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青年军初登场,做好防守很重要

2022-04-15 09:18: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泰山青年军初登场,做好防守很重要

  赛前,于远伟与教练组给队员们进行了心理疏导与减压工作。(视频截图)

  15日晚,泰山精英队将迎来新赛季亚冠小组赛首场比赛,对手是上赛季韩国K联赛第三名大邱FC。在11日抵达泰国后,泰山队的年轻球员们在教练组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恢复性训练。此役,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主教练于远伟与他的球队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做好防守,在少丢球、甚至不丢球的情况下寻找反击的机会。

  [不可小觑]

  大邱曾两回合灌北京国安8球

  这是大邱连续两个赛季亮相亚冠小组赛,此前在附加赛中,他们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武里南,从而搭上了进入正赛的末班车。

  作为上赛季的联赛季军,大邱如今在K联赛中的征程并不顺遂。从2月19日联赛首轮至今的9场联赛中,他们仅仅取得了两场胜利,近四轮联赛更是一胜难求。这样的战绩,巴西教头伽马无疑要承担一定责任。作为上赛季泰国武里南队的主帅,伽马过去常年在泰国执教,足迹遍布清莱联、泰国U23、蒙通联等球队,本赛季初次执教韩国球队,巴西人遭遇了严重的水土不服。

  从这个层面看,即将开始的亚冠小组赛将成为伽马的“救赎之旅”,由于本组比赛在武里南进行,凭借伽马多年来执教积累的丰富资源,大邱在一定程度上将享受到“半个主场”的待遇,此外,鉴于其他球队实力有限,他们也有望继上赛季后再次从小组突围。“我在泰国有很多美好的经历,我想在这里和我的球队一起创造美好的时刻。我希望球员能好好享受这场比赛。我知道大邱的很多球迷都在为我们加油,这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但我想在努力训练的同时取得好成绩。”伽马在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时表示。

  对于中超球队的“青年军”,大邱并不陌生,上赛季他们便与北京国安同组。在2021年7月2日、7月5日进行的连续两回合交锋中,大邱分别以5:0、3:0战胜国安小将,两回合狂灌对手8球,在实现零封的同时,仅让国安球员完成四脚射门。彼时,在这两场比赛中,大邱共有埃德加·席尔瓦、塞西尼亚、郑治仁三名球员完成了梅开二度的戏码。如今,埃德加·席尔瓦已经离开了球队,塞西尼亚也正遭遇伤病困扰,在进攻端,大邱更仰仗于本土攻击群的发挥,23岁的中场球员高在贤在联赛中已经打入了4粒进球,是球队目前的头号射手。

  毫无疑问,在这场遭遇战中,大邱是实力更加强大的一方,但是伽马在展望本次交手时却“恭维”起了泰山队,“虽然泰山队这一次派出的都是年轻球员,但这种情况下比赛可能会踢得更困难。因为年轻球员的体能更好,执行战术也更坚决。”这样的表态与上赛季大邱队主帅李炳根对国安预备队的指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鬼当家]

  00后小将谁能脱颖而出?

  对手的烟雾弹对于于远伟来说并没有起大作用,谁都知道,在中超球队近年来在亚冠赛场节节败退之后,以青年军参赛的泰山队很难有制造奇迹的可能。当然,也并非一点希望也没有。

  此役,甚至是整个小组赛的比赛中,防守将是泰山队的首要任务。由于与对手整体实力差距过大,泰山精英队并没有与对手打对攻战的资本,只有尽量打乱对手的节奏,从而寻找反击的漏洞,他们才有可能制造比赛的悬念。不过,过度的退守同样不是理智的选择,通过适度的紧逼压缩对手空间,尽可能让足球远离禁区,防守的压力自然会减少。

  客观而言,这样的要求对于年轻球员来说难免苛刻,毕竟,他们之中大部分球员还没有经历过顶级联赛的洗礼。在过去的备战期间,面对一线队、广州队等对手,这支球队已经暴露出了诸多的不足,并且,由于经验有限,他们很难在全场比赛中保持稳定的节奏。

  这是于远伟与教练组面临的巨大难题,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心态将成为决定临场发挥的重要因素。无论是于远伟,还是唐晓程,对于这批球员都相当了解,但愿他们的“心理按摩”可以起到一定效果。

  此外,对于泰山队的拥趸而言,这样的比赛也给了大家更多关注“未来之星”的机会。在方昊等球员无法到队的情况下,本次练兵将给诸多球员带来展现自己的机会。

  21岁的曹政有望坐稳首发门将的位置。在培养门将方面,泰山队有着悠久的历史,曹政则是国内年轻门将中的佼佼者,他速度快、爆发力强,弹跳能力与脚下技术俱佳,风格与王大雷十分相似。

  22岁的蔺国玉则是目前球队中经验较为丰富的球员。上赛季,这位身高1.9米的高大中卫曾租借加盟武汉队,并获得了两次出场机会,作为主力中后卫之一,他将承担着巨大的防守压力。

  进攻端方面,与于远伟一起出席赛前发布会的济南小伙卢永涛值得关注。上赛季租借至青岛青春岛期间,卢永涛在中乙联赛中有过不俗的发挥,除了1.86米的身高优势外,他还具备不错的速度优势与脚下技术,面对对抗能力十足的对手,希望卢永涛能够展现出自己的实力与自信。

  当东南亚的春风在夜晚吹拂,这群青涩的面孔之上已经雕刻出了新的痕迹。首秀总是充满着紧张与无措,面对强大的对手,希望橙衣少年们可以取得收获。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成败,鲁蜜们都将一路相随。(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