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冬窗冷冷清清 昔日星河璀璨,如今冰河凛然?

2022-04-18 07:44: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中超冬窗冷冷清清 昔日星河璀璨,如今冰河凛然?

中超本赛季冬窗外援“标王”:武汉三镇外援斯坦丘

  4月16日0时,是2022赛季中超冬季转会国际窗口关闭的时间节点。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冬季转会市场几乎在悄无声息中关闭,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重磅引援。

  上个赛季,赵宇豪自河北队租借加盟河南嵩山龙门。本赛季遭遇生存危机的河北队,一周前才官宣复工,张呈栋、王秋明等主将已然离队,梅米舍维奇被租借至北京国安,赵宇豪也不会回归。有消息显示,赵宇豪即将与河南嵩山龙门完成签约。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就在五年前,当时的河北华夏幸福为了从浙江绿城引进赵宇豪,花费了创中超内援转会费纪录的天价。据媒体报道,赵宇豪的转会费达到了1.3亿人民币。

  光阴逝水,物是人非。曾经热火朝天的中超转会市场,这个冬窗再度让人感到了彻骨寒意。3月15日,中超冬窗正式开启。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各支中超球队的引援力度难与往年相比。武汉三镇引进的斯坦丘,成为这个冬窗的外援“标王”。而这名罗马尼亚国脚的转会费不过400万欧元,尚不及赵宇豪当年身价的四分之一。

  “0元购”成引援趋势

  赵宇豪转投河北的那个冬窗,是中超转会市场最红火的时期。本土“标王”同样被河北华夏幸福收入囊中。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数据显示,为了从北京国安引进国脚张呈栋,河北华夏幸福付出了1737万英镑的转会费,约合1.5亿人民币。除赵宇豪、张呈栋外,河北华夏幸福在那个冬窗还高价引进赵明剑、任航、尹鸿博等内援,并花费800万欧元引进外援埃尔纳内斯。据媒体报道,河北华夏幸福在那个冬窗总计投入7769万欧元,约合5.63亿人民币,成为那个窗口期转会费支出最多的中超球队。

  彼时,中超球队“不差钱”,一次次地引发外国媒体的惊呼。

  然而,仅仅五年过后,中超转会市场却已经变了模样。尽管,中国足协这个冬窗取消了内援引进的名额限制,但这一举动并未“刺激消费”。除了浙江队从南京城市引进郑雪健花费了百万级别的转会费,中超各支球队引援基本都是“0元购”——以获得自由身的球员为目标,节省转会费的花销。很多存在欠薪的中超球队,曾寄希望于出售本土球员“套现”,但这一设想却并未如愿达成。

  显然,各支中超球队的“理性消费”,中超转会市场的冷冷清清,都是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景气的真实写照。

  400万欧元锁定“标王”

  2020赛季中超大幕开启前的转会市场,已令人们感受到了袭人的寒意。那个冬窗,中超球队在外援上的支出,仅为3490万欧元,外援“标王”金特罗的转会费也不过590万欧元。然而,这个冬窗的中超外援转会市场热度继续下降,令很多媒体感慨冰河期已经来临。

  罗马尼亚国家队主力前腰斯坦丘,以400万欧元转会费锁定本赛季外援“标王”。现年28岁的斯坦丘,有着颇为亮眼的个人履历。此前效力于捷克甲级联赛球队布拉格斯拉维亚的斯坦丘,曾帮助球队获得捷克足球甲级联赛冠军、捷克杯冠军,获得过捷甲最佳中场、最佳外援等个人荣誉。在卡塔尔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斯坦丘代表罗马尼亚国家队出战10场比赛,打进1球。斯坦丘不仅身价领跑今年冬窗,知名度也是最大的。但即便如此,与中超过去几年的外援“标王”相比,斯坦丘依然显得有些成色不足。

  除斯坦丘之外,转会费为百万欧元级别的中超外援新面孔,寥寥无几。当年以天价引进“小金人”的上海海港,尽管运营依旧稳定,但在外援转会市场上也变得很理性,仅从土耳其超级联赛球队哥兹塔比引进了塞内加尔前锋切利夫·恩迪亚耶。据媒体报道,这笔引援所用的费用,刚刚超过100万欧元。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很多中超球队在外援引进市场上选择老面孔,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曾效力于青岛队的克罗地亚中锋拉多尼奇,在天津津门虎再就业;北京国安从河北队租借来了梅米舍维奇;长春亚泰低价购入浙江队旧将迪诺……

  据《足球》报报道,中超球队在冬窗市场引进外援的总支出已连续4年下降,从2019年的1.9亿欧元,暴跌至现今的不足1200万欧元,跌幅达到93.8%。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队、武汉三镇、成都蓉城以及梅州客家这四支中超新军,是外援转会市场上表现最为积极的球队。目前,他们均已集齐了五外援。

  全华班不再罕见

  当升班马们在转会市场上锐意进取时,很多昔日豪门球队却陷入沉寂。艾克森、洛国富、费南多、阿兰、高拉特这五名归化球员早已离开中国,蒋光太归队也仅存理论可能,而广州队却并未在外援转会市场上有所动作,看起来,他们以全华班出战新赛季已成定局。上海申花也已做好了新赛季打全华班的准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重掌上海申花帅印的吴金贵很是务实地表示:“如果是全华班出战的话,首先就要考虑保级任务。”除广州队、申花队之外,河北队、重庆两江竞技或许也会以全华班应对中超新赛季的比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超18支球队这个冬窗总计引进22名外援,新外援人数创近年来新低。广州、广州城、河北、上海申花、河南嵩山龙门、沧州雄狮、重庆两江竞技、武汉长江等8支球队未引进一名外援。

  除去外援数量的下跌,还有整体质量的下降。随着中超转会市场真正进入寒意凛然的冰河期,曾经璀璨如星河的中超赛场上,星光日显黯淡。新赛季,比利时中场费莱尼、“小金人”奥斯卡将继续承担着为中超撑门面的重任。

  吴金贵曾经执掌帅印的青岛队,此前已宣布退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而重返上海滩的吴金贵,在与上海申花球员交流时,说出了这样一番心里话:“足球强国都会遭遇低谷和高峰。一场球赛,也有跌宕起伏。你们经历过好的时光,现在也要去适应、承受这种变化。”

  令人感叹的是,吴金贵这一席话,并不是什么滚烫的心灵鸡汤,只是道出了一个冷冰冰的现实。

中超冬窗冷冷清清 昔日星河璀璨,如今冰河凛然?

中超冬窗冷冷清清 昔日星河璀璨,如今冰河凛然?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