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有点惨:辽篮半决赛3:0淘汰广东队 广厦胡金秋赛季报销

2022-04-17 07:42: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CBA季后赛有点惨:辽篮半决赛3:0淘汰广东队 广厦胡金秋赛季报销

  辽宁队进军CBA总决赛,郭艾伦(中)立下大功。 新华社发

  4月16日晚,辽宁队经过加时苦战,最终以117:116险胜缺兵少将的广东队,从而以总比分3:0率先杀进CBA总决赛。伤病和横扫有点多,这多少影响了2021-2022赛季CBA季后赛的观赏度。

  9组季后赛对决

  只有1组不是横扫

  “横扫”似乎是本赛季CBA季后赛的主旋律。截至4月16日晚,在已经结束的9组季后赛对决中,除了12进8山西队2:1淘汰广州队,另外8组对决都是以横扫终结。

  季后赛12进8的4组对决,有3组是以2:0结束(深圳2:0山东,吉林2:0北京,广东2:0天津),只有山西对广州那组打到了2:1。到了1/4决赛,4组对决干脆全部是以横扫结束:辽宁2:0山西,广东2:0浙江,广厦2:0吉林,上海2:0深圳。到了半决赛,赛制改成了5场3胜制,结果辽宁队3:0横扫广东队,浙江广厦2:0领先上海队,距离横扫只差一场。

  原本球迷对常规赛获得第四名的浙江队抱以厚望,认为这支充满朝气的青年军能够和广东队拼上三个回合,甚至有可能将卫冕冠军挡在四强大门外,毕竟广东队常规赛阶段表现并不好,球队已经出现老化,而且还有多名球员出现伤病。没想到在以1分之差输掉了首回合后,浙江队在第二场比赛中大比分失利,赛后主教练刘维伟宣布辞职,已经执教浙江队5个赛季的他表示,自己手下这支青年军平平无奇,比较普通,也没什么天赋,“可能有很多人对球队期盼很高,但我们要摆正位置。”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很快批准了刘维伟的辞职申请,并在公告中指出本赛季浙江队的外援是由刘维伟所选,其本人表示应该承担全部责任。

  深圳队0:2不敌上海队也是让人大跌眼镜,他们输球的主要原因来自内讧。在4月8日的比赛中,深圳队一度领先上海队18分,没想到沈梓捷在第二节公然指责队友贺希宁,甚至爆出粗口,贺希宁愤然离场,主教练邱彪也没能很好地控制住局面。经此打击,深圳队痛失好局,最终以2分之差告负。在与上海队的第二场交锋中,作为深圳队两名绝对主力的沈梓捷和贺希宁两人状态都不够好,前者全场仅得10分,后者三分球8投2中,命中率只有25%,这肯定和之前两人的吵架有关。

  伤病影响了11冠王

  广东队被横扫事出有因

  半决赛被老对手辽宁队3:0横扫,CBA11冠王广东队的表现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这其中当然有广东队队伍老化和辽宁队实力增强的因素,伤病给广东队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半决赛第一场,广东队的任骏飞和外援莱多两人因伤双双缺席,结果导致全队进攻严重失常,上半场仅得了24分,这也是广东队队史季后赛最低半场得分。半决赛第二场,任骏飞和莱多带伤复出,但两人合计仅出场8分钟,完全无法跟上半决赛这样高强度的比赛节奏,对球队的帮助十分有限。屋漏偏逢连夜雨,周鹏在第三节上篮时与莫兰德发生对抗,后脑重重撞在了地板上,赛后他被担架抬出球场,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周鹏的最终诊断是轻微脑震荡,需要静养。对此,广东队主教练杜锋也是在微博上发文感叹伤病给本队带来的巨大影响:“季后赛,没有谁不竭尽全力、甚至突破极限,每名球员都面对着最高强度的考验。站在场边,我时刻都在感受着、感动着。半决赛第二场,先是赵睿,再是周鹏,他们倒地头砸在地板上那砰砰的声音,到现在还在我的脑子里,心有余悸啊。然而赵睿继续上场,周鹏不愿意回到更衣室,而是坐在那里,直到比赛后才去医院检查。还有任骏飞、莱多,他们主动要求上场,哪怕只有一两个回合,也想为球队作贡献。”

  失去周鹏的广东队在半决赛第三场依然展现出了旺盛的斗志,一度领先辽宁队17分,无奈球队打球的人实在太少,最终遗憾地以1分之差输掉了第三场半决赛。

  胡金秋赛季报销

  CBA总决赛悬念更小了?

  继周鹏之后,又一名国手在半决赛中倒下了。4月16日,浙江广厦男篮发表公告,称队员胡金秋接受了脾脏缝合手术,需至少静养三个月,这意味着他本赛季报销,接下来是否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今年6月底到7月初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预赛亚大区第三阶段比赛都成了疑问。

  浙江广厦在伤情报告中透露,4月15日,在比赛进行到最后一节还剩3分40秒的时候,胡金秋在拼抢篮板时被上海队外援富兰克林向后倾倒侧撞到左侧肋部。赛后胡金秋左肋部肿胀,呕吐不止。队医当即陪同胡金秋前往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医,经CT影像显示——胡金秋腹盆腔积血,脾边缘毛糙,右肺中叶条索灶,左锁骨陈旧性骨折。结合CT影像,当值医生诊断胡金秋为脾脏破裂丶脾脏出血,需要立即手术。4月16日凌晨1点,胡金秋在浙江广厦总经理及教练组的陪同下进入手术室进行脾脏缝合手术,于凌晨2点50分顺利完成手术返回病房。根据医嘱,至少三个月内,大秋都需要避免剧烈运动,静养。

  胡金秋的意外受伤对浙江广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对阵上海队的前两场半决赛,胡金秋分别拿到22分8个篮板和15分2个篮板,他的缺阵,也让CBA半决赛上海队与浙江广厦的对决出现了不小的悬念。目前广厦在5场3胜制的系列赛中大比分2:0领先,双方的第3场交锋将于4月17日晚上进行。

  胡金秋的受伤不但让上海队看到了逆转的希望,对接下来的总决赛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浙江广厦在伤情报告的最后这样表示:“希望大秋能够早日康复,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所有球员都能保持健康。兄弟们也会带着大秋那份力量,继续走下去。大秋,我们等你回来!”如果浙江广厦顶住压力杀进总决赛,缺少了胡金秋的广厦在整体实力上估计很难和辽宁队抗衡。不过,上海队的刘铮和罗汉琛两名主力也有伤在身,两人都缺席了对广厦的二番战。即便上海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抓住胡金秋受伤缺阵的机会爆冷杀进总决赛,和兵强马壮的辽宁队相比也是处于下风。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6日晚上的辽粤大战中,辽宁队中锋韩德君也因伤离场,希望他没有大碍,不要缺席接下来的CBA总决赛。职业联赛,伤病在所难免,不过长时间集中赛会制对球员身体和精神上带来的消极影响也确实值得CBA联盟重视。我们现在还是期待接下来的季后赛,不要再出现大的伤病,多给球迷奉献精彩和刺激的比赛。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