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泰山精英队亚冠小组赛征程——亮相已属不易,一切从零开始

2022-04-13 08:17: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解读泰山精英队亚冠小组赛征程——亮相已属不易,一切从零开始

泰山精英队合照 (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4月11日,由U21年龄段球员为班底的泰山精英队乘坐的班机从广州出发飞抵泰国,自此,本赛季的亚冠小组赛征程正式开始。

  从2021年底层层选拔组建球队,到通过系列热身赛发现并改善不足,在中超仅有两支球队参赛的背景下,这支年轻的球队已经彰显了勇气与担当。未来,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泰山队的小伙子们注定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天就让我们系统梳理泰山队征战亚冠小组赛的关键词,可以确定的是,这场“四月征程”注定会成为中国足球2022年长篇叙事中的重要章节。

  [关键词1:责任]

  克服困难,坚持参赛

  从觊觎赛事桂冠,到唯恐避之不及,曾经被誉为“全球第六大联赛”的中超现在已经没有了当初在亚冠赛场上“睥睨群雄”的勇气,退出,成为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3月1日,亚足联官方宣布,中超球队长春亚泰正式退出2022赛季亚冠联赛,上赛季中超第四名成为第一支退出亚冠联赛的球队。4月11日,上海海港也正式告别亚冠赛场。自此,新赛季亚冠的中超参赛球队仅剩下泰山队与广州队。

  亚泰与海港选择退出的原因不尽相同。按照赛程,从附加赛打起的亚泰彼时便面临着长途飞行后的防疫程序,多线作战对于这支家底并不雄厚的球队来说本就是沉重的负担,在为联赛备战的重要时刻,如果再经受一番“颠沛流离”,联赛征程将会更加不利。海港则原本计划正常参赛,并且按期提交了球队名单,但由于部分球员正在隔离,且往返行程中不确定因素太多,最终还是做出了退赛的选择。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与东亚区其他参赛球队相比,联赛是中超球队的难言之隐。韩国K联赛与日本J联赛均已于2月下旬开幕,为了给本周开始的亚冠小组赛让路,两大联赛均为参赛球队“开绿灯”,在提前结束近期最后一轮联赛后,各队便开启行程,安心备战。

  中超的困局不仅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也挑动着18支球队的敏感神经。对于时隔两年再战亚冠赛场的泰山队而言,上赛季斩获“双冠王”后,本期待着拥有完整的时间窗口备战亚冠,但联赛日程的迟迟不确定以及众多国脚不能归队等问题最终催生出了精英队参赛的方案。

  在中超球队近年来连续派出低年龄段梯队参加亚冠后,有声音认为,如果不能全力参赛,不如选择弃权,相比之下,这样更能保证中超联赛的亚冠积分,从而保证今后的亚冠参赛名额。但这样的选择同样会带来负面效应,在亚足联权力杠杆向西亚倾斜的今天,消失于洲际赛场将使中国足球的话语权进一步降低。并且,集体退出需要管理部门的统一协调,在俱乐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坚持参赛已经彰显了两支中超球队的责任感。

  [关键词2:学习]

  放低姿态,潜心学习

  纵然质疑的声音仍然存在,但是在落地泰国的那一刻起,泰山青年军的目标便只有一个:努力训练,潜心学习。

  我们与同组对手的差距显而易见,虽然韩国大邱、日本浦和红钻目前仅在各自联赛中排名中游,但在亚冠小组赛中,以相对完整阵容出战的他们实力依旧领先。此外,新加坡班霸狮城水手阵中也有着金信煜这样的亚洲强力中锋,在7轮联赛中,他已经打进了6粒进球,其对于泰山队年轻的后防线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放低姿态,以挑战者的身份面对每一场比赛是泰山青年军的宗旨。“我们不能对这批孩子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他们现在具备多少水平,希望都拿出来,展现出来就可以了。”率队出征的主帅于远伟表示。

  在这支球队之中,一部分球员尚未体验过职业赛场的竞争氛围。在此前与一线队的合练中,小伙子们已经感受到了职业梯队的高对抗、高强度、快节奏,无论是脚下技术还是大脑思考都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未来在实战之时,这样的感受将会更加深刻。从某种角度看,对他们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日本足球的传控体系、韩国足球的快速转换以及东南亚足球灵活的脚下技术都将使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为今后的成长带来帮助。

  挑战依然严峻,阵容不整便是其中之一。原本,方昊、阿卜杜肉苏力、贾非凡、田玉达等球员将参加此次比赛,但为了保障U23国足以及一线队的备战,精英队的名单进行了缩减。此外,在国内联赛的空窗期,亚冠联赛势必会吸引更多的目光。纵然中超球队前两个赛季的表现已经降低了外界的预期,但比赛结果依然会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在此,我们也建议大家用理性的态度对待泰山队小将们的本次征程,对正处于成长关键期的他们而言,一场比赛的得失就有可能对心态产生极大的影响,正如于远伟所说。“其实无论表扬还是批评,这些东西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年轻球员来说,还是影响很大。我希望他们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当然他们平时也很要强,对自己也有一些期望。”或许,当预期调低时,反而会有意外的收获。

  [关键词3:安全]

  早日归来,一路平安

  本次出征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于远伟这样回答:“排在第一位的困难就是疫情,这是我们每天必须时刻重视的事情。”

  这是近两个赛季中超球队不能回避的问题。2020赛季,国安、海港、恒大三支球队征战亚冠,其中海港、恒大在小组赛便被淘汰出局,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的国安也在2020年12月10日0:2输给蔚山现代。此后,三支球队便面临着返程难题,直到12月15日凌晨,他们才集体从多哈返回国内,据报道,在滞留多哈期间,三支球队每天的开销要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

  2021赛季,海港队在附加赛便遭淘汰,国安与广州队在小组赛则一胜难求。归途最为坎坷的是国安青年军,从2021年6月18日出发前往乌克兰参赛,到11月22日全部成员回国,他们总计在海外滞留了158天,其间遭遇了航班熔断等诸多困难。

  据《体坛周报》报道,在本次出征以前,泰山队曾向国家队请教了相关防疫问题,以保证全员平安归来。但目前泰国游客数量增长、亚足联所安排的酒店很难保证单独划分封闭区域等问题,也使得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更加复杂。“现在我们所了解的情况,都是所听到的种种。我和团队中的很多人都没有去过武里南,并不完全知晓当地的情况,我觉得这些因素要比比赛本身更加困难。”出发之前,于远伟如此表示。

  异乡夜色中,18岁的泰山梯队球员张英凯在微博上晒出了与队友们身穿防护服乘坐大巴的照片,虽然面罩遮挡了他们的表情,但一双双闪亮的眼睛中写满浓浓的憧憬与悸动。16天6赛,包括3名守门员在内仅有23名球员,这群小伙子们目前的经历将是许多成年队的球员所没有经历过的。按照赛程,在4月30日结束完与浦和红钻最后一场小组赛后,精英队的球员们便将开始返程之旅,希望在天高云阔的五月天中,他们早日平安归来,继续自己的绿茵征程。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