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外援应该进行新老交替:哈德森英雄迟暮 新外援看齐琼斯

2022-04-06 07:19: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东男篮外援应该进行新老交替:哈德森英雄迟暮 新外援看齐琼斯

  37岁的哈德森很难和山东男篮续约

  4月4日晚,本赛季山东高速男篮的告别战,两名外援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37岁的哈德森全场出战18分32秒,只得到了5分3篮板4助攻;33岁的吉伦沃特出战26分06秒,贡献34分6篮板2助攻1抢断。

  本赛季山东男篮表现不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球队间歇期受欠薪、俱乐部更换、教练组更迭等因素的影响备战不力,球队磨合有问题主力阵容迟迟未定,新教练组日常训练和临场指挥有问题等,但作为球队核心的老哈状态不佳,这也是山东男篮季后赛被深圳队横扫的一个重要原因。接下来如果山东男篮打算进行重建,在外援引进上应该早做打算,哈德森应该放弃,吉伦沃特可以作为备选外援。

  哈德森确实老了

  老哈不是一名普通的外援,他已在CBA征战了12个赛季,曾为广东、青岛、东莞(现深圳队)、新疆、辽宁、山东6支球队效力过,拿过两个CBA总冠军,还是CBA历史得分王。算上4月4日晚他在对阵深圳队的季后赛中所得的5分,哈德森在CBA 一共拿下13076分,堪称CBA传奇外援。

  但哈德森毕竟已经37岁了,本赛季他无论是体能还是进取心都出现了下滑。常规赛阶段,哈德森表现还算可以,在场均28分钟的出场里可以得到23.3分4.5篮板1.7抢断,但到了季后赛,老哈场均出场时间下降到了25.5分钟,场均只有12.5分3.5个篮板1.5抢断进账。尤其是4月4日对阵深圳队的第二场季后赛,哈德森在对方球员轮番贴身防守之下,一直找不到破解的办法,全场只得了5分,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在CBA季后赛中只拿到个位数得分,上一次是他2018-2019赛季在辽宁队的告别之战。

  这已是哈德森为山东男篮征战的第三个赛季。2019年,因为在CBA总决赛上表现低迷,为辽宁队效力了5个赛季的哈德森被辽宁队放弃,被时任山东西王男篮主教练巩晓彬“捡漏”。加盟山东男篮的第一个赛季,老哈憋着一股劲想重新证明自己,结果那个赛季常规赛他交出了场均29.2分7.8篮板7.9助攻的漂亮数据,场均得分超过了此前在辽宁队效力的两个赛季,场均篮板为个人职业生涯第二高,场均助攻创个人职业生涯新高。

  上赛季,老哈季后赛表现神勇,场均贡献26.8分7.5篮板,带领山东男篮爆冷杀进四强。本赛季受疫情的影响,老哈直到第二阶段才与球队会合,共为山东男篮打了26场比赛,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表现都不如上赛季。英雄迟暮,考虑到下赛季老哈已经38岁了,预计他很难和山东男篮续约。如果没有其他球队愿意提供一份合同,哈德森也许就此告别CBA职业生涯。为此,有球迷呼吁辽宁队和山东队应该给他举办一个球员退役仪式,或者聘请他出任球队助理教练。只是不知老哈是否会甘心就此退役。

  吉伦沃特还可一用

  和哈德森不同,山东男篮另一名外援吉伦沃特的角色一直是“蓝领球员”。身高只有2.04米的他没有显赫的履历,在上赛季加盟山东男篮之前曾在中国的NBL联赛效力,他也不是标准内线大外援,而是一个三四号位摇摆人。在山东男篮效力的这两个赛季,受外援四节四人次的上场限制,吉伦沃特一直是替补外援的角色,其实他是一名能里能外的多面手。

  今年1月28日,吉伦沃特砍下CBA职业生涯个人单场得分新高45分,帮助山东队115:112战胜山西队。3月22日,山东男篮常规赛最后一轮111:110加时绝杀广东队那场比赛,吉伦沃特得到29分13篮板。季后赛吉伦沃特在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0.5分钟的情况下,可以贡献22分4篮板,还多次隔扣本赛季CBA 最佳防守球员沈梓捷。4月4日,山东男篮季后赛二战深圳队,吉伦沃特砍下全场最高的34分,最后一节拼到摔倒在地板上,在场下休息了一分钟就又一瘸一拐地回到场上。有球迷为此深受感动,认为吉伦沃特这样的表现值得山东男篮和他续约。

  新外援向琼斯看齐

  受疫情、签证和CBA联盟宣布外援政策较晚的双重影响,本赛季山东男篮本着用熟不用生的原则,续约了上赛季的两名球员。赛季中间,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还签下了第三外援,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一直没有来到中国。着眼于下赛季,山东男篮应该在外援引进上早做打算。如果放弃哈德森,是否考虑“激活”这名第三外援?或者考虑再引进更高水平的新外援,比如,像吉林队琼斯这样的全能型外援。

  本赛季,吉林东北虎堪称CBA的一股清流。这支球队预算有限,被称为CBA 最清贫的球队,所以本赛季他们只签了琼斯一名外援。但就是这样一支标准的平民球队,在季后赛12进8的比赛中硬是以2:0淘汰了拥有4名外援的北京首钢,首钢主教练雅尼斯赛后宣布辞职。吉林队本赛季轮换球员只有七八人,作为得分后卫的琼斯经常要打满全场,有时还要“客串”教练,在暂停时直接给队友讲解战术。山东男篮在引进新外援上,应该向琼斯看齐。

  球队重建,外援引进也要高标准,严要求。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