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的他两年走遍中超三甲 徐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2022-04-19 08:0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28岁的他两年走遍中超三甲 徐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徐新只为泰山队效力了一个赛季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4月18日,德国足球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朱艺发布微博,确认了山东泰山队球员徐新加盟上海海港的消息,目前只差官宣,自此,这桩几乎横跨了整个转会期的运作终于接近尾声。

  4月19日,徐新将迎来自己28岁的生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中,他的足迹遍布上赛季联赛三甲。上赛季在泰山队,徐新不但随队获得了双冠王,也从一名边缘国脚蜕变为国足的主力后腰。说再见的这一刻,有人遗憾于未曾在主场欣赏过他的表演,有人愤懑他的匆匆离去,也有人担忧失去了上赛季主力后腰的泰山队新赛季卫冕之路会变得更加艰难。但这就是足球,从某种角度讲,有多少人不满他的离去,就有多少人期待他的到来。这一年,徐新又一次做了自己认为对的选择;这一年,泰山队又迎来诸多新的考验。

  他做了自己觉得对的选择

  2020赛季结束后,在广州队效力8年的徐新合同到期,在续约无望的情况下,他接过了泰山队伸出的橄榄枝,以自由身签下了一份1+4的合同,在2021赛季结束后,双方都有着重新选择的权利。

  事实证明,徐新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加盟泰山队后,得益于郝伟的信任,这位昔日的防守悍将获得了更多的球权,活动范围也从一个禁区延伸至另一个禁区。上赛季,徐新总计为泰山队出战22场比赛,打入3粒进球、2次助攻。凭借优异的表现,国家队的大门也再次向其敞开,12强赛后半程,他已经成为国足首发阵容中的重要球员。

  正确选择所带来的良好效果不只体现在球场之上,在广州队陷入困境之时,徐新离开的时机可谓相当明智,既避免了遭遇欠薪等问题,又在一个赛季的征程中获得了泰山队所提供的有力保障。正因为球场之下无需为生活而担心,球场之上的徐新也就没有了更多的动力。

  当然,对于泰山队而言,签下徐新也相当划算,自由身加盟的他并没有占用转会经费,并且,在老队长蒿俊闵身体状态下降的情况下,他的加盟有效补充了泰山队的后腰力量。事实证明,上赛季泰山队得以在中超、足协杯两大赛场频频奏凯,正是由于后腰位置配置充足,除了扮演中场指挥官的孙准浩以及“大腿”费莱尼,徐新与莫伊塞斯也都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这也使得教练组的选择更为丰富。

  稍显遗憾的是,或许当时有所顾虑,泰山队与徐新最终达成为期1年的固定合同。在这一背景下,徐新选择加盟上海海港也就有了可以操作的空间。即便海港与球员接触的方式以及时机备受争议,但对于徐新来说,转战上海是他认为对的选择。

  在上赛季尴尬地获得“双亚军”后,上海海港意图在新赛季有一番作为,他们也是休赛期动作最为频繁的球队之一。除了徐新的加盟外,张琳芃的转会基本已板上钉钉,外援方面,海港签下了塞内加尔高中锋恩迪亚耶,核心外援奥斯卡、穆伊等继续留在队中,从纸面上看,这一套阵容具备了争冠实力。

  海港豪华的阵容保证了徐新仍然拥有中国足坛最为顶级的舞台。此外,即便海港与泰山队都能提供目前的中超顶薪,但在上海,或许他更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失去了他,泰山队坦然接受

  分手之时,泰山队依然保持了风度与大气。据报道,在海港找到足协办理转会手续后,泰山队爽快地为徐新开具了自由身证明。好聚好散总好过纠缠羁绊,徐新在海港队的生活重新开始,泰山队新赛季的征程也要从零起步。

  上赛季结束后,泰山队向徐新提出了续约意向,在收到球员否定的答案后,相应的预案被立即启动。为了保证中后场的整体实力,泰山队与广州队中场廖力生达成签约意向,28岁的广东中场如今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在国足最后两场12强赛中,他完成了作为国脚的首秀。

  与徐新类似,廖力生的加盟也有赖于郝伟的信任。当年在广州队工作期间,郝伟已经对这位球员有了全面的认识。过去由于广州队中前场太过强大,廖力生主要承担防守工作,进攻才华缺乏施展的空间,在加盟泰山队后,廖力生将扮演与徐新类似的角色,并且,他的任意球绝技值得期待。

  在外援储备上,泰山队与老臣莫伊塞斯成功续约。如此一来,泰山队仍然拥有四名顶级后腰,如果新援克雷桑能够尽快适应中超节奏,弥补郭田雨留洋后的锋线空当。那么,相比于上赛季,泰山队的整体实力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在用满5个外援名额后,“济南小伙”德尔加多在新赛季以何种身份出战也颇具看点。

  目前,贾德松与孙准浩已经参加了球队合练,费莱尼的回归进入倒计时,莫伊塞斯也已经踏上征程。对于泰山队而言,在漫长的等待过后,球队即将迎来团圆时刻,按照中超5月上旬开赛的计划看,在新赛季开赛前留给泰山队全员合练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怎样在短期内将球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加速球队的磨合,是未来摆在郝伟面前最紧要的问题。

  2021年4月9日,徐新身穿橙衣参加了泰山队登泰山祈福的活动,这是他第一次以泰山队球员的身份公开亮相,面对热情的球迷,他礼貌地给予回应。这也是徐新唯一一次与山东球迷的近距离接触,由于跟随国足征战,在泰山队参加济南赛区的足协杯淘汰赛时,他也未能亮相济南奥体中心。

  再次见面,已成对手。过往的这段回忆,就像是一场缥缈的梦,但在泰山队的两座奖杯上将永远记录着徐新的名字。或许,愿望很难实现,我们还是祝福泰山队与这位旧将在新赛季一切顺遂。(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