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VS广厦 CBA总决赛开战在即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2022-04-20 07:41: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辽宁VS广厦 CBA总决赛开战在即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CBA总决赛将是少帅的对决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4月20日晚,2021-2022赛季CBA将在南昌开启大结局的较量。2017-2018赛季的CBA总决赛,辽宁队曾以4:0横扫广厦,首次加冕CBA总冠军。时隔4年,两队再度会师总决赛,这次会是什么样的结局?考虑到广厦“三少”中的胡金秋和赵岩昊双双因伤赛季报销,今年的总决赛几无悬念,辽宁队大概率再次夺冠。对于广大球迷和即将出战世预赛的中国男篮来说,两队平安完赛,不要再出现伤病才是最重要的。

  看点一:能否平安打完总决赛?

  4月19日,浙江广厦发布伤情报告,宣布赵岩昊因颅内出血将至少住院两周,这也意味着他将无缘CBA总决赛。在这份报告中,广厦详细介绍了赵岩昊受伤和治疗的一些细节:在4月17日半决赛下半区广厦对阵上海的第三场上半场比赛中,赵岩昊在比赛中多次受到侵犯,数次摔倒在地板上。中场休息时,赵岩昊出现了站立不稳、意识模糊的情况,队医当即叫来球场医疗小组,用救护车把赵岩昊拉到南昌市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救治。经脑CT影像显示,赵岩昊初步被诊断为脑震荡,需要继续观察。4月18日下午,短暂恢复清醒的赵岩昊再度出现了意识模糊的情况。根据MRI影像,主治医师判定赵岩昊属于局灶性脑挫伤伴颅内出血脑外伤综合症。预计住院两周,两周之内如未全面恢复,则需要三个月至半年。

  就在3天前,浙江广厦刚刚对外发布了胡金秋的伤情报告,宣布胡金秋在半决赛第二场比赛中被上海队外援富兰克林撞到左侧肋部,被当值医生诊断为脾脏破裂、脾脏出血,后进行了脾脏缝合手术。根据医嘱,至少三个月内,大秋都需要避免剧烈运动,静养。

  半决赛连伤两员大将,浙江广厦主教练王博欲哭无泪,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也许更郁闷,因为胡金秋和赵岩昊都是国手,他俩很可能无法参加今年6月底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第三阶段的比赛。事实上,除了胡金秋和赵岩昊,上海队的郭昊文在半决赛第三场也崴脚了。在此之前,易建联、刘铮、任骏飞、吴前、周鹏等人都出现了受伤的情况,好在他们的伤势没有胡金秋和赵岩昊那样严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总决赛平安完赛就成了球迷、篮协和球队最大的心愿。辽宁球迷“落日放牧”感叹,“广厦今年运气太差了,希望广厦队在总决赛中和辽宁队打出精彩比赛。我是辽宁球迷,当然希望辽宁队夺冠,但我也希望两队球员健康,广厦加油,辽宁加油!”

  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在半决赛结束后表示,希望接下来所有的队员保持健康,很快就有球迷喊话杨鸣,让他在总决赛中当心广厦“恶汉”许钟豪。

  看点二:总决赛还能打几场?

  回到比赛本身。即使广厦没有出现减员,和兵强马壮的辽宁队相比,他们在整体实力和交战历史上也处于下风。本赛季常规赛双方两次交手,辽宁队两胜广厦队。最近几年,两队在季后赛中多次交锋,笑到最后的都是辽宁队。如今胡金秋和赵岩昊双双因伤缺席,广厦“三少”只剩下了孙铭徽。因此,展望总决赛前景,媒体和球迷普遍看好辽宁队4:0横扫广厦,认为广厦在7战4胜制的系列赛中如果能赢1到2场就是胜利。

  的确,和伤兵满营的浙江广厦相比,眼下这支辽宁队基本不受伤病的困扰,总决赛可以全员出战。在半决赛对阵广东队的第三场比赛中,23岁的张镇麟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同时还有9个篮板和2个抢断,其中5个是前场篮板。队友周俊成赛后晒出自己与张镇麟的合照:“我只想说,抱住他的大腿,牛!”另外,辽宁队还有郭艾伦、赵继伟、付豪等多位青年才俊,广厦国内球员只能靠孙铭徽独撑门面,虽然他在对阵上海的第三场比赛中拿到惊人的45分,但毕竟双拳难敌四手。

  四年前,浙江广厦在半决赛上和山东高速男篮打到抢七,最终惊险地以4:3过关。彼时,山东男篮当家球星丁彦雨航正值巅峰,却因膝伤遗憾错过了关键的抢七大战,眼睁睁地看着广厦抢走了总决赛门票。如今,胡金秋和赵岩昊也许能体会到丁彦雨航当年的苦涩。

  当然,竞技体育的一大魅力就是意外和偶然性。辽宁队虽然占据明显优势,但绝对不能大意,一定要提防广厦哀兵必胜。毕竟,辽宁队此前也有过总决赛爆冷输给四川队的惨痛经历。

  看点三:最佳教练PK最帅教练

  双方主帅的PK也是CBA总决赛的一个看点。本赛季带队杀进CBA四强的四位主帅,除了上海队主教练李春江是60后,其他三位都是80后:广东队主教练杜锋生于1981年,广厦主帅王博1982年出生,辽篮主帅杨鸣则是1985年生。

  常规赛阶段,杨鸣和王博带领各自球队分列常规赛前两位。第一次单独执教整个赛季就当选常规赛最佳教练的王博,季后赛带队以不败战绩晋级总决赛。有最帅教练之称的杨鸣则是带领辽宁队第二次杀进总决赛,在执教经验上比王博要略占优势。两位如此年轻的少帅一起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这在CBA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们还是期待这两股中国篮球教练的新势力能够给球迷多奉献几场精彩刺激又平安健康的总决赛。(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