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龙荣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尽快成长,四年后争取在米兰“奏国歌”

2022-04-09 07:23:30 来源:舜网-济南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李文龙荣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尽快成长,四年后争取在米兰“奏国歌”

“国民小儿子”李文龙在冬奥会赛场上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认可 新华社发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148人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山东冬奥首枚奖牌获得者李文龙名列其中。

  “非常荣幸获得这份荣誉。非常感谢所有人一直对我的支持,非常感谢山东省领导的帮助与培养,非常感谢团队和我的教练对我的教导。”在接受新黄河记者专访时,李文龙用四个“非常”表达了自己此刻的心情。

  对于21岁的李文龙来说,2022年注定是人生中的关键节点,在十年“滑行”过后斩获北京冬奥会银牌,这段神奇的经历使得“国民小儿子”在一夜之间走到了聚光灯下。不过,当赛场的灯光熄灭,一切都已成为过去,李文龙表示,奖牌不仅是荣誉,这也是给过去十年成长画下的句点。现在,他要继续努力训练,在四年后的米兰冬奥会上,争取将奖牌换个颜色,为祖国“奏国歌”。

  17天奋战,这个男孩长大了

  时钟拨回到2月4日夜晚,在那场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李文龙度过了自己21岁的生日。命运的巧合中,注定有着特殊的伏笔,在经历了这场奇妙的“成长仪式”后,他开始了“破茧成蝶”之旅。

  首次亮相冬奥赛场,李文龙便闯进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最终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为山东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此后,在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李文龙又和队友协作顺利闯进决赛,虽然中国队与领奖台失之交臂,但被中国冰坛名宿王濛亲切地称为“国民小儿子”的李文龙在比赛中展现出的专注与成熟依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从懵懵懂懂亮相冬奥赛场,到专注完成每一场比赛,在17天的参赛过程中,李文龙的成长按下了“加速键”。当他告别赛场,回归生活时,家人与教练最深刻的感觉是这个孩子“长大了”。

  北京冬奥会期间,李文龙的父亲李居琨买了台带有回放功能的电视,李文龙便是画面中的唯一主角,当儿子在赛场上奋力拼争时,他与妻子在家中用眼泪与呐喊隔空守望。“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他回来待了半个月。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孩子成长了,和我们聊天的方式也不一样了。”李居琨说道。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李文龙由于备战冬奥会一直未能回家,因此,当假期来临时,他对每一分钟都倍加珍惜。有时,父子俩会聊天到深夜,聊聊生活,聊聊训练,还会回忆下李文龙从小到大的历程,回首望去,每一步都不容易。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3月28日,李文龙又一次踏上了征程。由于疫情影响,列车班次减少,为了确保归途平安,李居琨决定开车送李文龙回北京。800多公里的路程,父子俩一路狂奔,甚少停留,直到油箱提示灯亮起才急忙找加油站,最终安全抵达。

  这是他们近年来少有的体验,送别的过程中,父亲也不忘提醒儿子:“好好虚心训练,别有别的想法。就当自己什么都没得到过,就是一个普通运动员,再闷头练个四年。”虽然这个道理,李文龙早就明白。

  “北京冬奥会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关键节点,短道速滑我练了十年,这次冬奥会是对我十年努力的认可。但同时也是对我的激励,因为,我后面还要继续练下去,争取更好的成绩。”李文龙说。此刻,他无比清楚双肩之上的重量,“刚开始一直是一个年轻运动员的身份,也是用这样的想法去对待比赛和训练的。虽然训练挺刻苦的,也想过拿冠军,但没觉得自己可以扛起大旗,就是跟着两位大哥哥后面滑就行。现在就不一样了,我需要加快成长,在自己的专项中独当一面。”

  “这是他的荣幸,对山东冰雪运动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同时,对队里的其他运动员也是一种激励。作为教练来说,我感觉非常欣慰,也替他感到高兴。”山东省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刘晓颖如此评价李文龙再获殊荣。

  对于李文龙的蜕变,刘晓颖同样感受深刻,“现在他更有自信了,他觉得能为国家争得荣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人生观、价值观上升了一个高度,从为个人而战变成为团队、为国家而战。第二名不是他的目标,参加一届冬奥会也不是他的目标,他想站到更高的领奖台上,为国家争得更高的荣誉。以前他的目标没有这么坚定,现在他要为年轻人作出榜样,要证明只要自己想去做,就能够做到。”

  四年之约,他要在米兰“奏国歌”

  “今天过去永远是昨天,明天过后永远有明天。但是今天只有一天,所以过好今天就是把昨天、明天都过好。”目前,刘晓颖正在带领山东短道速滑队进行新一轮周期的紧张备战,面对小队员,她经常用这个道理阐述时间的意义。相似的画面,在李文龙的成长之路中也曾反复出现。

  时间是李文龙的朋友,凭借刻苦的付出,他抓住难得的机遇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明日之星。但时间也是他的敌人,在更加艰险的征程中,他已经立下了更高的目标,只有榨干每一秒的价值,梦想最终才会照进现实。

  北京冬奥会一战成名让他在收获众多粉丝的同时也成为商家的“宠儿”,不断有代言合约摆到他面前,但最终都被他拒绝。“一切以训练为重,2026年争取在米兰拿个金牌再考虑个人问题。”李文龙说。对于他的选择,父母与教练都非常支持。

  正因为有过登上领奖台的经历,李文龙对于新目标的追逐才如此明确。“这次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领奖台上听到国歌响起,我内心非常受触动,当时唱国歌的时候眼泪差点掉下来。所以,特别想在四年后米兰冬奥会的舞台上为祖国奏国歌。”

  休假期间,李文龙便盘算着今年的参赛计划,“接下来有冬运会的比赛,归队后就要好好训练了。”对于远期的目标,他也相当明确,“先从世界杯开始一步一步来,最后到下一届冬奥会。以前参加世界杯的想法是能进一轮是一轮,现在在世界比赛中需要拿到一些成绩,稳扎稳打,不断进步。”

  作为一名年轻人,荣誉蜂拥而至不免在内心产生波澜,但在李文龙看来,相比起骄傲与浮躁,自己目前感受最深的是压力。“一下拿到这么好的成绩还是有一些压力的,我只有现在努力保持好自己的水平,才能不断进步。至于浮躁和骄傲,我并没有特殊的感觉。”

  “李文龙是队里孩子们的偶像,也是榜样。我觉得他能够起到带头作用。但是从他自己的角度看,他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他就想先回来踏踏实实地训练,因为成绩不能代表现在,他说,‘下了领奖台后我就是一位非常普通的运动员,我还是要重新开始’。”在刘晓颖看来,李文龙值得学习的,不仅有刻苦训练的精神,还有清醒、淡然的态度。

  此刻,李文龙与山东冰雪已经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在新的全运、奥运周期中,刘晓颖带领山东短道速滑队早已提前6-8年布局,目前来自济南、青岛等地土生土长的运动员已覆盖多个年龄段。在参加完本次表彰之后,李文龙也将穿上冰鞋重新起航,他的第一个计划是:“回到山东队,开始正式训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