014-2015赛季,山东高速集团入主山东男篮的第一个赛季,球队当时大肆引援,先后引进了杰特、拉杜利察和克拉克三名外援,但最终名次也是第11名。不过,考虑到这个赛季缺乏竞争力的整体表现,今年的这个第11名显然比不上7年前的那个第11名。

  磨合赛季:留下几多遗憾

  对于首次带领山东男篮征战CBA的宫鲁鸣和徐长锁来说,这也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赛季。

  作为中国首位既当过男篮国家队主帅,又出任过女篮国家队主教练的传奇教练,宫鲁鸣的资历自不必说,不过CBA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天地,而他也是直到常规赛第二阶段才正式走马上任。常规赛第一阶段,作为CBA菜鸟主帅的徐长锁在带队训练了不到半个月后就匆忙带队出征,那时,他的助手只有助理教练段成龙一人。虽然徐长锁对球队大部分球员的青少年时代都比较熟悉,但对于他们现在的情况并不了解,再加上丁彦雨航的回归,球队在阵容和打法上都有了不小的变化,“磨合”就成了本赛季的主旋律。

  由于磨合和伤病的原因,山东男篮本赛季状态不太稳定:第18轮曾以117:100大胜风头正劲的上海队,但第21轮就以97:125惨败给上海队;第三阶段曾双杀北京队,最后一轮加时险胜广东队,但也曾两次输给天津,两次惜败深圳。对此,主教练徐长锁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第一年执教征战CBA的新人,确实在临场指挥和调整队伍状态等方面需要不断提高和学习。

  常规赛山东男篮名次不理想,季后赛对阵深圳队也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最终被对手2:0横扫出局,广大球迷朋友对这样的结局不满意也是可以理解的。

  整体来看,以宫鲁鸣和徐长锁为核心的新教练团队付出了努力,也基本完成了进军季后赛的最低目标,但球队的防守能力较之上赛季出现了下滑,球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要知道,本赛季球迷诟病最多的就是山东男篮的防守和比赛作风。

  未来赛季:重建势在必行

  对于时隔三年重新接手山东男篮的山东高速集团来说,第一个赛季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更看重未来赛季的调整和规划。打完这个过渡赛季,两年租借期已满的高诗岩有可能回归辽宁队,山东男篮下赛季必须重建了。

  除了磨合和伤病的原因,年龄老化、球员进取心下降也是本赛季山东男篮成绩一般的一个原因。据CBA联盟统计,本赛季各球队国内球员平均年龄为24.41岁,而山东男篮国内球员的平均年龄为25.88岁,位居联盟第三。目前山东男篮队中称得上是年轻队员的其实只有马鑫鑫(19岁)、侯沛佐(23岁)、陈培东(23岁),马鑫鑫本赛季只出场了14次,侯沛佐出场17次,陈培东虽然出场次数达到了40次,但和上赛季相比进步不大。因此,接下来山东男篮要抓紧时间进行队伍调整。下赛季,预计朱荣振将结束为期两个赛季的租借期回归山东男篮。目前张新宇和段昂君这两名山东男篮的希望之星正在跟队训练,下赛季一定要争取签下他们两人,为球队输送新鲜血液。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负责人曾表示,山东高速集团重新接手山东男篮,不是一个短期行为,俱乐部在青训、球队建设等方面都有长远规划。结束本赛季后,希望俱乐部和球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虚心接受球迷批评,让山东高速男篮尽快驶入“高速路”。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