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赢得尊重 泰山青年军0:0战平狮城水手拼下亚冠第1分

2022-04-22 07:48: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全力以赴,赢得尊重 泰山青年军0:0战平狮城水手拼下亚冠第1分

泰山精英队展现出了那股全力以赴的劲头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全场比赛结束,18岁的杨瑞琦来到场边接受采访,在等待翻译的间隙,他大口喝光了手中的矿泉水。这是泰山青年军们本场比赛表现的最佳诠释,凭借着顽强的斗志与高度的专注,泰山队在亚冠小组赛第三轮中0:0战平狮城水手,本赛季的亚冠第1分终于到来。由于此前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广州队0:3负于蔚山现代,因此,泰山队也代表中超球队实现了“零的突破”。

  “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精神上要全力以赴,每球必争。我们没有想过很好的结果,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杨瑞琦的总结中不断强调着“全力以赴”,比赛的结果也证明,年轻的他们正因为这股全力以赴的劲头,最终在球场上赢得了尊重。

  狮城水手 “大意失荆州”

  在上轮3:0战胜大邱FC后,狮城水手看到了冲击出线权的希望。只要战胜泰山队,他们便可以坐稳第二的位置。虽然由于上海海港的退赛,五个小组的第二名球队在竞争三个出线资格时,不会计入与各自小组第四名球队的比赛成绩(泰山队目前排名F组第四)。但小组赛仍有半程比赛未战,考虑这些未免多余。

  从实力上看,狮城水手仍是本场比赛中占据绝对优势的一方。在泰山队极度退守的情况下,狮城水手的控球率高达71%,17脚射门有4脚命中球门范围。但是,与上轮哀兵必胜的姿态不同,这支新加坡联赛的班霸终究为自己的轻敌付出了代价。上半场,泰山队的门前一度风声鹤唳。第22分钟,洛佩斯在门前错失了空门机会。11分钟后,从左路进入禁区的莱斯蒂耶又用一脚低射将皮球“送出”了底线。这是全场比赛狮城水手距离进球最近的时期。

  下半场,虽然球权仍在自己手中,但面对斗志昂扬的泰山队,狮城水手的自信逐渐消失。第62分钟,中超旧将金信煜得到了主帅金度勋的召唤。身高1.98米的他比泰山队门将曹政还要高半头,但是在这群年轻人的围剿中,他虽然贡献了全场比赛最多的4次打门,却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金信煜尴尬的笑容是狮城水手一众球员的缩影,从以弱胜强到劳而无功,他们体会到了精神凝聚力在绿茵世界中的神奇作用。

  泰山小将 “搏命”赢突破

  从首战7球不敌大邱,到次战5球败于浦和,再到爆冷战平狮城水手,泰山队的小伙子们在比赛中展现的进步相当明显,而比结果与数据更珍贵的,是他们从中获得的宝贵财富。

  随着赛程的不断深入,虽然身体疲劳越发明显,但这帮年轻球员们已经在心理上适应了比赛节奏。此前,即便对这次征程有了充分的预期,可是由于首战前4天才到达赛区,球队对当地条件缺乏足够了解,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依旧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如今,在逐渐适应了比赛环境后,泰山队的备战也回到了正常的氛围中。

  本场比赛中,泰山队的年轻球员们表现最明显的两个特点是执行力的增强与自信心的提高。面对重兵出击的对手,小伙子们坚决贯彻教练意图,防守站位紧凑,对手进入危险区域后立刻选择大脚破坏。

  下半场第77分钟,张英凯在解围时直接与做出扑救动作的曹政相撞在一起,后者一度躺在草坪上缓释许久,这个“搏命”的细节凸显出小伙子们为这场平局所做的努力。从下半场开始,主教练于远伟用足了全部5个换人名额,通过对全体球员的积极调动,泰山队将充足的战斗力保持到全场比赛结束。

  防守端的执行力保证了不失球,进攻端自信心的提升则让泰山队距离进球越来越近。第20分钟,易县龙再次展示了自己的突破技能,在从右边路长驱直入进入对手小禁区后,他的打门被狮城水手门将桑尼扑出,这是三场小组赛以来泰山队最有威胁的进攻。第68分钟,易县龙故技重施,在连过多名球员后,他被赶来补防的球员放倒,正因忌惮于他的突破能力,对手付出了黄牌的代价。此外,拜合拉木、卢永涛等球员在反击时也敢于做动作,经过了此前的磨合,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不断提高,比赛过程也就有了变化。

  当然,必须要承认,即便0:0战平狮城水手,但泰山队仍然是小组中实力最弱的球队。下轮对阵同样的对手,或许首粒进球会到来,又或许仍然会失败,但这些并不重要。在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出征之后,对于这群年轻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享受过程,一场平局可以总结的地方仍然有很多,在武里南的深夜中,于远伟和他的小伙子们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备战……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