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绝杀,一束微光:时隔666天西甲再进球,武磊值得郭田雨学习

2022-04-12 07:07: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次绝杀,一束微光:时隔666天西甲再进球,武磊值得郭田雨学习

武磊庆祝进球 新华社发

  武磊用一粒久违的进球,回应了那些冷眼与嘲笑。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在西甲联赛西班牙人与塞尔塔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的武磊在比赛第89分钟为西班牙人打入绝杀进球。正是凭借着这粒关键进球,西班牙人战胜塞尔塔,拿到宝贵的三分。

  武磊完成绝杀几个小时后,留洋葡萄牙的小将郭田雨,上演了自己在葡超赛场上的首秀。葡超第29轮,维泽拉主场对阵布拉加的比赛中,效力于维泽拉的郭田雨在比赛第67分钟替补出战,10分钟后,他在禁区中路抢点射门,完成了在葡超赛场上的第一脚射门。

  武磊的救赎和郭田雨的首秀

  “他值得迎来这样的时刻,也有足够的天赋、能力作支撑,这个进球水到渠成。他以绝杀的形式终结了比赛,我也发自内心地为他感到高兴。也祝贺中国球迷,他们始终在期待这样的时刻。”西班牙人主帅莫雷诺赛后为武磊点赞。

  这个夜晚,武磊的表现对得起这样的赞赏。这个赛季,武磊过得并不如意,出场时间很难得到保障。西班牙人上一轮客战皇家社会的比赛中,武磊进入了比赛名单,却没能获得出场机会。与塞尔塔一役,武磊在比赛第66分钟替补登场,令很多中国球迷都颇觉意外。此前,武磊在联赛中即便得到出场机会,时间也总是相当有限,而他上一次在联赛中出场超过20分钟,则要追溯到去年10月。但武磊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用一个价值连城的进球,向人们展现出自己的能力。

  进球后的武磊,与队友们一道疯狂庆祝,宣泄着胸中澎湃的激情。主场球迷则以山呼海啸的欢呼,向这位献上绝杀的英雄致敬……

  赛后,西班牙媒体《每日体育报》给武磊打出了8分的全场最高分。《每日体育报》点评称,武磊的这粒进球“意义非凡”:“他选择了在一场最恰是时候的比赛中完成了自我救赎。这粒进球,也使得西班牙人99%可能完成保级任务。”本轮比赛过后,西班牙人在本赛季西甲联赛还剩七轮的情况下积39分,领先降级区11分。

  武磊上一次在西甲联赛中进球,还要追溯到2020年6月13日。时隔666天,“全村的希望”再度点燃了中国球迷的热情,亦在这中国足球的长夜里,让人望见一丝若有若无的光亮。

一次绝杀,一束微光:时隔666天西甲再进球,武磊值得郭田雨学习

郭田雨迎来葡超首秀

  此前,受签证办理等客观因素影响,1月底就已官宣留洋的郭田雨,直到3月底才踏上留洋之旅。尽管,郭田雨在个人葡超首秀中未能有所斩获,维泽拉也以一球小负,但郭田雨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竞技状态、进取心,已然令人感到欣喜。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武磊曾在谈及中国球员留洋这一话题时表示,看到李磊、郭田雨开启留洋之旅,自己感到非常高兴,也期待他们可以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越来越多中国球员出来踢球,肯定是好事,不管你去哪个国家,踢什么级别。最重要的是先把基数做起来,让更多球员愿意出来。最近几年,中国少年球员去欧洲的其实挺多,接下来,中超、中甲级别的职业球员也要多往外走,毕竟来欧洲是可以真正学到东西的。”

  张琳芃的遗憾

  也是在4月11日这一天,武磊昔日队友张琳芃的职业生涯下一站,有了较为明确的说法。据德国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朱艺消息,张琳芃将落叶归根,作别广州队,加盟上海海港。

  8次中超冠军、2次足协杯冠军、4次超级杯冠军以及2次亚冠联赛冠军……效力广州队的11年间,被球迷们称作“中国拉莫斯”的张琳芃,随队赢得了无数荣耀。但在此期间,他也有莫大的遗憾——曾有过几次留洋机会,却都遗憾地错过了。事实上,张琳芃的留洋梦碎的遭遇,并非孤例。很多中国球员当年都曾有过相似的经历。时过境迁,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试图运作更多的中国球员走出去,却蓦然发现,很难找到个人能力符合要求的“操作目标”。

  今年3月底,武磊第三次捧得中国金球奖。有媒体提问武磊:“中国足球与日、韩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的原因是什么?”武磊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个问题不能只问我们球员,应该着眼于整个中国足坛,我们需要一个长远的、从上到下的规划。可能20年前,我们跟日、韩还可以放在一起作比较,有些问题也可以回答,但现在,只能承认客观现实……差距拉大的原因有很多,而要缩短它,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

  我们为武磊的绝杀进球欢呼雀跃过后,也需要沉下心来好好思索一下他的这一席话。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